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 生活中的两个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07  《和儿子一起成长》 

  担起两个角色

  我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两个故事:

  在广阔的草原上,有一个女性,她说从一结婚就属于了她的家庭。她一生的使命,就是照顾她的蒙古包和蒙古包里的孩子;

  另一个故事是说,有一位特级教师,自己的孩子在家发高烧,而她仍然坚持去给学生上课,结果自己的孩子就被高烧夺去了生命,可她却说:“四十个学生的一堂课,就是四十个小时。为了这些孩子,我不后悔!”

  我是在不同的时间看到的这两个不同的故事,可它们给我心灵带来的震撼都是一样的。我在思考女性生命的角色。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境界,或高或低;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平台,或大或小。但如果每一代的女人都像电视里的第一位女人那样,她生命的价值只属于一个家庭,那谁来贡献社会?

  那个教师妈妈为了四十个孩子的四十个小时,却让自己的孩子失去了一生。我敬佩她的职业精神,那三尺讲坛是她的岗位,可对自己孩子的保护,也是一个母亲的职责。在孩子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在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时……母亲也是不能失职的呀!

  一个女人温馨而幸福的生活,需要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的平衡。快乐的婚姻关系、健康的孩子、一项能够自我实现的事业,这是很多当代女性所渴望的。但我们却往往在现实生活里,感受到了冲突和矛盾。

  担起两种角色,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我心目中的成功女人不仅仅要事业成功,她的生活也应该是幸福的。她既应该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也应该是一个负责任的妻子,否则,她的人生也许就不能说是成功。或者说,这成功中有可能包含了人生的缺憾。

  儿子夏杨出生时,我24岁。

  姐姐说:“你俩还是孩子呢,怎么带他啊?”姑姑心疼侄子,看着我和丈夫面对那个小小的婴儿,有点手忙脚乱的样子,她不免为我们担心。

  是早了些。我必须赶紧成为一个成熟的母亲。

  实际上,我在理论上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只是母亲的“实战”经验还不行。但我已经感受到,一个新生命对一个女人生命的丰富和铸就。

  这是一份怎样的礼物!面对那个粉嘟嘟的婴儿,一个女人所能体验到的那种血肉相连、心灵相应的美满幸福感,是没有什么可以代替的!那种绝对无私、彻底奉献、不求回报的母爱,是对一个女性生命重新的整合与充盈!爱、欢喜、快乐和职责,当然还有焦虑和无眠。但你就是没有二话地付出,甚至不知道什么叫疲倦和烦躁。

  对于我来说,孩子是一种完整人生的基础组成,能够有机会去经历一个女性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刻,那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那栋红砖楼简陋的单元房里,因为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而成了一个温暖而忙碌的完整家庭。虽然早了点,但我和丈夫还是为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这个新生命,倾注了满腔的关爱和希望。

  首先,我们决心做负责任的父母。孩子只有在一种负责任的婚姻关系里,才会有未来的安全感。当我们把儿子幼小的生命抱在怀中时,我们就决心用我们的努力,给他一个充满爱和安慰的家。使他在这个家里,获得生命所需的支持,接受正确的行为模范引导,并能够逐步自己做出独立的判断和决定……

  就是在这样的家庭责任和信念的导引下,我们一家三口开始了共同的旅程……

  人生真的好像一趟旅程,能成为一家人就是一种缘分。我们在不同的生命起点上车,然后因着永远无法解除的血亲关系,坐在了一起,但不会永远坐在一起。儿女会长大,父母会衰老,而能够在一起的岁月,是多么宝贵和难得啊!

  当时我们的生活不富裕,因为大学刚毕业,没有什么物质的储备。虽然没有美丽的衣服、昂贵的家具,但是我们能在彼此的微笑中,找到爱意、温情、信任和安全感,这种感觉到现在还伴随着我们。

  记得那时我们家的饭桌上,剩下的总是大家公认最有营养的食品,一块炒鸡蛋,两块肉片……是因为谁也不舍得吃,想留给对方。

  良好的婚姻关系,不会因为有着曾经的热恋,而不需要继续努力。一种亲密的、终身的婚姻关系,是在深刻友谊的基础上、在不断的妥协和学习中完成的。

  我和丈夫的婚姻,是彼此初恋的结果。我们始终是知心朋友,是志同道合的伴侣。我们了解并理解彼此的需求,尊重彼此的个性。我是个慢性子,他是个急脾气;我喜怒不太形于色,而他什么都写在脸上……他接受我的“温吞”,我欣赏他的幽默乐观开朗……我们两个人的个性并不完美,但我们一直在尊重、包容和责任中,寻找着建设我们家庭幸福的路径。

  我们家没有权威,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表达亲密的、正面的和反面的情感。父母不是不可冒犯的,孩子也不是有耳无嘴的“听话者”,我们彼此是朋友。当家人犯错误的时候,错误被视为成长的机会,不会受到羞辱,也不会受到无休止的指责。我们的家庭没有真正的争吵,每个人都不会火上浇油、毫不控制地发泄自己的情绪,大家会适可而止,所以吵不起来。即使是争辩,也是一个促成了解和达成协议的过程。

  经常的镜头是,丈夫急了,我就不说话了;他看我脸色不好了,也就马上缓和,说:“好了,好了,不说了,再说你就急了……”而且他生气从来不过5分钟,一扭头,就忘了。

  这样的场景,在我家时有发生。或者是我,或者是丈夫,或者是儿子,但情绪激动的只有一个,其他人要么沉默,要么做个配角。儿子称这是“轮流‘发脾气’,互为‘受气包’。”

