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选择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37  《和儿子一起成长》 

  一位很有社会影响力,也很有能力的母亲,对我说:“我真是很羡慕你,看你家夏杨,二十二岁在经济上、精神上就已经开始自立了,不用你和他爸爸操什么心。我那儿子可真是愁人,除了小学是自己上下来的,初中、高中都是我们给他花高价找的最好的学校,连上大学也是托了关系。大学三年级,我就给他联系好了工作单位,接着毕业、结婚、房子,甚至连车都给他买了。现在三十多岁的人了,一点责任感也没有,没点主见,在单位上也不出色。那么好的一个单位,竞争那么激烈,我退休后,他怎么办?”

  我笑笑说:“他会慢慢长大的,只要你放手。”

  我没好意思把我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你这个妈妈,以爱的名义,把人家孩子可以自己奋斗的一切权利都剥夺了。”

  我想起牧童和仆人的故事。

  一个牧童每天总是很累地回到家,问爸爸:“为什么那头牛不听我的话?我一直用力牵着它的鼻子走。”爸爸没说话。第二天,爸爸和牧童一起去放牛,只见爸爸轻松地牵着牛,到了拐弯处或危险处,才抖动一下缰绳。爸爸对牧童说:“你要了解牛的脾气,不能只凭性子硬牵。”

  一个英国家庭有两个仆人。一个仆人叫乔,负责主人的餐饮;一个仆人叫瑞,负责书房、卧室的整洁,两个仆人都非常尽忠于主人。乔了解主人的口味和用餐习惯,一日数餐,不用每餐都询问主人的想法,每次用餐都会静静地候在一旁,但绝不劝主人用餐。在做好一件事情之后,他会不多言地悄悄走开,而当主人一声招呼,他又迅速出现在主人的面前。而那个叫瑞的仆人,把主人的书房、卧室收拾得一尘不染,但他常常自己做主,把主人的用具、书本放到他认为最合适的地方,还不停地告诉主人什么时候该用什么,甚至,在主人想一个人看会儿书时,他也会不停地跑过去问一问:“您还需要什么吗?”没多久,主人辞退了瑞,而瑞满腹委屈:我对他那么好,他为什么不喜欢我呢?

  这多么像父母对待儿童期的孩子。

  别把孩子当牛去硬牵,也别把自己当过度忠心的仆人去服侍孩子。孩子自小到大,至少有十八年,甚至更多的时光需要父母的照顾,在这个过程中,应该给予孩子独立发展自我的自由和选择的权利与机会。

  人生会有无数个选择的路口,每一个孩子都将独立地去面对以后的生活,独自承担好和不好的结果。在他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没有一位父母能够永远代替。

  应该说,夏杨是在我们家庭的“放任教育”中长大的孩子,我们尊重他选择的权利,从小就给他选择的权力,让他在选择中学会选择,在很多事情上培养他选择的能力和勇气。

  在夏杨小时候,我们给他选玩具、买衣服时,都带着他去,让他自己选择。比如去买玩具,我会有意识地告诉他:“夏杨,你今天可以买两件玩具,价钱在30元之内。”然后,我就看他在那里为这个有条件的选择犹豫。一会儿他拿起一辆小汽车,一会儿又拿起一个变形金刚,翻来覆去好多次。其实我是让他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一种心理品质,让他知道选择的同时就是在放弃,放弃之后自己是要承担后果的,这种体验不是我用语言告诉他的,而是让他从小在多次的选择中感知的。自己选了以后,自己承担选择的后果,他就不会因为后悔,而去指责别人了。

  教育的目的都需要一定的形式和手段去实现。生活中有许多这样转瞬即逝的教育机会,可以让父母在随机中,实现对孩子的教育目的。因为有这样的意识,所以我就能更多地捕捉到这样的机会,更多地利用和创设这样的机会,在孩子感觉不到被“教育”的生活乐趣中,达到有目的的教育结果。

