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老蒋关于儿童美术学习的问与答

与老蒋关于儿童美术学习的问与答
老蒋自画像

  因为一些碰巧的原因,在将家长们一些关于美术学习的问题转给老蒋时,他都很有耐心地给了解答。这次也不例外,以自已切身的经验对我们粗粗列出的10个问题进行了回复。

  我们在此希望这样贴近的经验和解答能对家长指导孩子或思考该如何指导孩子有所帮助。

  老蒋介绍:毕业自中央美院版画系摄影专业,现工作于北京。主要动画作品:短片-《强盗的天堂》,MV-《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乌拉巴托的夜》、《红先生》,系列片-《笛莎娃娃》(策划/导演),交互短片-《青蛙梦》、《乐水》,广告作品-nike《just do it》,监制作品-《大话G游》、《GG玩转世界杯》,艺术展览-2001 北京藏库新媒体艺术节、2002.7《長征,一個行走中的視覺展示》、2005.4 《低和浅的游戏:漫画一代的崛起》、2005.8《“70后”艺术——市场改变中国后的一代》、2005.9 《“柏拉图”和他的七种精灵》、2005.12《坏孩子的天空》。

  1:你是从多大开始对绘画有兴趣的?

  老蒋:三岁,五岁?太远了,应该是学龄前了,我没上过幼儿园,拿粉笔在地上瞎画。

  2:一直是自已随兴的画画,还是找了老师开始学,多大开始的?

  老蒋:一直都是自己瞎画,临摹喜欢的小人书,画些孙悟空、张飞、赵云之类的。小时候上课经常在书上乱画。小时候很多杂志的封底封二都有美术作品的介绍,我印象里小学的时候就知道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毕加索、马蒂斯、库尔贝、莫奈这些画家了。现在的杂志全是美女和广告,我也不知道小孩子看什么。

  3:跟从老师从学什么开始?你觉得自已有过涂鸦期吗?

  老蒋:我觉得正经学画之前都是涂鸦期。直到初中二年级才开始找了老师来正经的学习,从画几何形体的素描开始。

  4:你觉得你的美术学习的方式和在少年宫学习的有什么不同?

  老蒋:我觉得少年宫不能一概而论,我上中央美院后发现我有很多同学都是一个少年宫出来的,西城少年宫,简称西少。这样的少年宫太厉害了。同样,我还有太原的几个同学也是一个少年宫出来的。但是全国那么多少年宫,都这样高产出是不可能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遇到的老师。我在一个没有少年宫的小城市长大,比起少年宫完全是野路子,是兴趣的自然发展,这样的野路子培养一个专业人士很不可靠,当作基础的国民美术教育都不够,因为视野很有限,欣赏水平也很低。我不了解少年宫,我真的希望少年宫不要倾向于应试教育,我认为那里应该是引导孩子自由发展兴趣的一个地方,特别有营养的一个地方。

  5:少年时代(小时候)对美术的兴趣和爱好,给了你什么特别的记忆吗?

  老蒋:没有特别具体的记忆了,就是觉得自己在班上像个特长生,同学会很关心你最近画了什么,能不能帮他们在书上画点什么。老师经常向家长投诉,也常得到同学毫不吝惜的夸奖,挺好玩的。

  6:你认为每个孩子都能画吗?只要以好的方式开发到?

  老蒋:每个孩子肯定都能画,程度不同吧,我觉得还是兴趣最要紧。孩子喜欢画画家长应该鼓励,绘画可以是种愉悦的过程体验,不一定非要成为专业。一个爱绘画的孩子观察能力一定比较好。观察身边的世界,进而认识世界,多棒的开始啊!

  7:你认为美育(指美术教育)方面的培养,会给到孩子什么样的东西(到长大后)?

  老蒋:审美教育很重要,至少一点基础的美术教育能给一个人的未来带来很多生活乐趣。人类数千年创造了丰厚的艺术遗产,不能享受其中是件很遗憾的事。举个例子,爱踢球的人看足球比赛时更投入,他有那个经验,运动员在场上的奔跑他能感同身受,看传球过人他能体会到那一瞬间的奥妙,能够体会到外行注意不到的东西,外行只看进球和输赢,看球赛的乐趣少多了。我觉得艺术熏陶应该从小开始,我见过很多想接近艺术的的成年人,感知能力已经僵化,刀枪不入了,多遗憾啊,虽然还是能接近艺术,但更多的是接近艺术这件事,而不是艺术本身,大人肯定没有小孩来的从容自然。小时候的美术教育,不是一定要培养一个艺术家,孩子可能成长为一个有艺术气质的科学家、政治家、运动员,生活会因此变得更丰富。

  8:回头看学习和受教过程,你觉得有哪些方面的缺憾和不足?(专指美术)

  老蒋:我受的专业教育从美院附中到中央美院已经是全国最好的了,没什么遗憾,不足的是那时候的美术教育不如现在开放、多元。

  9:电视里的卡通片或动画片,还有电视里面教授的卡通漫画人物的画法,应该支持孩子看并效仿吗?

  老蒋:要说电视里面教授的卡通人物画法,我支持,我觉得孩子开始绘画经历,总要有个入口,这也是入口之一,虽然这肯定不是目的。至于电视卡通动漫节目,目前普遍很粗糙,很单调,主要是讲故事,对审美的熏陶几乎可以忽略。反正我看电视节目,经常心寒咱们的媒体对孩子够狠心,够粗暴,弄些垃圾节目填时间。我也看过咱们书店的儿童读物,美术方面多是不入流的。看看法国的儿童读物,就明白他们为什么老出产一流的艺术家了,他们真给孩子最好的东西。

  10:应该多带孩子看展览吗?看展览时,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老师、讲解员、还是平等欣赏者,还是无所谓,各自能领会多少是多少?

  老蒋:肯定应该多带孩子看展览,我觉得尤其该看那些经典作品的展览,比如希腊雕塑、文艺复兴艺术、中国古代绘画,总之是经典的东西。经典的熏陶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了解点历史,感觉一下文明的历程。我不知道孩子会问些什么,家长应该多了解展览和作品,能讲就讲,不能讲就看,看到了就好了,毕竟艺术作品是不需要用语言翻译的,这就是一种熏陶。熏陶,就得靠近。

  相关推荐:老蒋--从《小画家指南》看到绘画的乐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美术  老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