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关键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7:23  金羊网-新快报 

  前天下午,深圳华夏艺术中心小礼堂里,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与上百名小琴童、老师和家长进行了互动式教学,开始了“放飞音乐梦想——孔祥东教您学音乐”系列音乐讲座。

  他把音符变成卡通人物

  光头、蓄着胡须、一身黑色打扮的孔祥东满脸笑容地拿着一本卡通漫画书出现在大家面前。他扬了扬手里的书,说:“这本是汤普森钢琴教材,相信每个刚学琴的小朋友都弹过,我小的时候也弹过。我三年前参加了这套教材的重新编订,就把‘1、2、3、4、5、6、7、i'这些音符变成卡通人物,因为没有哪个小朋友会不喜欢卡通的。”

  孔祥东在小学员中挑出一位五岁小女孩,让她现场弹了三段汤普森曲子。小女孩每弹完一段,孔祥东都示意大家为小女孩鼓掌。尽管小女孩的水平还在初学阶段,节奏感明显不太好,但孔祥东并没有这么说,他只是“请求”小女孩用右手和他的左手一起弹一遍,接着再让小女孩和大家感受不同。当有小学员说出了节奏这个词之后,孔祥东非常高兴:“节奏就是心跳,没有了节奏就是没有什么?”“没有心跳!”孩子们大声回答,“没有心跳呢,就是完了,所以我们学琴不能没有节奏。”

  考级不是技巧训练终端

  孔祥东在教学中用“走出山洞见到光明”来比喻《拜厄钢琴教材》。尽管时隔三十多年,孔祥东回忆起自己初学拜厄的时候,仍然是一脸幸福:“学音乐的乐趣我是从《拜厄》开始的。”他用三种节奏弹了《拜厄》第62首。正常、急促和舒缓的节奏就像平静的河流、波涛汹涌的大海和潺潺流淌的小溪,给大家三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孔祥东说:“《拜厄》62首,很特别,不像别的曲子还有‘采茶扑蝶’这样的名字,它本身没有标题,你想像它是什么就是什么,给练习者有非常大的空间。音乐就是水,放在不同的容器就是不同形状,这个容器就是想像力。没有想像力,是无法当艺术家的,只能考级。”“现在大家都热衷于让孩子钢琴考级,但是我们对于考级不考音乐知识,感到悲哀。曾经有个孩子钢琴考过了八级,但我问他肖邦姓什么,他说姓肖;问他肖邦哪儿人,回答是温州人。我们家长和老师都要明白,考级作为技巧训练不是终端,只是一种载体。”

  对音乐发生兴趣是关键

  对考级发表了一番评论后,孔老师又在现场提问一位家长,为什么要让孩子学琴?该家长答道:“可以让孩子学会吃苦,培养他的艺术细胞,但是我们大人确实不知道孩子怎么想的。”孔祥东说:“不知道孩子怎么想这是代沟,但这是技术问题。最关键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

  记者问孔祥东,当年孔妈妈是为什么让他学琴的,孔祥东答道:“我妈妈喜欢音乐。她用纸做了一个钢琴给我,我就在‘纸钢琴’上开始学的。当然学到后来,我对音乐发生了兴趣这才是关键。我一直认为学会了音乐是件很幸福的事,因为你掌握了变化。它的变化就在于轻响快慢。学会了这点就乐在其中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  梦想  孔祥东  讲座  音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