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说纷纭隔代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11  《幼儿》 

  有人说,隔代亲不好,祖辈容易溺爱孩子;有人说,隔代亲能够“三赢”。专家的研究具有权威性,家长的经验体现实践性,众说纷纭,见仁见智……

  家长言论

  悠悠妈妈(儿子4岁半)

  外婆最疼悠悠了。悠悠有一点哭闹或不快,外婆都很紧张。外婆的观点是:孩子就要快乐成长!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如果他伸手要什么,只要不是危险品,就给,一切顺其自然。我也赞成顺其自然,但我们的意见却常常相反,争论的结果每次总是我败下阵来。比如,外婆生怕悠悠受凉,我觉得悠悠的衣服穿得多不好,可外婆坚持,我也没办法。我认为小孩子的好习惯要从小养成,从小就不能没有规则概念,要有选择地满足他的愿望,而不能一概满足。不过,外婆的意见有时也很有道理呢。悠悠六个月后,夜里就不要求吃奶了,所以就没再给他吃夜奶。八九个月时正好是夏季,悠悠夜里睡不安稳,外婆知道后说他是不是有点饿?于是尝试着给他奶吃,结果他就睡得很好了。我原来不主张夜里给他吃东西,是希望他睡个好觉,现在看来,尽管外婆说得有点夸张,但还是有道理。吃就吃吧,好在小家伙现在夜里确实翻腾得少了。看来上几个月确实是饿着他了。外婆总是说:机械地按照书本养小孩可不行,要讲经验。我觉得有道理,但外婆疼悠悠有时也有太过的地方。这也能理解,外婆总说:“年轻的时候只知道忙工作,不知道疼小孩,甚至你们怎么长大的都记不清了。现在有了第三代,感觉到要把所有的爱都给他还嫌不够呢,隔代亲嘛!”

  苗苗奶奶(孙女4岁)

  我孙女苗苗刚过4岁,虽然我们生活在一起,但在教育孩子方面和她父母的分歧不是很大。我觉得教育孩子的责任主要在她的父母,作为老人应该起辅助作用。当然如果孩子的父母在教育中使用打骂手段的话,那就不能无动于衷了。首先,告诉她的爸爸妈妈,教育孩子不能简单粗暴,否则会适得其反;其次,要对小孙女讲道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开始她可能听不进去,随着年龄一天天增长,孩子也懂事了,日久天长就会收到效果。千万不能无原则地顺从孩子,想怎样就怎样,如果她要你的脑袋,你能满足她吗?所以说,祖辈的老人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得做“和事佬”,不能激化矛盾。

  正方:增进亲情,实现“三赢”

  在我国的传统中,享受天伦就包含着祖孙同乐。其实,对隔代亲提出异议是受西方育儿观念的影响。由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家庭结构以及伦理观念、风俗习惯的不同,他们很少有三代同居在一个家庭里的现象,因此,孙辈和祖辈接触的机会比较少,隔代养育的现象比较少见。我们有些人,总认为中国固有的东西都是落后的,他们的逻辑就是“外国人不这样,就说明这样不好。”殊不知,隔代亲有很多好处,归纳起来可以说是“三赢”。

  首先,隔代养育对孙辈的发育成长有利。对于夫妇双方都要外出工作的家庭,孩子由祖辈养育会比把孩子交给保姆相对更安全些,孩子也能得到更悉心的照顾。幼儿期(特别是上幼儿园前),孩子的身体发育相对于智力开发更要重要,保障孩子吃好睡好更有利于孩子成长。何况,文化水平不高的保姆也不能给孩子好的早期教育。

  其次,能够使孩子的父母解放出来。孩子的父母忙于工作,孩子由祖辈抚养,可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专心致志干好事业。上班族都有体验,每天工作回家再照顾孩子总有些力不从心,还常常因为工作紧张把负面情绪带回家中,造成对孩子的伤害。祖辈帮助照看孩子,做父母的就可以省去很多烦恼,精力和体力上也可以少些牵扯,有助于更好的投身于工作。

  再次,抚养孙辈对祖辈身心健康有利。和活泼可爱的孙子(孙女)在一起,不仅可以解除老年人的孤寂,与孙辈玩游戏的天伦之乐对帮助老人保持健康的心态大有裨益,从孩子的成长中他们还可以获得活力,老人都怕被年轻人认为“没有用”,发挥余热对他们而言是一份很好的精神鼓励。

  反方:导致教育脱代,弊大于利

  隔代亲的优越性尽管不少,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隐患。一些祖辈人对孙辈们偏爱,并且这种偏爱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溺爱。爱得过分,会阻碍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宠爱的结果,造成孩子总是摆脱不了“童稚心理”的制约。有关研究者将父母直接抚养的与由祖辈带大的孩子进行心理比较,发现他们截然不同。前者群体意识强、适应能力强、社交能力强、独立性强,许多事情都能自己动手干,这样的孩子胆子大、能吃苦,一般的生活小事能自己处理,很受幼儿园老师的欢迎。而由祖辈带大的孩子则不然,有的孩子都上小学高年级了还要老人接送,动手能力很差,甚至要求家长给背书包,他们碰到一点麻烦或者稍不如意就哭,撒娇、缺乏应变能力、不合群,这些不但对孩子的成长不利,还会影响他们的未来。

  另外,隔代亲容易导致教育脱代。祖辈们的世界观形成于几十年之前,他们中不少人不能与时俱进,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水平还停留在几十年之前。在对孙辈的教育过程中,他们会无意中传播自己的世界观,无形中增加孩子对新知识、新事物的接受难度。同时,祖辈的思想意识相对陈旧,他们性格也比较固执,对孩子接受新的知识、经验会起负面效应。还有的老人体力衰退,行动不便,喜静懒动,带孩子往往只能在家庭的范围内活动,不能满足孩子活泼好动的需要,有碍孩子智力发展。

  隔代亲还会造成幼儿与父母的关系疏远,导致亲子的隔阂。祖辈爱孙与父母爱子,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点。相似之处是彼此都爱孩子,不同的是祖爱孙偏于“慈爱”、“宽容”,而父母爱子一般比较理性,偏于“严”。教育观念的分歧很容易导致亲子隔阂:祖辈对孙辈的溺爱与旧意识的隔代传递,父辈不予以认同必然从中进行矫正;父辈管教孩子的时候,祖辈常常进行袒护与阻拦,这些都势必导致祖辈与父辈的矛盾。孙辈对于父辈的管束,常常搬出祖辈当挡箭牌,对父辈的管教产生抵触或阳奉阴违。祖辈的过分溺爱和父母的严加管教,甚至会使孩子在感情上形成错觉:只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爱我,爸爸、妈妈并不爱我。这不仅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与成才,而且常常引发家庭矛盾,有碍家庭和睦。

  小编感言

  “隔代亲”有利有弊,处理不适当,就会弊大于利。希望年轻的家长能扬长避短,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和祖辈多沟通多商量,双方都要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让孩子在祖辈和父辈共同的爱护下健康成长。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  教育  正方  反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