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半~2岁常识游戏:谁来了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1. 猜猜看

  目 的

  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

  准 备

  两只碗,一块积木(或其他小物品)。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两只倒扣的碗,其中一只碗扣住积木,另一只碗是空的。然后让宝宝猜一猜积木在哪只碗里。

  (2) 如果宝宝猜对了,妈妈可增加移动的次数,增加游戏的难度;如果宝宝猜错了,就重来一次,并提醒宝宝注意观察。最终让宝宝明白,无论怎样变换碗的位置,积木都在原先的碗里。

  建 议

  这个游戏一是让宝宝知道积木在哪只碗里,并不是随着碗的位置改变而改变的;二是让宝宝通过认真观察,能始终抓住目标。

  2. 谁来了

  目 的

  锻炼宝宝的听觉,培养宝宝对声音的分辨能力。

  准 备

  录音机,录有动物叫声的磁带,绒布动物玩具若干,相对应的物品名称卡片若干,设计一幅“动物王国”背景图。

  智慧妈妈教你玩

  这是一个听音辨物的游戏,可分两步来完成:

  (1) 妈妈出示“动物王国”背景图,让宝宝指认图上的各种动物,接着放录音,让宝宝听一听是谁来了(根据叫声指出相应的动物)。

  (2) 出示绒布动物,让宝宝认识,接着让宝宝听录音找相应的动物(以绒布动物为主)。当宝宝能熟练听出动物的叫声时,可用相应的动物名称卡片代替绒布动物。游戏可重复进行。

  建 议

  在图上指认动物和指绒布动物是游戏的两个环节,目的是让宝宝打破图片与实物的界限。在游戏过程中,宝宝每指认对一次,家长都要鼓掌表扬。同时可让宝宝学习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复习并掌握动物的名称,并正确地指认字卡。

  3. 什么不见了

  目 的

  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

  准 备

  不同种类的玩具若干,一块白布,相应的玩具名称字卡。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出示五六件不同种类的玩具,让宝宝指认。然后用一块白布盖住玩具,偷偷地拿走其中一件。再揭开白布,让宝宝说一说什么不见了。如果宝宝说对了,应马上给予表扬,并继续进行游戏。

  (2) 如果宝宝多次说不出来,可降低游戏的难度,减少出示的玩具,重新开始游戏。玩具的种类可随宝宝的实际情况而定。

  建 议

  (1) 游戏前宝宝要认识并说出玩具的名称,学习把字卡与相应的玩具搭配。

  (2) 拿出相应的字卡,让宝宝练习按字卡拿玩具。

  4. 大球和小球

  目 的

  让宝宝复习“大”“小”,知道哪个大,哪个小。

  准 备

  两个塑料篓子,各种彩色大球和小球,一个大肚娃和一个小肚娃,字卡“大”“小”。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拿出一个大球和一个小球,让宝宝抱一抱,拿一拿,并引导宝宝说一说:哪个球要两只手抱起来?哪个球用一只手就能拿起来?

  (2) 回答正确后,鼓励宝宝将大球和小球分别放入不同的篓子里,再引导宝宝观察场地上多出了什么。要求宝宝把大球送给大肚娃,把小球送给小肚娃,并比一比,谁送得多,谁送得快。

  (3) 复习字卡“大”和“小”。

  建 议

  (1) 让宝宝比较大小时,所提供的实物比例应悬殊一些,以便于宝宝加深印象。

  (2) 在家中经常鼓励宝宝把大小不同的同一种事物进行比较,如玩“比脚印、手印”的游戏。

  (3) 在玩比大小的游戏过程中,同时可复习汉字“大、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两岁  常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