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孩子的恋物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38  《母婴世界》 

  3岁的文文不论到哪儿都要带着她的泰迪熊,虽然小熊已经被抱得又破又脏,虽然家里还有很多其他漂亮新鲜的玩具,可她就是对泰迪情有独钟。特别是去了陌生的地方,如果没有小熊在身边的话,文文就会变得非常烦躁。

  有一次去姥姥家过夜,匆忙间忘了带上小熊,结果文文哭到了半夜,最后大家没办法了,连夜赶回去取来小熊才把她哄睡了。

  文文爸说:“很多美国家庭的孩子小时候都有恋物癖,有的小被褥一抱就抱到小学毕业。那些孩子大了也很正常嘛,要顺其自然。既然孩子觉得抱着泰迪熊安心,就让他抱着吧。”如果只是睡觉问题,文文妈也就顺其自然了。可是,渐渐的,她发现女儿越来越胆小,对周围的新奇事物反应很平淡,和其他小朋友也玩不到一块儿。总是抱着她的小熊躲在角落里自言自语。这下,妈妈着急了:如果一直任由文文这个样子,再过几年,她该如何融入群体中去呢?

  妈妈朋友经验谈

  文文妈的担忧一经在论坛上发布,便赢得了一片共鸣声,很多妈妈朋友还给出了自己的经验——

  suwing:我女儿睡觉的时候非要拿着一条手帕才能睡,但是她白天上幼儿园的时候是不会拿的。就算去幼儿园的路上拿着,一到她就会马上放进口袋。我觉的她这种恋物对她不会有什么坏影响,我也没急着要改变她的习惯。不过我会告诉她什么时候可以拿,什么时候不适合拿。

  尘尘妈妈:我家宝宝每天都要找他的小被子。有时候我会告诉他,被子弄脏了,拿去洗了,并且带他去阳台晾衣服的地方看一下,看到被子真的挂在上面,他就不得不接受了。

  德玲爸:有时候不给她想要的东西女儿就会大哭大闹,这时光靠说服不行,靠狠狠批评也不行。我会适时地把她抱到另一个地方,让她忘记不快,投入到新的环境中去。

  津津妈:在宝宝因为恋人或物而哭闹时,千万不能用发脾气这招来使他安静下来。你可以柔声安慰,并且告诉他东西暂时不见了,明天它就会自己出现的。哄过一次两次,宝宝的瘾头也就能慢慢戒掉了。

  宝宝恋物为哪般

  看来像文文这样的恋物情结还真不在少数!虽然宝宝们恋上的东西各不相同,但症状却都差不多。宝宝的恋物究竟是为哪般?

  ·缺乏安全感

  宝宝恋物追根究底是因为缺少安全感,虽然情况有轻有重,但都和宝宝安全感匮乏有关。宝宝的心灵极其敏感和脆弱,当他身处陌生环境时,曾经熟悉的物品能够起到消除紧张、缓解压力、帮助他适应新环境的作用。

  ·皮肤饥渴

  即使是大人,也有想被人触摸的渴望,这种皮肤的饥渴对儿童来说更加深刻。当宝宝逐渐学会了行走,被大人抱着的时间就越来越少,如果父母长期忽略,宝宝触摸皮肤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他就会养成咬嘴唇、吃手指、磨蹭绒毛玩具和小被子等恋物行为。

  ·口腔期后遗症

  从出生到两岁左右的宝宝,都处于口腔期。在这个阶段的宝宝经常借由吸吮的动作来促进唇与舌头附近的触觉,进而得到满足感,所以就产生了依恋奶嘴、爱吮手指等现象。如果这些小毛病没有得到及时纠正,时间一长,就成了宝宝的恋物情结。

  ·移情别“恋”

  1岁以后的宝宝渴望对父母产生一种安全的依恋,虽然很多妈妈都希望能时时刻刻和宝宝呆在一起,可是全职妈妈毕竟只是一部分。但如果妈妈和爸爸经常与宝宝分离、对他缺少关心、生活环境枯燥无味等,宝宝便难以形成良好的依恋。因此,部分宝宝就将依恋转移至某些物品上了。

  克服恋物有4法

  如果家里的宝宝有了恋物情结,你可以尝试以下方法让他慢慢改变习惯——

  1.多拥抱

  平时多拥抱宝宝,多拍抚他的背部和头顶,给宝宝的皮肤“解解饿”。拥抱应该是日常的、无条件的,就算宝宝做错了事,也可以拥抱他。经常性的拥抱能给宝宝这样的暗示:我在你身边;我爱你;别怕,有我呢;失败了也不要紧;你很安全……经常与父母拥抱的孩子,绝不会将小包被或玩具熊视作他的“精神保险带”。

  2.睡前安抚

  现在有些家庭主张从小让宝宝分房睡,但就算让孩子独睡一室,也要进行睡前安抚工作。所有的宝宝都会害怕噩梦和黑暗,很多幼儿就是在入睡前的害怕不安中染上“恋物癖”的,所以,爸爸妈妈在宝宝睡觉前应该多花点时间陪伴宝宝。可以唱催眠曲或读一两个美妙的童话,或者开亮一盏小灯,等宝宝睡着了再离开。这样就比较容易使其对小抱被之类物体“脱瘾”了。

  3.准备迁移载体

  宝宝最容易对小包被、小抱枕、绒布熊、用惯的浴巾之类“上瘾”,做妈妈的在选购这些幼儿用品时,就要有意识地多备下几个“迁移载体”,让孩子无法对其中的某样东西“专情”。如果一开始就备下两三条小包被、一个绒布熊家庭(包括绒布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小绒布熊和他的表弟们),让孩子轮换使用。

  4.分散恋物情结

  爸爸妈妈要多为宝宝提供并创造和外界接触的机会,带他到野外去郊游,认识更多的事物,不要让他沉溺在自己和物品的小空间里。分散他的注意力,用各种不同的兴趣爱好代替恋物之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恋物  安全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