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半宝宝语言游戏:玩电话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1. 玩电话

  目 的

  鼓励宝宝尝试用语言进行表达。

  准 备

  玩具手机,玩具电话,字卡“电话”。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在场地上散放着各种玩具电话,鼓励宝宝玩玩、看看,并模仿成人的动作,如:拨号,拿起话筒说“喂喂”,反复将话筒拿起、挂好。

  (2) 让宝宝摆弄手机,听声音。宝宝摆弄几分钟后,妈妈可用自己的手机与宝宝对话,鼓励宝宝说“喂”“Hello”“爸爸”“妈妈”。还可鼓励宝宝给家人打电话,说“爷爷”“奶奶”“婆婆”“好”“宝宝”“再见”等。对月龄较大的宝宝,交流的内容可更丰富些。

  (3) 识字:电话。

  建 议

  在家中,要经常给宝宝接听电话的机会,鼓励宝宝对着电话说“Hello”“你好”。

  2. Hello,你好

  目 的

  (1) 引导宝宝理解“Hello”的中文意思,学会用“Hello”与别人打招呼。

  (2) 熟悉音乐,能在家长的帮助下随着音乐做挥手、拍手的动作。

  准 备

  小猴、小兔、小熊、小猫等动物手偶(套在手上的人或动物形象)或玩具,字卡“Hello”“你好”。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套上小猴手偶与宝宝打招呼:“Hello,你好!”并代替宝宝或鼓励宝宝说:“Hello,你好,小猴!”

  (2) 依次换上其他手偶,用“Hello”与宝宝打招呼,并不断地引导宝宝边挥手边说。

  (3) 妈妈两只手都套上手偶,随着音乐让宝宝模仿挥手、拍手、摇头的动作。

  (4) 识字:Hello、你好。

  建 议

  在日常生活中,当宝宝见到熟悉的人或同龄小伙伴时,可鼓励宝宝用“Hello,你好”打招呼。

  3. 有礼貌

  目 的

  (1) 让宝宝学会问“早”和“好”。

  (2) 让宝宝学会握手的动作。

  准 备

  画有哥哥、弟弟、姐姐、妹妹的图片,小鸡、小鸭手偶,字卡“早”“好”。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小鸡、小鸭手偶,让它们互相问“早”和“好”,然后对宝宝说:“宝宝看,小鸡、小鸭真有礼貌呀,宝宝你有礼貌吗?”让宝宝懂得见面时互相问好,这样才有礼貌。

  (2) 妈妈拿出画有哥哥、弟弟、姐姐、妹妹的图片,引导宝宝向他们问“早”和“好”。

  (3) 妈妈教宝宝说儿歌,指导宝宝接字“早”“好”“貌”。

  (4) 妈妈拉着宝宝向家庭成员逐一问“早”和“好”。

  (5) 识字:早、好。

  儿 歌

  哥哥早,弟弟早,

  姐姐好,妹妹好,

  小朋友,有礼貌。

  4. 嘴 巴

  目 的

  (1) 让宝宝通过观察,发现小鸡、小鸭和娃娃嘴巴的区别。

  (2) 让宝宝学会说重叠词“尖尖”“扁扁”“圆圆”。

  准 备

  小鸡、小鸭、娃娃的图片,字卡“嘴巴”。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拿出图片说:“宝宝看,小鸡的嘴巴是尖尖的,小鸭的嘴巴是扁扁的,娃娃的嘴巴是圆圆的。今天我们来学一首好听的儿歌叫《嘴巴》。”然后让宝宝观察图片,告诉宝宝它们嘴巴的不同形状。

  (2) 妈妈提问:“谁的嘴巴是尖尖的?谁的嘴巴是扁扁的?谁的嘴巴是圆圆的?”让宝宝准确回答。

  (3) 妈妈加上简单的模仿动作,朗诵儿歌,接着指导宝宝模仿小鸡、小鸭、娃娃的动作,并用手指做出尖尖的、扁扁的、圆圆的形状。然后,妈妈把着宝宝的手,边念儿歌边指导宝宝做动作。

  (4) 妈妈念儿歌,让宝宝接说儿歌每一句末尾的重叠词。

  (5) 识字:嘴巴。

  儿 歌

  小鸡嘴巴尖尖,

  小鸭嘴巴扁扁,

  娃娃嘴巴圆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一岁半  语言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