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对孩子智力举足轻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8:50  东方爱婴 

  家长和抚养者作为他们孩子的世界的设计者,在帮助婴儿大脑建立这些神经接点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和主要抚养者提供各种经验,为孩子在阅读、语言、人际关系、运动和情感方面的能力形成打下基础。 机会的窗口 大脑具有显著的可塑性,这意味着大脑中神经神经纤维链的发育结构变化可以产生。但科学家发现,在婴儿发育过程中存在某些“敏感时期”,此时大脑特别地想接收和学习某种信息。在这些敏感时期,支持特殊活动的神经联系可以非常容易和有效的创造出来。换句话说,当大脑为诸如语言,运动和阅读等活动发育时,存在“机会的窗口”。 机会的窗口是会关闭的。对于一小部分活动,一旦敏感时期过去,就没有更多的神经接点出现,机会的窗口将会完全关闭。然而对于大多数活动,学习仍然能够发生。虽然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和较大困难,但这种能力仍可以发展。比如,考虑孩子学习第二种语言的情况。对于那些学习语言的机会窗口仍然开放的孩子,他们可能比父母或十几岁的兄弟姐妹学得更快。他们可能掌握更好的语法并带有很少的口音。这是因为这个时期大脑主要准备学习语言。过了这个时期,学习语言可能变得更加困难,讲第二种语言的人可能不熟练。大脑的每一种系统(视觉、听觉、语言、情感和运动)都有自己的机会窗口。

  大脑以波浪式发育,对一个孩子发育的每一项技能,窗口的出现的时间都不同。大脑的适应性同时意味着,那些负面的经历或者合适刺激的缺乏可能产生严重且持续的影响。大脑的神经接点会被这些经历所改变。研究表明,在充满玩具和其它老鼠的笼子环境里度过早期生活的老鼠,比那些生活在布置稀少的笼子里的老鼠具有更多的神经键。那些生活在严重缺乏和忽视条件下的孩子,和那些在积极的支持性家庭中经历丰富日常生活的孩子相比,有较小和欠活跃的大脑。这种缺乏定然会严重影响大脑的发育。那些研究罗马尼亚孤儿发育过程的研究人员也证实了这一点。诸如缺乏与成人的交流、限制在婴儿床、恶劣的饮食和缺乏刺激等极端的条件,都会对大脑的发育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依恋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依恋开始于产前并在生命的第一年中增长。虽然这种依恋在整个生命过程中会持续发展,但早期时间对大脑的发育十分重要,它会促使孩子形成健康的社会情感。孩子对主要抚养者形成一种安全的依恋感,这种机会窗口将一致开放到孩子两岁的时候。过了这段时间,依恋感的发育以及支持它的大脑回路发展,将会变得十分困难。 当一个婴儿出生时,它对抚养者安全的依恋感是从“协调”,或者说是父母理解婴儿暗示,恰当反应并满足婴儿需要的能力发展而来的。信任从这种亲密互惠的关系发展而来,从而使父母对自己满足孩子需要的能力更加自信。

  日常正面的相互作用,对婴儿大脑在情感规范和与其他人联系方面的发育打下了基础。除了对父母外,依恋感主要和抚养者发生。问题的关键在于抚养者能够准确的理解婴儿的暗示并满足其要求。 一个婴儿信任感发育的同时,上万亿个神经接点在大脑的语言、智力、感官和运动区域形成。大脑中化学和物理的条件将因为输入而成熟。婴儿在其生命中的第一年所经历的爱、信任和鼓励将成为其大脑结构和功能的永久部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大脑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