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职妈妈贝琪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5:13  《做最好的母亲:给母亲的10个叮咛》 

  贝琪是一个很有组织又有效率的女人,她担任的市场行销工作责任又很重大。她和丈夫一直到两人都三十六岁了才决定要生第一个宝宝,所以贝琪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贝琪很习惯在工作中策划大型的案子,因此她认为自己在担任母亲这个新角色上也能应付自如。

  在怀孕期间,她事先做了安排:列出清单,选购家具,阅读所有“必要的”书籍,而且先跟公司安排好在她请产假期间,相关工作要如何进行。她做了充分的准备,也很有自信,相信一切会照计划进行。

  问题是新生儿并不想融入日常生活当中(跟任何一个有小孩的女人求证,她一定会肯定这样的说法)。想要照她所想象的将宝宝的作息纳入时间表中并不容易。贝琪计划每天在家从一点工作到三点,但是她的小女儿布鲁克却不在这个时间睡午觉;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贝琪在打重要电话,布鲁克就会开始哭;每当她收拾好布鲁克的东西准备出门赴午餐的约会,布鲁克就吐得到处都是,她们只好又回到屋子里,重新清理一番。贝琪跟丈夫事先已经约好早上轮流去健身房,这对他们来说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事。但结果是他们都累坏了,根本没办法去运动。而他们计划维持星期六早上准备咖啡,带到河边的公园去的惯例,结果也被破坏了。因为唯一能满足小宝宝的早上活动是看录像带。

  “我百分之百认为自己一切都准备好了。”贝琪笑着告诉我,“以前只要我做好计划,事情就会照着进行。我想如果我安排得当,这件事也难不倒我。怪就怪在你越是想掌控一切,要克服的挑战就越多。”

  贝琪的问题就出在她拒绝接受生活中的新节奏。她非常执著于过去的生活习惯(还有她想象中事情该如何进展),结果她感到非常挫败,而且心力交瘁,完全乱了步伐。

  我问过许多女人,在成为母亲之后生活中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她们几乎都会提到无法掌控自己的时间与精力的问题。以前她们习惯于依照夫妻双方的需要来安排生活,现在却被迫要紧缩所有的需求,好让出时间来应付婴儿的所需。

  我的女儿珍妮佛出生后,我很惊讶地发现自己每天的作息都得改变了。在她出生之前,我每天依据“我该做些什么事,我想要做些什么事”来计划我的行事历,突然之间,我的时间不再花在自己的期许与渴望上,完全得根据珍妮佛的时间表与需求来行事。不论我们在何处,只要她肚子饿了,就是吃饭时间到了;如果她烦躁不安,就是唱摇篮曲的时间了;如果她想要你注意她,就是游戏时间到了。其实除了对我自己跟另一半之外,我还从未碰过如此的责任、义务,因此我花了一点时间才适应这样的转变。当然,随着珍妮佛长大,要求也会逐渐不同,但是新生儿的最初几个月,对父母亲来说,确实是一场挑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在职  妈妈  问题  掌控  节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