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立你作为母亲的权威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6:42  《做最好的母亲:给母亲的10个叮咛》 

  你说的话就算数。字典上对“权威”的定义是:“这个人或实体有权威或权力发号施令,强制对方服从。”权威者就是要每个人都跟他一致。在孩子十岁之前,你就是他的权威人士!在这之后,老师、老板、警察、总统、国税局等等都会成为权威的形象。不管是现在或将来,你的孩子都得学习如何面对权威。权威形象永远不会消失,不论你的孩子到什么地方,年纪多大,他们永远要面对某个比他们更有权威的人。不论他们去哪里,做什么,总是会有一个人有权力下命令。如果他们能从你身上学会如何跟权威人士相处,将来在面对同样的状况时,就比较知道要如何处理了。

  乔依从会走路开始就有无法服从权威的问题。他总是在问:“为什么?”或“怎么会?”他想要照自己的方式做事。他讨厌遵守规定,不肯听任何人告诉他该做什么。他的母亲跟他说明得很清楚了,但他还是认为自己想的比较好。乔依十六岁的时候,一天晚上打电话回家说:“妈,你一定会不高兴的(长长的暂停),我现在在警察局,你能来接我吗?”

  珍妮丝与丈夫开车到警局去接乔依。他在深夜外出喝酒,过了宵禁时间还在街上晃荡。珍妮丝跟我讨论过如何处理这类有关“人生课程”的时刻,所以她很平静地问道:“你想这件事带给你什么样的教训?”乔依竟反问道:“就是说你都是对的?”

  珍妮丝继续说:“乔依,再过几年你就用不着听我的话了。你也不会再住在家里。也许你会自己一个人去上大学,或是找工作,重点是现在我要负责你的安全。以后我可能没办法总是将你保释出来。如果你现在就能学到教训,以后就不会再碰到同样的问题。所以,告诉我,你从这件事中学到了什么?”

  乔依想了一下回答道:“我得遵守游戏规则。”他闷闷不乐地说(他们可能学到了教训,但却不一定喜欢),“我想,你的规则跟他们的规则也差不多,所以我最好遵守这些规则,免得有一天真的被逮进去了。”珍妮丝放下心来,乔依已经懂了。

  之后我会再讨论有关培养纪律的事,在此我要提醒你,要成为权威形象,你自己本身就要负起责任,保持这样的态度。你的孩子永远会想尽办法摆脱束缚——而你有权力阻止他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权威  服从  规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