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儿童教育存在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15  新华网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日前在浙江莫干山举行的国际儿童教育发展论坛上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儿童教育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需要反思三种误区。

  误区一,师资队伍弱,观念落后。和国外幼儿园聘请研究生学历的老师相比,我国现有的师资体系对幼儿教育不够重视。只要有中专文凭,就能做幼儿园老师。周谷平说,“研究儿童教育的是‘小儿科’,不需要很高深的理论和学术支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儿童正处于心理奠基期,他们的老师也理应由更加富有教育理论、实践水平的人来担任。

  误区二,应试化倾向下移到幼儿阶段。周谷平说,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的幼儿园教育不同程度地存在过分强调正规化、学科化、知识化的问题。

  误区三,过于关注早期开发。许多家长对神童现象、“0岁方案”特别感兴趣,而忽视了对孩子人格和品质的培养。周谷平认为,只有极少数儿童适合早期开发,更多的孩子应该循序渐进地进行培养,拔苗助长只会摧残孩子的身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早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