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玩具,你买对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02  三九健康网 

  一位妈妈给8个月的女儿买了个短绒梅花鹿玩具,结果女儿以为家中进驻了“怪物”,一见到这个玩具,就大哭不止。另一位妈妈给刚满两岁的儿子购买了《阿拉丁故事》的拼图,拼图由一百多个碎片组成,孩子只拼了7、8块就拼不下去了。因此,父母有必要对各个年龄段的孩子的身体发育特征和认知水平有所了解,给孩子挑选合适的玩具。

  1~3个月的宝宝

  宝宝进入视觉和听觉的高度发展期,视听协调的能力开始出现,因此,这一阶段选购的玩具,应该着力于让孩子感受美的色彩,和促进视听协调。

  适合的玩具包括:

  可悬挂的彩色气球,或可悬挂在婴儿床周围的彩色充气动物、娃娃;音乐旋转玩具或拉响玩具,既可发出优美的音乐,又有随着节奏转动的美丽色彩,可看,可听,会发出悦耳音乐的花铃棒、彩色小手铃和小脚铃等。

  4~6个月的宝宝

  宝宝迷恋于抓握及啃咬他能够得到的一切东西,通过玩耍与啃咬,获得感性经验,此阶段选取的玩具,一定要易于消毒清洁。

  适合的玩具包括:

  能完全吸引宝宝注意力的机械发条玩具,能被宝宝捏响的塑料、橡胶玩具,能吸引宝宝翻身、抬头、支撑胸部的软塑玩具和发响玩具。注意玩具不要过小或过大,过小的玩具容易被宝宝误吞发生危险,过大的玩具又无法抓握,增加宝宝的挫折感。

  7~9个月的宝宝

  宝宝学会爬行后,“破坏欲”也随之增加,所以这一阶段的玩具要经得起抛掷和摔打。

  适合的玩具包括:

  用强化塑料制成的玩具餐具、玩具小动物等,既可以在床上和地上玩,还可以洗澡时漂在水里玩。不倒翁怎么摔打都不倒,会让宝宝很新奇;木块或积木也经得起抛掷和摔打,经久耐用。

  10~12个月的宝宝

  这个时候的宝宝有了很强的学走路的意识,同时学说话和练习飞吻、“byebye”等礼貌动作的意愿也很强烈,选玩具,主要应该满足这些方面的认知发展。

  适合的玩具包括:

  小鸭、小车等拖拉玩具,可以增加孩子学习走路的兴致和耐力;成套的家族人偶玩具,帮助孩子认知家庭中的每个成员,还可以利用这些玩具教孩子说话及练习基本的礼貌动作。

  12~24个月的宝宝

  孩子的眼手协调能力得到高度发展,手的精细运动能力已经强于上一年,一些聪明宝宝在20个月以后还能够具备初步的分类整理观念。

  适合的玩具包括:

  小套圈,经常用套圈方式让孩子从你手里赢玩具;能穿脱衣服和梳辫子的娃娃,让孩子替她打扮;可以堆砌出整座漂亮宝塔和“皇宫”的积木;上弦玩具或电动小汽车。

  2~3岁的宝宝

  这一阶段的孩子特别渴望模仿爸爸妈妈的日常行为,希望自己是可以支配和命令玩具娃娃的“妈妈”;男孩子在这一阶段表现出惊人的运动能量,如果不能让他发散这种能量,父母一定会被拖得精疲力竭。

  适合的玩具包括:

  炊具模型、餐具模型、桌椅模型、小水桶;沙铲、沙箱;大皮球、遥控汽车等。

  3~4岁的宝宝

  孩子特别乐于扮演他们眼中“神气、无所不能”的职业人物,包括警察、医生等,并通过小伙伴之间的游戏,开始认知这些角色与他们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

  适合的玩具包括:

  穿工作服或制服的“职业玩偶”,能做简单的动作,眼睛会转动,配备与他们的职业相匹配的炊具、医疗工具等,以利于孩子在玩游戏时更容易“身临其境”。

  温馨提示:

  在孩子7岁之前,购买玩具时切勿过于强调孩子的性别区分。儿童行为专家认为,让女孩玩一玩电动火车、飞机、坦克等动态玩具,让男孩接触一下“家族玩偶”或“时装娃娃”等静态玩具,有利于孩子均衡地发展感性和理性思维,使其既有直觉又有思辨力,有利于孩子未来个性的均衡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玩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