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宝贝依赖行为的4大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0 《妈咪宝贝》 

  宝贝依赖行为4危害

  1.影响宝贝的智能发育

  宝贝的依赖行为如果不能得到纠正,将来就不仅仅是依赖父母这么简单的事情。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有人代劳,宝贝就不需要做,不需要说,不需要思考,时间长了,语言能力、行动能力、思维能力都会严重退化,进而影响宝贝的智能发育。

  2.导致宝贝出现心理问题

  过分依赖的宝贝上了幼儿园会一直哭闹;上了学,会逃学,甚至窝在家里,死活不肯进入学校这个不能让自己享福的场所;到了20多岁,还赖在父母身边,被动地等待父母给他找工作,或者找了工作又怕苦怕累,最终又缩回父母的保护圈,继续过着“吃”父母的舒心日子。慢慢的,他就会与社会格格不入,严重的还会出现心理问题。

  3.影响亲子关系

  很多亲子纠纷都源于孩子过于依赖父母,导致父母不堪重负,继而心力憔悴,并将一腔怒火转嫁到宝贝身上。比如,有的宝贝不能离开父母,只要父母离开他的视线就哭闹不休,或者任何事情都要他依赖的人去做,别的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结果被依赖的人就没有了自由,完完全全被宝贝的哭声控制着,时间长了,就会烦躁不堪,最终忍无可忍,对宝贝大发脾气,发完脾气又后悔不已,转而去哄宝贝。如此反复,进入新一轮的恶性循环,让宝贝更加无所适从。

  4.影响家庭成员的关系

  那些被人为地训练成过分依赖某一人的宝贝,往往很难接纳别的家人为他做什么事情,这样的结果是,被依赖的人不堪负重,但是又不敢将宝贝让位于别人,结果可能就会导致家庭成员之间出现矛盾。这种矛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点加深,最终影响成人之间的关系,出现关系紧张的家庭氛围。而这又会影响宝贝,对宝贝身心发育带来很多不利因素。

  应对宝贝依赖行为4策略

  给宝贝更多的机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不是不爱他,相反是更科学的爱孩子的一种方式。宝贝在自己做事的过程中,语言能力、动作能力、思维能力等各个方面都会得到更多训练的机会,自然也就会发展得更好。因此,改变宝贝的依赖行为不仅为了使他将来心理更加健康,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还有助于开发他的各项智能。可以根据宝贝的情况,分别采取以下措施来修正宝贝的行为——

  1. 改变教养策略

  如果宝贝依赖妈咪,那么妈咪就要改变自己一贯的教养方式,凡是宝贝能做的事情就一定要让他自己去做;不会做的事情也要提供机会让他学习,帮助他慢慢掌握做这些事情的技能;如果宝贝实在不会做,可以设置一些有趣的游戏,让宝贝在游戏中轻轻松松学会这些技能。

  2. 劝说或更换抚养人

  有的家庭可能雇有保姆,碰上那些好保姆爱孩子爱得不行,就跟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本身是一件幸事,但是如果没有处理好,也可能成为一件给宝贝带来不幸的事。如果保姆事事包办,宝贝又养成了欺负保姆的习惯,那么就可能积重难返。爷爷奶奶或者其他老人带孩子,自然也是疼爱有加,同样可能给宝贝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就要劝说抚养人改变养育方式,如果实在劝说不了,那就只好更换抚养人,或者干脆自己带孩子了。

  3. 给予宝贝足够多的关注

  安全感是保证宝贝心理正常发育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不管父母多忙,最好都不要将宝贝送给别人抚养。毕竟对于宝贝来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比父母更重要的人了。如果不得已交给别人抚养,父母也不要表现出过多的负罪感,只要尽可能给予宝贝更多的关注就可以了。这种负罪感可能会导致父母失去理性,进而给宝贝创造一个不适宜他成长的环境,反而带给他伤害。

  4. 给予宝贝更多的爱

  一个获得足够多的爱也懂得爱别人的宝贝会更加独立,会较少依赖。宝贝不是自己的私有物品,谁也没有权力独占。何况,有更多的人爱他,让他学会爱更多的人,对他情商智商发育都有好处。因此,抚养人要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宝贝有更多机会跟其他家人玩耍,享受他们给他带来的关爱,也尝试鼓励宝贝以他自己的方式去爱大家。

  编辑:雨薇

[上一页] [1] [2]



    关键字:依赖  依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