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学才艺一门还是多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8:53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主持、唱歌、写作、跆拳道……7岁的锐锐(化名)天天都在叫“我好累呀”。一周7天,他除了白天上课,晚上和假日另有一张才艺班课程表,从早到晚满档,忙碌程度可比大明星:他在每周1、3晚上要学游泳;周二晚上学一个小时的语言主持课;周五晚上学跆拳道,周六上午学乒乓球,下午学奥数和写作;周日上午要去少年宫学唱歌。

  20年后,锐锐回想他的童年生活,可能只有一堆上不完的才艺课。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希望,父母自然会尽力提供一切栽培他们,期待孩子未来杰出、优秀,比别人高一等。某亲子网站讨论区里,忧心的母亲说:“不想让孩子的童年只是一堆上不完的课,但如果不让他们学才艺,会不会因此埋没了他们的天分?”这样的想法影响着许多家长和他们的孩子,于是许多孩子“撒网式”学习才艺。

  正方

  记者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父母自行决定让孩子学什么才艺,理由是“孩子小,不知道孩子对什么真正感兴趣。”时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人人爱”,想把孩子训练成十项全能。这样好吗?学艺专攻一门,还是多才多艺?

  学多门才艺培养兴趣

  我的女儿在小时候一共学了6门才艺,我作为家长想的是“广种薄收”。我不清楚孩子以后真正能在哪个方面有所成就,所以在她小时候多让她接触。但还是要有两个原则:家长能创造一个好的学艺条件;最好让孩子自己选择。

  在以后的学艺过程中,孩子会确定自己最终感兴趣的,我们的做法是在孩子十二三岁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就可以帮孩子选择了。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心智也成熟了。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学艺的经历,来帮孩子选择“专攻一门”还是“多学一门”。不过我这些做法对“天才”儿童除外,孩子有特别强的某方面才能,家长可以早一些培养。(嘉世琳)

  小编有感:这位家长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又有家教经验。对于孩子学艺,她根据孩子心身成长而进行支持和帮助。

  只要孩子身体不吃力

  我的观点是:只要孩子身体吃得消,自己高兴,他想学多少门就学多少门。

  关于孩子学艺学多少,很多家长都有争论,学多门的理由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反对的说,会学得“样样懂门门瘟”。专攻一门的理由是,“术业有专攻”才能取得成绩,反对的说,“让孩子失去可能成就的某种特长”。其实,每个孩子都有才艺潜能,关键看家长和老师的发现和开掘。

  (曾庆兰)

  小编有感:每个孩子都有才艺潜能,不过有的孩子在某些方面差一点,或者高一点。天赋后面是兴趣,孩子的兴趣决定他的用心学习。“只要孩子身体吃得消,自己高兴,他想学有兴趣就支持他。”以孩子为本培养孩子,这是尊重孩子,和孩子的天性合作。

  “我家宝宝会琴棋舞画”

  现在的孩子什么都有机会学,我的观点是:只要孩子不觉得是负担,就让她学,所以现在我女儿学着四样东西:钢琴、画画、围棋还有跳舞,我感觉她都还学得不错。

  别人都说我女儿爱学习,我很高兴。不过,其实她也有“反抗”的时候,好在我们尊重她的意愿。就说学钢琴吧,是她听了音乐后自己提出来的,又让她自己挑老师,结果的确坚持下来了。

  有时侯,我也想带她出去玩,但是没时间。至于会不会认字,我从来没有刻意教过她。反正她以后上小学也要学,但是对这些爱好的培养可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雯雯妈妈)

  小编有感:在孩子心中,一切事物都是好奇、新鲜,具有吸引力的,任何一种事物都可能成为他的爱好,成为他探究的对象。这位母亲在了解孩子心理、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为孩子选择了四样东西,不仅使孩子从中得到了快乐,而且也使母亲从中感到了欣慰,相信她的所想、所做可以成为众多父母教育子女的一种参照。

  反方

  多门才艺扼杀创造力

  拼命塞课程给孩子不会让他们学得好,相对也剥夺了他们做其他事的时间,例如孩子没机会自己思考,也少了人际互动的机会,很多孩子在假日还要上才艺课,造成全家人不能一块活动。

  孩子需要时间想事情。有时候父母见孩子在发呆,就唠叨他浪费时间,其实,让孩子发呆、胡思乱想、自己思考,有助于激发其想像力。一些天资聪颖的孩子,其实想象力无限,但课上得太多,忙到没时间停下来自己想事情,因此扼杀了他们的创造力。

  孩子上太多课,不但身心疲累,有时候更牺牲宝贵的睡眠时间,结果白天精神不济、上课不专心,父母还误以为他们有注意力缺失问题,急着去儿科求医,其实他们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放松休息。大人都不见得能按时紧凑地做好每一件事,怎能期待小孩做得到。(简菲老师)

  小编有感:在

幼儿教育工作第一线的老师最了解孩子。孩子需要全面发展,发展需要时间空间,如果被学才艺占得满满当当,会牺牲孩子其他的“天赋”。

  为才艺放弃童趣不值

  我所知道的事情:几十年前,中国台湾和美国的华人家庭已经开始大力培养孩子各种才艺和技能。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孩子已经长大成为现在和您同龄、生活在中国台湾和美国的华人,他们现在随手能弹钢琴,随口能唱出音很准的歌曲,随手能画画。但这群被全方位轰炸教育出来的人,抑郁和自杀的比率逐年升高,因为压力逐年累积、无处发泄。从中我们可以深思,以牺牲孩子的快乐为代价的才艺双全是否值得?

  (王京爸爸)

  小编有感:幸福是内心的情感体验,一个情感不断受压抑、得不到肯定的人,怎么能体验到快乐的感觉呢?(记者 戈峻)



    关键字:技能  跳舞  舞蹈  绘画  特长  钢琴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