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小猪变形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22  

  小猪小猪,总觉得自己不幸福,

  一会儿装扮成长颈鹿,一会儿装扮成斑马,

  一会儿装扮成鹦鹉……

  但最后,还是想做一只快乐的小猪。

  小猪懂得了:做自己,最幸福。

  为什么,快去问小猪!

  —— 金波

 

图为:《小猪变形记》封面    

  书名: (聪明豆绘本系列)小猪变形记

  定价: 14.9元

  作者: 本·科特(英)文/图 金波审译

  开本: 大16开

  用纸:128克铜

  印张:2

  装帧形式:平装锁线胶订

  书号:7-5600-6137-0

  上架建议:少儿读物/图画故事

 

  一本荒诞可爱的哲学书

               ——红泥巴 阿甲(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本哲学书,只是借了图画书的形式,所以变得特别轻松幽默。

  细心的家长会注意到,小宝宝最初称呼自己时总是沿用大人对他的称谓。渐渐地,孩子学会了用“你”和“我”。这标志着一种飞跃,说明孩子开始了自我意识的建立,开始了“认识自我、认识他人”的思想历程。这个历程对儿童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但往往也是漫长而曲折的。《小猪变形记》就用一种奇妙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这样的历程:

  一天,小猪突然感到做猪百无聊赖,就想体验一下别的动物的生活。它粉嘟嘟的样子,叹气、好奇的神情,都让读者很容易联想到孩子。这只小猪精力充沛,满脑子奇异的想象,想了各种办法去模仿长颈鹿、斑马等动物。但遗憾的是,这些创举都以闹剧告终。正当小猪被一连串失败打击得几近信心崩溃时,它受另一头猪启发,找到了真正属于猪的乐趣。

  原来,对猪来说,做回一头猪才是最赏心的乐事!

  画家本·科特常与其他作家合作创作图画书,包括本系列中的《火龙爸爸戒烟记》等几十种。他敢于探索,因而风格多变。本书是他自写自画的作品,他以欢快明亮的色调展现了小猪自我探索的心理过程。画中的动物极具人的特征,各种行为表现又极为夸张,比如:小猪给自己画斑马纹时,不但刷子是斑马纹的,连颜料本身也是斑马纹的!更为夸张的是,它一路走还一路用尾巴吊着刷子。这种滑稽的小细节随处可见,使整个故事读来荒诞又充满童趣。

  孩子们不会拒绝这样的哲学书,实际上,他们天生就是哲学家!



    关键字:童书  图画书  自我意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