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说敢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0:16  《非常小子马鸣加》 

  马鸣加上学快一个月的时候,妈妈问他班里同学的名字都能叫出来了吗?马鸣加摇摇头,他放下大书包,喝下一大杯凉水以后说:“我发现我们班级居然有用‘狗’做名字的人。”

  妈妈问:“哪个‘gou’?”

  “就是‘犬’呀,犬不就是狗的意思吗?老师点名的时候我听到的。”马鸣加拿出一个冰激凌蛋筒拆着。

  妈妈笑着说:“我以为你是看见了这个‘犬’字呢!如果是听见的就不一定了,同音字多得很,意思却不一样,而不是同音字的有时候意思却一样。等你字认多了你就会找出一些规律的。”

  “大概吧,不然我真是觉得太奇怪了!”马鸣加进屋去了。

  过了几天,马鸣加在吃晚饭的时候对妈妈说:“妈妈,我发现随便什么东西只要跟‘小’连在一起都是很可爱的,比如小鸡,小孩,小花、小鱼什么的;而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是跟‘死’连在一起就不可爱了,比如死鸡,死孩,死花,死鱼……”

  妈妈说:“瞧,开始发现规律了吧?好好学,你还会从文字里面发现更多有趣的东西的!”

  又过了几天,马鸣加对妈妈说:“我们以后来倒说话好吗?”

  妈妈不懂,问:“什么倒说话?”

  马鸣加就说:“比如‘冰箱’说‘箱冰’,‘洗衣机’说‘机衣洗’,多好玩呀!”

  “别人会听不懂的!”妈妈不同意。

  可马鸣加觉得就是听不懂才有趣呀!一样东西老是这么说、老是这么叫,真是太没有意思了!既然在家里不行,马鸣加就决定在班级里成立一个“倒说敢死队”,只招男生,不招女生。

  因为是只招男生不招女生,这就好象变成了不是“倒说敢死队”的就不是男生一样,所以马鸣加一说,全班男生差不多都报了名。他们开始秘密流行说这样的话:课文语、课数算、业作、字写、鬼厌讨……开始说的时候很不流利,所以下课的时候教室里真是充满了大笑声,就连女生都觉得好玩极了,也在私下里流行倒说话。后来他们这样说贯了,也就不笑了,而且一听就懂。结果有一次上语文课的时候就被老师发现了。

  老师请丁转转站起来看图说句子,丁转转一边看,一边很流利地说:“小明在玩梯滑滑,小红和小刚在一起板翘翘……”同学们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丁转转起先还不知道自己露馅了,可等他知道已经来不及了。

  “你在说什么?”老师生气地问。

  开头丁转转没吭声,后来在老师的再三追问下,他才不得不说出由马鸣加在班里成立“倒说敢死队”的事情,老师当然批评了马鸣加,还命令他立刻解散“倒说敢死队”,说什么“倒说敢死队”会害了同学们。有这么严重吗?马鸣加只是想玩玩呀!

  在“倒说敢死队”解散一个星期后的不久,马鸣加的妈妈忽然在中午的时候,被马鸣加的老师打电话叫到学校里去了。

  “你看看,这是马鸣加的语文作业本。”妈妈一进办公室,老师就递给她马鸣加今天在课堂上写的作业。妈妈连忙打开一看,竟忍不住笑起来,妈妈觉得自己很不合适,哪有看到自己的孩子犯错误了竟还当着老师的面笑?马鸣加的妈妈刚想跟老师说对不起,却一看老师也在跟着笑。

  原来今天课堂练习是划线连句子,马鸣加竟将它们连成了这样:

  老师——像——滤过似的——挂在空中

  敌人——像——辛勤的园丁——大声吼叫

  月亮——像——疯狗一样——培育我们

  老师紧接着又递过去一叠作业本,妈妈的心“咕咚!”一下:马鸣加怎么会写错那么多?可当妈妈再看这些作业本时,发现它们都不是马鸣加的。

  老师说:“这些同学都是坐在马鸣加周围的,是马鸣加影响了他们。”

  傍晚的时候马鸣加放学回来时,妈妈已经将批着大大的红叉的作业本摊开放在桌子上,马鸣加进屋看见先是一愣,然后就大声地哭起来。

  妈妈跑出来说:“你还好意思哭啊?”

  马鸣加边哭边说:“我明明是在草稿纸上写着玩的,怎么会跑到作业本上去的……”

  妈妈明白了:马鸣加是在写着玩的时候,竟不知不觉写到了作业本上自己还不知道。于是妈妈说:“我让你在字中找规律,注意文字的结构和意思,可你把学习也拿来玩,你这是自讨苦吃!”

  妈妈见马鸣加还是一个劲地哭,也就不再骂他了,而是用安慰的语气说,“别哭了,妈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妈妈会跟老师解释的……”

  “解释也没有用,这个红大叉拿不掉了……”马鸣加又伤心起来,“我已经连续九次都是得的五角星加小红旗,现在我要输给周密了!呜呜……”马鸣加说不下去了。

  这一次的文字游戏让马鸣加真是后悔得不得了,因为马鸣加不是不会做,也不是做错了,而是玩错地方了。你说马鸣加能不伤心吗?他好象已经看见周密得意的笑脸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马鸣加  小学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