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为了明天牺牲今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3: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不能为了明天牺牲今天(图)

  莫要到孩子输掉的时候才后悔,从现在起你就要时常反省和改进自己……

  孩子将来会输在哪里

  ———“家教通”专家谈父母之道

  误区一:为了明天,牺牲今天

  彬彬从小是学习尖子,邻居都说他是个读书的料,他的目标是清华大学。只是彬彬越大长得越像棵“豆芽菜”。为了圆清华梦,彬彬妈妈对彬彬抓得很紧,恨不得儿子将每一分钟都花在功课上。近日,省教育厅在中小学生中全面启动“阳光1小时体育运动”,彬彬也想与同学们一起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参加体育锻炼,妈妈对此不以为然:“那怎么行,多运动一个小时,就少温习一个小时,等考完大学再补体育也不迟嘛!”

  骆风教授认为:孩子身体素质达标,是心理发展和学习进步的物质条件,奠定了今后人生的幸福基础。如果今天连健康的“本钱”都输掉了,明天又如何成为全面发展的良才!

  专家建议:确保孩子的运动时间。让孩子挤时间多看书也无可厚非,但仅仅靠逼着孩子“全天候”地看书、做作业只能适得其反。运动是促进孩子体格发育的最积极、最主动的措施,它可以帮助孩子积累身体的能量,保持孩子学习精力的旺盛,化解孩子紧张的情绪,使孩子离理想大学的门口更近一步!

  例证: 2000年广东高考理科状元、广东实验中学的张恒,她高中阶段学习非常刻苦,时间抓得很紧,但她并没有忽视运动锻炼,即使考前最后几个月她也照样跑步、打羽毛球,星期天几乎用整个下午的时间大运动量地打球,与父母交谈也是些学习以外的事情。

  骆 风:广州大学发展研究院国民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教授、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

  误区二:人生目标就是事业成功、有钱……

  她是某大学的讲师,年轻漂亮,事业有成,早就进入了有房有车的中产阶层。据悉,从小到大她都就读名校,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外人看来她是一个值得羡慕的成功者。然而去年某天,她却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据了解她的人透露,她从小生活在父母“上名校读书,做有出息的人”高压之下,个性郁郁寡欢,生前已多次流露“人生没有快乐,自己是为父母而活”的思想。

  李季教授认为:家长在为孩子设立人生目标时,要把握三个关键问题

  很多父母认为,童年的价值就是为成才做准备的,因此子女学业成功比快乐成长更为重要。这些父母头脑中都有子女成长和成才的标准和为孩子画定的理想人生“线路图”,那就是“读名校——做大事业(或有出息)”,在这方面,“富爸爸”与“穷爸爸”愿望都一样。目标和愿望本身没有错。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真的是孩子人生最大或最重要的目标吗?父母的目标能成为孩子自己努力的目标吗?父母怎样才能或者通过什么来帮助孩子实现这一目标?这三方面相互关联,对孩子的成长和成才缺一不可。

  “家教通”的老师曾经问一个报读了几个课外兴趣班的小学生:“你真的喜欢这些班吗?”小孩天真地回答:“不,是妈妈喜欢的,妈妈喜欢我就喜欢。”小孩子有时会通过接受父母的建议来讨好父母,但大人有没有学会如何走进孩子的真实世界呢?多找时间与孩子作平等的交流吧。李教授特意对家长们说:“孩子的健康成长包括了身心健康、富有亲情与爱心、快乐学习和生活等等,它们比所谓的成才更重要,父母们切忌在拥有这些时不去珍惜,一旦失去时才痛心疾首啊!”

  李 季: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首席专家、心理学教授;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CCE(儿童早期关心与教育)项目华南地区主持人。举行《用最简单的方式培养最优秀的儿童》等讲座数十场,受众近十万人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健康  家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