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油画棒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每次美工活动结束后,总能拣到不少被小朋友丢弃的油画棒,长的短的,旧的新的都有。我总是把它们收集起来,慢慢的,装满了一个纸盒。可是,丢弃的油画棒仍然在不断地出现。我觉得,必须纠正孩子们这种不爱惜学习用具,丢三落四的毛病。

  于是,在一次美工活动前,我特意把这些油画棒摆放整齐,然后对孩子们说:“今天,吴老师带来了一盒油画棒,你们看看,这盒油画棒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孩子们看了一会儿,“话匣子”就打开了:“老师,你的油画棒怎么乱七八糟的,什么样的都有?”“老师的油画棒怎么有长有短呀?”“老师的油画棒怎么那么多呀?”

  等孩子们安静下来后,我微笑着说:“你们知道我的这盒油画棒是从哪来的吗?我是从地上捡来的!”孩子们顿时“啊”了起来。我紧紧的抓住这一环节:“有些小朋友用完油画棒以后,没有及时收到盒子里;有的用完以后就乱扔;还有的呢,盒子没扣好就收回去了,油画棒就从缝儿里掉出来了,你们看看自己盒子里的油画棒还齐吗?是不是越来越少了?而老师每次把捡来的油画棒都收起来了,这样我这盒油画棒就越来越多了!”

  听我这么一说,孩子们都不约而同的低头检查起自己的油画棒来。我也趁热打铁,以“油画棒找主人”的形式,帮助小朋友认领了自己丢弃或遗失的油画棒,并且告诉他们要爱惜自己的学习用具。

  从那以后,我真的很少发现有油画棒掉在地上了,就是有,也要问一下,丢的小朋友就能立即发现,并及时让油画棒“回家”。由此我想到:当我们微笑着指出孩子们的不足时,他们会很愉快地接受并改正,效果会比一味的说教要好得多了。 北京市方庄第三幼儿园吴京舟



    关键字:教师心得  能力  影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