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果真好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0:43  《年轻妈妈之友》 

  (一)超市理货员

  1、准备:各种各样水果或者水果模型,;水果汉语和英语配套卡片一副;制作理货员员工卡一张(可以和儿童一起做,包括内容如姓名、性别、照片及编号);篮子一个。

  2、过程:把各种水果任意摆放在桌面上,然后让儿童充当超市理货员。家长扮演顾客。

  (1)把各种各样的水果按名称有序摆放,每种摆放好之后,请儿童在旁边挂上中英文名称,以告示顾客。

  (2)家长扮演顾客,提着篮子来购物。问儿童每种水果的汉语和英文,考察他是否掌握。

  (3)(家长出题目1)“**先生/小姐,我想要这里所有红色/黄色/绿色/紫色的水果,麻烦您帮我装在篮子里好么?”

  (家长出题目2)“**先生/小姐,我想要这里所有圆形的水果,麻烦...”

  (家长出题目3)“**先生/小姐,我想要这里所有象葡萄这么大/象苹果这么大/象西瓜这么大的水果,麻烦...”

  3、注意事项:

  (1)准备材料水果时,尽量在颜色、形状和大小上有区别。颜色有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紫色的...;形状有圆的、椭圆的...;大小要有比较明显的区别。

  (2)初次接触水果汉语英语名称的儿童,每次游戏可以适当降低难度,比如,水果种类可在三种左右。在儿童回答错误时,可以以顾客的身份巧妙纠正,记住是游戏,而不是在现实中,所以不要严厉,以免降低游戏的趣味性。

  4、意义

  (1)让儿童在动手操作的游戏情景中,轻松学会各种水果的中英文名称。

  (2)让儿童学会按颜色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同来区分物体,从更多的维度来认识物体。

  (3)在角色扮演中,体验商场理货员工作的艰辛,从而学会不乱放超市物品,尊重别人劳动的意义。

  (二)小小厨师

  1、准备:各种水果若干、儿童用的水果刀、沙拉酱。

  2、过程:

  (1)爸爸要一盘水果沙拉。三个三角形苹果块、四个正方形生梨块、五个圆形香蕉块。共12个。

  (2)妈妈要一盘红色的水果沙拉。所有红色水果,不管什么形状都可以,共10块。

  (3)给自己准备一盘和爸爸妈妈都不一样的水果沙拉。

  3、注意事项:

  (1)水果要多样。水果刀要考虑到安全性。

  (2)小年龄的孩子可以只做基本形状,大年龄的孩子可以让他发挥主观能动性,雕刻有图案的形状。

  (3)小年龄的孩子设计数字可在5以下,并且不考虑加法;稍大年龄的孩子数字可在10左右,并让他自己告诉家长共几个。

  4、意义

  (1)在游戏的情景中学习三角形、正方形、圆形等基本形状。

  (2)在实际操作中,学习数字及加法。

  (3)学习做水果沙拉,体验做饭的乐趣,感受成功的愉悦。

  (三)水果竞赛

  1、准备:地上画方格,六行六列。然后在远近不同的方格里放水果中文或英文卡片。

  2、过程:

  让儿童站在远离方格两米的地方。投掷水果模型于正确位置。

  3、注意事项:

  (1)方格根据水果的种类调整,比如有九种水果可设置3*3方格。

  (2)依据儿童能力,设置与方格的距离。

  4、意义

  (1)让幼儿在游戏中体会文字与实物的一一对应关系。

  (2)发展幼儿投掷能力,锻炼手臂肌肉。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水果  游戏  超市  厨师  投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