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半~3岁宝宝常识:记地址电话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16. 美丽的孔雀

  目 的

  认识孔雀,能简单地描述孔雀的体形特征。

  准 备

  孔雀图片,字卡“美丽的”“漂亮的”“孔雀”。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图片:“宝宝,你看这是什么动物?”(孔雀。)妈妈又问:“孔雀开屏时尾巴是什么形状?”(像扇子一样。)

  (2) 妈妈可以有目的地带着宝宝到动物园去看孔雀,以便宝宝能正确地讲出动物名称,清楚地观察孔雀的体形特征。

  (3) 让宝宝用恰当的形容词来描述孔雀。

  (4) 识字:美丽的、漂亮的、孔雀。

  17. 能干的青蛙

  目 的

  认识青蛙,知道青蛙的体形特征。

  准 备

  小青蛙图片,《小蝌蚪找妈妈》故事磁带,字卡“青蛙”“蝌蚪”。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模仿青蛙边跳边说儿歌:“小青蛙,本领大,地上跳,水里游,大大的眼睛、宽嘴巴,呱呱呱呱捉害虫。”激起宝宝参与活动的兴趣。

  (2) 妈妈问:“宝宝,青蛙有几条腿呀?肚皮是什么颜色?身上是什么颜色?”等宝宝回答正确后,妈妈告诉宝宝:“青蛙不仅是个游泳能手,还是农田的小卫士,专捉害虫。你说小青蛙勇敢不勇敢?”

  (3) 请宝宝起立,跟妈妈一起做游戏,边学儿歌边蛙跳。

  (4) 妈妈可播放 《小蝌蚪找妈妈》 故事磁带给宝宝听,让宝宝了解青蛙的宝宝是蝌蚪,青蛙是由蝌蚪演变而来的。还要让宝宝知道青蛙是益虫,人人都应该保护它!

  (5) 识字:青蛙、蝌蚪。

  18. 找相似点

  目 的

  扩大宝宝的知识面,提高宝宝的观察力、创造力,启发宝宝的发散性思维。

  准 备

  水果(苹果、香蕉、橘子等)若干,相应的字卡。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把苹果和香蕉(橘子)放在桌上,告诉宝宝:“苹果和香蕉(橘子)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你能告诉妈妈吗?”

  (2) 启发宝宝说“能吃”“树上结的”“有颜色”“好吃”……

  (3) 可以换一种水果,让宝宝找出相似点。

  (4) 也可换个思维方式,让宝宝找出不同点。

  (5) 识字:苹果、香蕉、橘子。

  19. 幼儿园真好玩

  目 的

  认识幼儿园环境,了解幼儿园的主要活动,为宝宝入园做好准备。

  准 备

  有关幼儿园的环境、活动的图片和图画书,字卡“幼儿园”。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陪同宝宝参观幼儿园,向宝宝介绍各种大型玩具,并指导宝宝去玩。

  (2)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试着让宝宝加入到小朋友们的活动当中,消除宝宝对周围事物的陌生感。

  (3) 通过到幼儿园参观,让宝宝充分活动,接触老师和小伙伴,可以减轻宝宝来园的紧张情绪和不安全感,引起宝宝来园的欲望。

  (4) 在参观活动中,妈妈告诉宝宝上幼儿园的种种好处,让宝宝感受到幼儿园是个快乐的大集体。

  (5) 回家后鼓励宝宝扮老师,玩“我是幼儿园老师”的游戏。

  (6) 识字:幼儿园。

  20. 记住地址和电话号码

  目 的

  (1) 让宝宝记住自己家的住址和父母的姓名、电话号码。

  (2) 培养宝宝的记忆力和应变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准 备

  写有自己家住址的字卡,妈妈、爸爸上班的电话或手机号码。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讲故事:“有个小朋友叫小亮。有一天,他和妈妈上超市买东西,一不小心和妈妈分开了,怎么找也不找到妈妈。小亮想了想,就找到售货员阿姨说:‘阿姨,我把妈妈丢了,你能帮我找找吗?’阿姨带他来到广播室,问他:‘你妈妈叫什么名字?’小亮说:‘妈妈叫林丽,长得可漂亮了!’阿姨笑着打开扩音器,播出了找人信息。不一会儿,妈妈赶来了,小亮高兴地扑到妈妈怀里。”

  (2) 故事讲完后,妈妈启发宝宝:“如果你丢了,怎么办?”(找警察叔叔。)“警察叔叔送你回家,你能告诉他,你家住在哪里吗?”(××路××号××楼××。)“如果家里没人,怎么办?”(打电话找爸爸、妈妈。)“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3) 结合活动,认读家庭地址字卡及父母电话或手机号码。

  建 议

  这项活动应在宝宝3岁时经常进行,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主意识增强了,活动范围大了,容易发生走失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两岁半  常识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