  有的家长说,孩子不听话怎么办?那要看他是在什么问题上不听话。比如说,孩子喜欢红色衣服,你非让他穿黄色衣服;孩子喜欢学电脑,你非让他学钢琴……不是孩子不“听话”,实际上是家长剥夺了孩子选择的权利。

  夏杨小时候,学过武术、航模、小记者、小播音员、英语、电脑等,这些班只要他感兴趣,我就都让他参加,让他自己选择,不强迫他。我注重的不是他的哪项技能,而是通过学这些,锻炼技能之外的素质。他要是喜欢就让他参加,要是他不喜欢了,就算花了钱了,我也不再强迫他。

  夏杨小时候,我曾经希望他练钢琴,可是他当时不愿意,每当钢琴老师来家里上课时,他就躲起来与老师捉迷藏。我也就没再强迫他。但长大后他告诉我:“我觉得弹一手好钢琴,挺陶冶情操的,而且可以寄托感情,宣泄情绪,我现在有点后悔当时没好好学了。”尽管我也为他可惜,但我还是对他说:“你现在明白选择就是放弃的道理了吧?所以每一次选择都要慎重,也要自己承担后果,包括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后悔也是一种经历,让他有机会体验,也是一种心理的锻炼。

  我用三句话概括我对孩子“选择”的观念——给他广泛的机会;给出我们的建议;尊重他自己的选择。

  当然这些选择不是原则上大的方向问题,所以没有必要非让孩子听我们的建议。孩子以后的路让他自己去走,我们又没法代替,只能把我们的意见,充分地表达以后,大家来探讨。

  2006年夏天,他被剑桥大学直接由本科毕业生录取为博士生,也同时收到了他暑期实习的一家世界著名投资银行年薪百万的录用通知。在这个选择上他有些犹豫。不是被那百万年薪吸引,他在考虑一个职业的起点。毕竟,与跨国银行的金融家和大企业的高层打交道,是一个较高的职业起点,可以在资本运作的过程中,接触到很多不寻常的人和事,增长阅历,也锻炼能力。但我和他爸爸倾向他去读博士,毕竟他才二十二岁,是吸收知识的黄金年华。而且,他读博士的实验室,在生命科学界有着世上独一无二的地位,能够和科学大师一起工作、学习,对他科学精神的培养,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很有益。我们把意见讲给他,他也广泛地征求了别人的意见,最后放弃百万年薪,自己选择了读博士。

  他读剑桥时的专业选择,我们也是尊重了他的想法。不管是他的人生重大事情还是一些小事,我们会很认真地倾听他的意见,给他指出有利或不利的因素,让他自己去做决定,并告诉他:“你做的选择,就应该为你的选择付出努力,并随时准备去承担这种选择给你可能带来的一切。”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否定父母反对孩子那些不合理的和有害的,以及父母和孩子都无法承担后果的选择。

  选择,就意味着责任。

  有句话说“决定我们是谁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会孩子以后怎样去选择。

  我经常听说有些家长为给孩子安排的事情,和孩子发生冲突。比如一个孩子不愿意学琴,愿意去踢足球,但迫于父母的愿望,他去学了,结果内心却永远在向往着足球;一个孩子喜欢白色的衣服,可父母喜欢她买红色的,于是买了,但孩子并不快乐。有的孩子,甚至一生都没有选择的机会,一切都在经验丰富的父母的掌管之下,结果失去了发展和完善自己、并心甘情愿为之付出努力的机会。

  一个孩子由感性走向理性,由幼稚走向成熟,重要的一步就是学会选择。尊重他选择的权利,就尊重了他的思维和判断,也就尊重了他的未来。

  我们成人都知道,一个人以后的生活是否幸福,成就大小,不完全取决于他是不是聪明、幸运,很多时候取决于他是否懂得选择,并为之付出努力。

  我们不能因为孩子小,而不去告诉他们这个道理,其实对他们而言,生活早已经开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独立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