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专家:适当的惩诫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55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专家说法

  曹子芳(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知名儿童心理学家)

  我坚决反对用打孩子这样的方式惩罚儿童。婴幼儿阶段孩子是无错的。打孩子,从人性的角度来说,侵犯了孩子最基本的生存权。

  好行为和好习惯,靠打是打不出来的,我赞同一些家长的观点,体罚表明的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无奈和软弱。

  在实施惩罚之前,父母首先要明确,惩罚是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而不用来维护你的权威或是不切实际的厚望。

  秦云(知名

家庭教育老师)

  在幼儿心理学中,我们强调“知、情、意、行”4方面,你跟孩子讲道理,他听得懂,然而,这个年龄的心理特点决定了他由意识转化成正确的行为需要一段时间,也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父母不要指望你一跟孩子讲道理,他就变好了,错误的行为就消失了,这是不可能的。因此,适当的惩诫也不是一件坏事。

  孩子个体差异很大,有些孩子很自律,有些调皮多忘性,所以我赞同家长们说的惩罚因人而异。同一个错误,对于不同孩子的惩罚方式是不同的,比如,内向的孩子缺乏自信,更多以表扬鼓励为主,言语强化就可以达到目的。

  在日本,惩罚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在这儿,我向父母介绍日本著名教育学者依田明的惩罚原则,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1、在不当的行为发生时立即予以批评;2、明确地指出孩子被惩罚的是什么行为;3、不要采用“比较式”的责罚方式;4、不要责备孩子做他不会做的事情;5、不要借助他人的权威责骂孩子;6、责骂的言辞要扼要,一语中的,不啰嗦。

[上一页] [1] [2]



    关键字:鼓励  主动  早期  体验  教育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