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你与母亲之间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5:47  《做最好的母亲:给母亲的10个叮咛》 

  从女儿转变为母亲感觉上有一点矛盾,尤其是如果你跟母亲之间有些问题没有解决的话。仔细观察过去你和母亲相处的情况,会对你身为人母的经历有所帮助。就算你的母亲是世上最好的妈妈,每个人还是应该检验一下母女之间的关系,才可能成为最棒的母亲。无论是有意或无意,你所拥有如何做个母亲的模式都是你的母亲传承给你的。一旦你察觉到这一点,就全看你自己究竟想要重复或是改变这个模式。理想上,我们都会想将母亲传给我们的珍贵教训与价值观传承下去,而不要保留那些不好的行为。

  南西和十五岁的女儿凯西一起来找我,想解决她们母女之间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跟一般青少年与父母之间发生的问题很类似,但是其中有一个严重问题不断重复地出现,她们在一天当中,很少有不彼此谩骂、涕泪交流的时刻。南西简直一点办法也没有。于是她要求凯西一起跟我见面,看看我们能不能找出解决的办法。

  她们在我面前刚坐下,凯西的脾气就来了。她环抱双臂,不肯看母亲。南西开始告诉我她俩之间的关系有多糟,而我轻声打断南西的话,要凯西告诉我她的想法。一开始她有点惊讶,我竟然想要知道她的想法,但是慢慢地她就把真相告诉我了:

  “我做的任何事她都看不顺眼!”她说着说着把头朝向母亲点了点,“她整天就在诅咒我!她不喜欢我的头发,不喜欢我穿的衣服——说我穿得像个流浪汉!上个星期,她还在我朋友面前说:‘你的脸上又冒出青春痘了!’好像我不知道一样。不管我们去哪里,她总是要我注意自己走路的姿势,或是要我站直,我简直烦死了!”

  凯西继续诉说南西如何不让她一个人静一静,过了一阵子,我看她说完了,就转向南西。

  “你觉得刚才凯西说的是否都很正确?”我问道。

  “当然不正确!”南西回答,“她把我说得像是个坏女巫!我只是要教她良家淑女的举止打扮,让别人对她有好印象而已。我的建议只是希望她能做到最好的状态。真有这么糟糕吗?”

  “没有!”凯西打岔了,“但是想想看每次外婆批评你的时候你有多难过!”

  凯西运用十五岁的智能将南西自己成长的行为模式暴露出来。南西的母亲是在大萧条时期长大的,大环境让她的某些生活观根深蒂固。她是个绝对的悲观主义者,从来没有停止过抱怨。她对南西姊妹都严格要求,很少包容不够完美的行为。直到今天,即使南西打电话给母亲报告有关工作或孩子的好消息,母亲的响应仍然是负面的情绪。

  南西完全不自觉她已经传承了母亲的态度,也用这样的方法来对待自己的小孩。在她的意识中,她只是想要帮助凯西,但是在表象之下,却是家庭的老旧模式在发挥作用。她用母亲对她所要求的严格标准来对待自己的女儿。

  一旦发现了这个行为模式之后,南西就要选择自己该如何走下去。她可以选择继续这么做,保持目前她和凯西之间的关系,或者她可以选择用不同的方法来沟通。然而,如果不是南西愿意反省自己与母亲之间的关系,发现自己也在采用一些根深蒂固的负面行为模式,这样的转变就不可能发生。

  负面的行为模式可以是一个跳板,让你进入良性、积极的亲子关系。你可以用三个步骤来改变这样的行为:警觉到你自己在做些什么,认可你所察觉到的东西,然后选择作改变;接下来决定你想要的结果是什么,之后设计一个流程使这样的结果发生;最后是监督成效。

  在南西的例子中,她要承认的是她对凯西的态度就跟她自己与母亲之间的互动情况相似。南西决定不要再继续下去了,她不愿意将这样的行为模式传承下去。于是她跟凯西做了一个计划,而我亲眼见证她们创造了崭新的母女关系。这样的计划牵涉到她想要批评凯西之前,先暂停一下,然后根据下面的练习题决定自己的信念是什么,母亲的信念又是什么。虽然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她们之间的关系仍然不算理想,但母女之间的紧张情绪消失了,也不再天天吵个不停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  青少年  女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