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为母亲后,对夫妻关系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5:29  《做最好的母亲:给母亲的10个叮咛》 

  一加一等于三。在宝宝诞生之前,你和另一半是一个整体,现在这个整体扩散了,转变成一种新的组合。现在你们是一家人了。

  你和另一半成为父母之后,你们之间的伴侣关系就会改变。从好的角度来看,这会使你们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从你们的血肉之中创造出一个崭新的个体确实是难以言喻的震撼感觉。你看着这个小宝宝,他的脸孔就是由你们两人的DNA组合而成,你展开了一趟难以置信的重新创造的新旅程,你们一起塑造、指引、保护这个新生命。

  茱蒂和麦可成为父母之后,对彼此更珍惜。对茱蒂来说,正好可以藉这个机会体验麦可温柔的一面。看到身高一米八五,体重一百多公斤的丈夫抱着他们的小宝贝,口中吟唱着儿歌,心中就有无限的满足感。茱蒂发明了一种很聪明的方法让儿子吃米浆,麦可也很高兴她的梦想成真了。为人父母,激发出他们身上最美好的一面,也让他俩的关系比以前更亲密。

  这并不是说他们之间就毫无问题了。在这世上没有一个家庭是百分之百完美无缺的。偶尔他们也会觉得有压力或有挫折感,然而,这很正常。整体来说,茱蒂和麦可认为初次为人父母的经历对他们彼此的关系有正面的影响力。

  宝宝进入你们的世界之后,你们之间就产生了一个三角形的关系,其中有一个角度会比其他两个角度更需要你们付出注意力、时间与精力。不论你们将他当作一种祝福或是一种压力,或彼此推来推去的责任,总之宝宝的出现一定会改变你们共同的生活。在此之前,你们可能都很习惯于彼此关心,但是现在你们之间出现了一个迫切需要你们关心的第三者。

  我的朋友多娜最近告诉我一个故事。她和丈夫西斯带着两个孩子,一个三岁,一个六岁,一起吃饭。多娜想告诉西斯有关今天在工作中发生的重要事件,西斯也尽量在倾听,响应她说的话。然而,他们的对话却是:多娜:“我根本不敢相信我的老板会对我说这样的话,你觉得呢?……戴文,把那个东西吐出来,那个东西很脏耶!”

  西斯:“你怎么回答他的?……小姐!可以再给我一点餐巾纸吗?桌上的果汁打翻了!”

  多娜:“我想要响应他的话,但是他……喔!戴文的小兔子掉到桌子底下了,你可以帮忙捡起来吗?戴文,等一下,你老爸帮你拿到兔子了……”幸好多娜跟西斯的婚姻基础很稳固,能够忍受这种痛苦,让婚姻持续下去。如果不是经常维护彼此的关系,他们的生活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

  你与另一半之间的联系可能很容易被“腐蚀”掉,或是在养育家庭的过程中被遮蔽掉了。你们彼此需要付出很多的注意力,但是同时,各式各样的责任又将你四分五裂。你的注意力被分割成好几块,你很关心,也想要培养彼此之间的关系,这样的需求最后却变得微不足道了。这种状况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发生。许多夫妻都把大量的时间与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结果孩子长大离家之后,他们夫妻彼此的关系却变成像室友一样。

  在电影《KISS情人》中,蜜雪儿菲佛与布鲁斯威利扮演一对夫妻,他们把时间完全花在孩子身上,等到他们克服了身为父母的种种挑战之后,他们的婚姻也完蛋了。在电影中有一幕特别令人心酸,那就是夫妻之间可以完全不看对方一眼,日子就一天天过去了。当两个人都把脸转向孩子,夫妻之间的眼神交会——甚或其他的联系——可能就消失了。他们录下孩子走第一步的模样,为足球赛欢呼,但却从未想到要转过脸庞,面对彼此。

  你们之间的关系是否健全也会影响到孩子。他们亲眼看到父母之间的相处情况,也从你们身上学习到将来如何与伴侣相处。对孩子来说,你们的伴侣关系就是他对自己婚姻模式的一种预期。这是非常崇高的责任,也是你们应该彼此关心的一个最重要的理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  夫妻  伴侣  健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