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6:10  《做最好的母亲:给母亲的10个叮咛》 

  你不可能总是在改变孩子的行为或反应,但你可以改变自己的态度。最重要的是要警觉到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哪里,因为只要你一直想着某一件事,一定会在那件事上获得更多的响应。相对的,要停止负面反应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专注在这样的反应上。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成人通常将良好的行为视作理所当然。譬如一个孩子自己整理床铺,不用别人提醒就主动去刷牙,乖乖上床睡觉,或是不用大人念叨就自己把玩具放好,这时大人会很高兴,却没有多说什么。他们可能认为这些事很正常,会这么做也是理所当然的。

  要加强良好的行为,你就要注意孩子所做的任何积极正面、值得尊重、有吸引力的事。记住下面的指引可能会有帮助:

  ① 要认可他们依照你的要求所做的任何事。

  ② 不论他们的进步有多小,都要强调出来。

  ③ 用充满爱心的态度指出他们良好的行为。

  ④ 谢谢他们做到你所要求的事。

  ⑤ 告诉他们,你很感激他们的体贴或关心。

  ⑥ 要奖励那些合乎你的价值观的态度与行为。

  ⑦ 赞美他们达到目标。

  ⑧ 庆祝他们的成功。记住,你对孩子的响应会影响到他们将来的所作所为。如果你一直念叨着他们做错的事,他们就会知道这是引起你情绪反应,受到你注意的最好方法。他们做了你觉得很喜欢的事,就要给他们积极正面的赞美,将来很可能他们就会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改变  孩子  自己  措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