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懂音乐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9:50  浙江在线 

  斯特娜夫人,出生于美国,曾就读于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并在宾西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教语言学。她在仔细阅读老威特的书籍之后,开始教育自己的孩子,同样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斯特娜夫人别具一格、清新实用的教育方法,深深地影响了成千上万的父母,成为迄今为止对我国家庭早期教育影响最大的一例教育个案。

  音乐的训练必须从幼年时期开始,美国一般在七八岁之后才开始教。由于孩子的听力没有从小受到训练,所以教学效果不佳。再加上一般教音乐的方法,开始时往往不教完整的曲调而只练习技巧,更使孩子感到厌烦。

  我认为人生在世懂得音乐是非常幸福的。因此,我从女儿小时候起,就努力使她形成音的概念。如上所述,我在她出生不久,就买来了能发出1、2、3、4、5、6、7七个音的小钟。同时,每天播放古今名曲让她听。加之奶妈会唱歌,非常便利。

  女儿学会ABC的读法后不久,我教她乐谱的读法,常常做这方面的游戏。具体的玩法就是在屋中藏好东西让她找。这是儿童常玩的游戏,不过我利用了钢琴。例如:当她一走近藏东西的地方时,我不是说“危险,危险”,而是渐渐弹出低音。若是走远了,就渐渐弹出高音。她如果不注意声音的高低,就很难找到藏好的东西。这个方法对训练她的听力很有效。

  孩子都喜好节奏,我从女儿尚不会说话时起,就用拍手的方式打拍子让她看。不久,我买来了小鼓,教她按照拍子敲打。过了一段时间又买来了木琴,让她敲打,并且开始玩弹琴游戏。我用手指着墙上的乐谱,她按照乐谱摁琴键。不久,她已能用钢琴单音弹奏简单的曲调了。

  我还教她跳舞,以便形成节奏观念。使孩子形成节奏和音调的观念是非常重要的。不会唱歌也不会乐器的母亲,最好每天让孩子听唱片。孩子应在节奏和韵律中生活。他们能在雨声中感到节奏,从风声中听到音乐。因此像日本的家庭那样挂风铃、挂风弦的办法对孩子是很有好处的。在美国,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不懂音乐,而没有音乐的生活绝不是幸福的生活。

  我不仅让女儿欣赏音乐,还天天对她朗诵容易上口的诗歌。美国诗人波的《钟之歌》等是很好的儿歌,我还和着这些歌教她跳舞。有的人排斥跳舞,我认为是不对的。正如荷尔博士所说,希腊和罗马人的体形优美是由于他们能歌善舞。舞蹈可以使我们身体健康,体形优美。

  音乐的训练必须从幼年时期开始,美国一般在七八岁之后才开始教音乐。由于孩子的听力没有从小受到训练,所以教学效果不佳。不仅如此,还会使孩子感到苦恼。再加上一般教音乐的方法,开始时往往不教完整的曲调而只练习技巧,更使孩子感到厌烦。训练技巧也是重要的,但不可为此而牺牲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孩子们从小就爱好摆弄钢琴等乐器,应抓住这个机会鼓励他们练习。同时,孩子只要得到母亲的一些帮助,就能自己编出各种曲调。我的女儿把自己创作的许多曲子记在笔记本上,这和幼年时期的照片一样,将来拿出来看看,很有乐趣。

  我用游戏的方法教女儿学习弹钢琴的技巧。例如,我教她:乐谱的高音部的线是Every good boy does finely(e·g·b·d·f )(每个孩子都表现得很好),中间是face(脸);低音部的线是Good boys do finely always(g·b·d·f·a)(好孩子们总是表现很好),中间是A cow eats grass(a·c·e·g)(一只母牛吃草)。调子的记号也用同样的方法教。

  我的一位朋友,为孩子聘请一位小提琴教师。一年之中只练习技巧,致使这个孩子没学会音乐反而厌恶音乐。幸亏教我女儿的小提琴教师不是这个教法。

  女儿练习小提琴时,我总是用钢琴给她伴奏,所以她学得很高兴。现在,她弹钢琴、拉小提琴都很出色。

  诗人歌德曾说过:“为了不失去神给予我们对美的感觉,必须天天听一点儿音乐,天天朗诵一点儿诗,天天看一点儿画。”因此,让孩子接触音乐是很重要的,我劝大家让孩子唱歌。有人说,善于唱歌的国民比不会唱歌的国民寿命长,这是由于擅唱者心情总是快活的。神经质的孩子养成唱歌的习惯,就会快活起来。

  当然,我们不能使每个人都成为音乐家,也没有这个必要。然而,人生在世,完全不懂音乐绝不幸福。即使自己不是音乐家,起码也要会欣赏音乐。因此,应设法教给孩子一些音乐。有人认为,既然不想使孩子成为音乐家,教她音乐就是浪费时间,这种认识是不对的。没有任何艺术的生活,就如同荒野一样。我认为,为了使孩子的一生幸福,生活内容丰富多彩,父母有义务使他们具有文学和音乐的修养。据说俾斯麦退职后曾慨叹过:假若在年轻时学会一种乐器的话,自己的生活就不会这样寂寞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音乐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