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教育观念,家庭冲突的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22:42  三九健康网 
隔代教育观念,家庭冲突的祸首?

  编者按:今天,关于家庭教育的书刊杂志和网站越来越多,可家庭教育冲突却是有增无减!究竟,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才是正确的?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呢?39育儿网站特邀儿童教育专家杨朵朵女士为我们撰文,希望此文能为您的日常育儿提供思想上的借鉴。 

  案例回放:

  5岁半的江江爱上了折纸,目前市面上流行仿真折纸书,一张平平的布满杂乱花纹的纸,经过几番折叠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猴、小猫、小船……过去这对于江江来说就象是变魔术,而现在,江江自己也能在妈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魔法消失了,但江江更自信了。妈妈给江江买了许多仿真折纸书,江江的成果堆了满屋,快要泛滥成灾了。外婆对妈妈的做法很不满,认为现在的孩子,玩具越来越多,但是却越来越不懂得珍惜。而且外婆觉得这些玩具对孩子一点好处也没有,外婆是个注重品德教育的人,认为勤俭、节约、朴素、合群的心理品质培养才是最重要的。而妈妈是学学前教育的,有“皮亚杰”撑腰:“学前儿童的心智是通过操作、运算过程建构起来的”。妈妈和外婆的分歧总是以各执己见,不欢而散结束。江江当然是最喜欢和妈妈在一起,妈妈偶尔下班迟一点,回来晚了,江江就会觉得无比失落。这么一来,外婆更不满了,孩子太黏妈,适应能力肯定差,将来怎么适应社会?除此之外,外婆也感到很失落,女儿和外孙是她生活的重要内容,她一心都是想为他们好,为了外孙的将来着想,但是她的好心却不被认可,她在想,是不是自己真的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她难过得干什么事都没有心情了。

  对妈妈说的话: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个话题,老年人是凭着几十年的人生经验总结出来的,“勤俭、节约、朴素、合群”,它实实在在,可以保护你平平安安走过人生。仔细想想,当你不得不放手让孩子走自己的人生之路时,唯一的期望不就是希望他一生平平安安吗?折纸也许的确能帮助孩子建构心智,可是,目前为止,意识发展的具体过程仍然是一个“黑箱”,皮亚杰的理论也只是思辩、类比,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证实,而且皮亚杰也没有具体提到折纸有利于儿童思维的建构。妈妈支持孩子折纸,只是对皮亚杰的“操作”概念的演绎。更何况,理解他人(外婆)的心意、站在他人(外婆)的角度看问题,不也是一种思维的运算吗?而且正是处于江江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的主要发展任务,学前教育专业的妈妈怎么会放弃了这个以身作则,激发促进孩子观点采择能力发展的机会呢?

  对外婆说的话:

  外婆、外婆想一想,您是个“勤俭、节约、朴素、合群”的典范,但是,仅仅因为外孙和女儿的不认可,您的情绪、您生活的平衡就完全被打扰了,这就是合群吗?环境的反应不适合您,您就不满意。如果您的小外孙和您一样,他的心理、他的生活会得到真正的平静吗?到底怎样才能具有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您的女儿和外孙都需要您的人生智慧指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教  成长  隔带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