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风行“全职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43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在马特·沃斯勒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家中,一群父亲带着孩子和尿布包,一起讨论着如何照顾孩子。

  在美国,像马特·沃斯勒这样的“全职爸爸”人数猛增,许多家庭的父亲取代母亲,成为照顾孩子的主力军。

  统计:5名父亲一名“奶爸”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调查数据,目前在美国“全职爸爸”人数达到大约15.9万人,占全国“全职父母”总数的2.7%,这一比例较10年前增长了2倍。

  《华盛顿邮报》说,“全职爸爸”现象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尤为明显。当地9年前就成立了一个“全职爸爸”团体,现在已有325名成员。

   现在,美国的“全职爸爸”拥有自己的网站和博客,每年召开年会,讨论育儿和持家心得。此外,他们还参加育儿课程和家长会。许多“全职爸爸”的卧室中还配备了为婴儿换尿布的专用桌子。一些“全职爸爸”说,孩子们晚上哭闹时,他们会比母亲更早察觉到,一些人称此为他们的“母亲本能”。

  尴尬:易受“排挤”难找同伴

  总的来说,美国社会对于这些“全职爸爸”比较宽容。现年43岁的埃里克·黑兹尔当了两年的“全职爸爸”,目前在马里兰大学担任教授。“对爸爸来说,如果你待在家中,人们会认为你很棒;如果我们重新工作,这也在人们预料之中。”

  “全职爸爸”有时也会遇上一些尴尬局面。他们偶尔会遭到“全职妈妈”的排挤,有时在活动场所照顾孩子时还会遇到警方问话。尽管部分“全职爸爸”能在“全职妈妈”团体中结交到好友,向她们讨教育儿和持家的经验,但是也有很多“全职爸爸”不习惯于这种社交活动,或者担心妻子会反对。

  此外,部分“全职爸爸”很难找到同伴。现年42岁的菲尔·罗林斯去年秋天辞职在家照顾孩子泰勒,他说:“运动场上经常有上百个孩子,我就坐在旁边,当我抬头去寻找泰勒时,看到的都是孩子的母亲们。”

  (章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全职  爸爸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