  家人关系是孩子处理人际关系的第一个演练场。作为一个学习者,孩子特别需要父母的引导和示范。他在父母的榜样中,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学习着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包括亲近的人之间的关系。

  这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一课。这一课,甚至会影响到他将来拥有一个怎样的婚姻关系。

  父亲、母亲是示范者。

  我们的家庭是一个开放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每个人既是整体的一部分,同时又是一个完整而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意愿,与家庭以外的人情世事沟通着……

  我、丈夫和儿子,都在这样的开放系统中,寻找着自己生命的目标,追求着各自人生的理想。

  有一部电视剧的台词说:爱与被爱,是需要能力的。不光做母亲,做妻子同样。女性如果有机会去体验创业的艰辛,体验所担当的社会角色需要什么样的付出,就会更懂得丈夫的内心需求。当丈夫一睁眼就在满脑子考虑投资、公关应酬、商业生存危机的时候,如何有心情去细听妻子向他诉说的家务琐事、小情小感?他可能更需要妻子理解他独立在外创业的精神压力,需要在家的港湾中,敞开心扉,一吐为快……如果在这个时候,不知道给予对方什么样的关心,就很难达到彼此心灵的默契,可默契恰恰是一个婚姻和家庭最好的润滑剂。

  男人和女人在婚姻生活中,应尽量营造夫妻两人共同参与的家庭气氛。我认为,妻子做丈夫的知心朋友比做他的“保姆”更重要。现代女性如果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可以适当让部分家务劳动社会化,由家政服务公司去帮助打扫卫生、洗衣服、买菜等。腾出我们自己的时间,去多和孩子、丈夫沟通、交流,去追求自己社会价值的实现……

  我承认我是一个不“自怜”、很独立的人。我生病去医院看病,从来不让丈夫陪。我总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很多事情要去做,尤其男人在社会上压力也很大,所以,我不愿意因为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去牵扯他的精力。倒是他病了时,我会拉着他,拽着他去医院看。因为男人不像女人那么敏感,很容易把小病拖成大病。女性的纤细,决定了我们就是要付出更多的呵护,给自己的家人。虽然会辛苦些,但这是我们的职责。

  我认为,一个懂得珍爱自己、有较高的自我价值感、有健康心态的女性,面对丈夫时,就不会因为心灵空虚而过分依赖。一个有完整的自我和自尊的人,才能够真正地去爱别人。

  女性与男性,都是平等的人,都需要家庭的幸福,也需要自我实现的满足感。夫妻的彼此独立,更能稳固一种长久的婚姻关系,也为孩子提供一种良好的示范,让一个母亲爱的能力增强。不仅仅是对家庭经济压力的分担和对孩子经济上的支持,更重要的,一个社会性较强的母亲,会带给孩子更宽阔的视野和生活空间。

  我不愿让别人去代替我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也不愿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丈夫或者儿子身上。每个人都应该去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的个体价值都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在这个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每个家庭的情况也不一样。但对我来说,两副担子一起担,才是我内心的愿望。

  我认为一个女人应该是智慧的,能干的,同时也是温情的,和蔼的。

  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促成着我的梦想……

  他说:“给她几百万,让她去做全职太太。那行吗?让她在家闲半月,就相当于对她的惩罚。”他对朋友这样说我。

  他了解并理解我,他用他的方式给予我支持和力量。

  一个女人的幸福中,怎么可能没有来自那一半的付出!

  在我们共同创业的路上,在养育儿子的岁月里,在我们相濡以沫的家庭生活中……那些温暖的记忆,是我生命里最宝贵的财富。

  也曾经有记者问:“一般来说,一个家中有一个人成功就不容易,家人都得做他的后盾。为什么你一家人都成功?"

  说实话,我不敢说我们一家三口都成功,只能说我们一家三口,都努力去做自己的最好和最好的自己。因为在我们的家庭里,每个人都是自我完整的独立个体,都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追求、独立的能力、独立的目标、独立的空间,都愿意帮助对方达到自我实现的境界。

  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从依赖他人、依赖环境到依赖自己的过程。无论夫妻,无论儿女,最终都需要独立自主地去面对生活和社会。家庭就像一支乐队在合奏一首人生的乐曲,每个人都在演奏自己的乐器,充分表达自己独特的能力和技巧。每个人都是完整独立的个体,但又充分投入,互相配合。一首属于家庭的美妙的人生乐章,就在大家齐心协力的演奏中进行着……

  我们家的三个人,儿子、丈夫和我,是不安分的三只老鼠,总在寻找新的路途,新的目标。我们追求的不是汽车洋房,不是权力金钱,而是一种人生价值实现的幸福。

  当然,我们不迷恋财富,但也不拒绝财富。财富于我们,是施爱于家人、回馈于社会的物质保障。有了财富,我们爱的能力会增强。

  240元是当年我教儿童英语得到的“第一桶金”,用它,丈夫买了一大批书籍资料,之后出版了十二本书……我们像接力赛一样,开始了人生路上的长跑。出国,去珠海,到济南,办学校……我们在追求各自的自我价值中,相互扶持,和儿子一起,寻找创造着各自的人生。

  即便到了今天,我、儿子、丈夫在各自的生命中,创造着各自的精彩,拓展着自己独立的空间,但我们的家,依然是一个和平、温暖、理解的港湾。远航归来的我们,依然感受着由家庭提供的情感上的安全和力量。在家所给予的永恒的归属感中,每一个人才可能活出自我热情和有力的人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