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孩子悄悄拿钱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8:21 《幼儿》 

孩子悄悄拿钱怎么办(图)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将至,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最欢天喜地的是孩子,因为在这个节日里,孩子们可以穿新衣,吃美食,走亲访友,不亦乐乎。但孩子们最期待的一件事大家可别忘记,那就是收压岁钱,有的孩子每年收的压岁钱数目可观。有的孩子什么都不缺,可是总是偷偷拿父母的钱,其中原因还值得我们去探讨和深究。

  正确引导少责骂

  陆女士(儿子6岁):有时候因为孩子年龄还小,他还不明白“偷拿”这一行为将会导致的后果。做父母的心情一定要平静,可以装作没事人一样。过两天,有意无意地讲一些小孩子偷拿家里钱物的故事,并且借故事来告诉他:这个做法是很不好的。等事情过去后,跟他谈谈,了解他内心真正的想法和需求。据我所知,有很多小孩小时候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家长千万不要绝望,孩子有时候只是觉得对钱及花钱很好奇,并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是错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在家长的正确引导下逐渐纠正这种错误的行为。

  李先生(儿子5岁):孩子毕竟还小,不要拿成年人的眼光来要求他们。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悄悄拿家里的钱,不要责骂孩子,应该庆幸你们发现了这件事,这样才可以就这件事情给孩子正确的引导。作为好家长,永远都不可以对自己的孩子失望。试着去了解一下你的孩子,看他需要什么,可能平时你和他的沟通太少了!做一个好家长是一门很深的课程。

  家长妙招齐分享

  刘先生(女儿5岁):去年,我也是突然发现她偷偷拿家里的钱,甚至到幼儿园要小朋友的钱,也很生气地打过她,但是没有用。最后想出一个办法:

  1.每天只要她不从家里自己拿钱,自己也不带钱去幼儿园,放学时我们接她就会给她一元钱;

  2.这一元钱她可以随便买东西,当然我们陪着提个参考意见,如果她不想花掉这一元钱,也可以存起来;

  3.我给她备了一个小帐本,帐本她自己保管,结余的钱由我替她保管,每天记帐,结余多少,买了什么都记上;

  4.到周末时,可以把她结余的钱给她,允许她去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还有结余,再存起来,仍然记在帐本上。

  现在我们已经执行这个政策快一年了,非常有效,现在小丫头自己都不舍得花存的那点钱,攒了不少了,再也没发现她原来的毛病。千万别给孩子定性,其实她不认为拿家里钱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不如正面引导一下,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建议你试试我的方法。

  邓女士(儿子6岁):孩子成长过程中,偷拿钱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孩子的概念中,既然是父母的钱,拿了不算偷。所以,再遇到类似的问题,首先对孩子讲清楚,无论拿谁的钱,只要是没有经过对方同意,都具备了偷的动机;做父母的一定要给予孩子物质上和心理上的满足,不能让他感觉到缺少关爱;父母可以在家里放一些零钱,告诉孩子,有特别需要时,如果父母不在,可以先花,但要如实向父母说明用钱的目的和金额。这样,可以减少钱对孩子的诱惑,从某种意义上说,消除了孩子需求方面的紧张心态。

 [1] [2] [下一页]



    关键字:家教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