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片对儿童成长的影响

  日本电视连续剧《奥特曼》曾风靡全国,受到了很多儿童的喜欢,有的孩子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除了要用更多的时间去看连续剧外,还要购买相关的玩具还有服装,这倒是让商家受益颇丰。但我们的家长却有些困惑和头痛了,因为有些孩子不仅整天沉迷在电视里不说,没完没了的系列产品也让家长大伤脑筋。过去,沉迷的对象多为小学生,但现在有许多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也开始紧紧追随了。

  笔者曾接待过不少的小学生家长,他们向我诉说这些烦恼。我发现这些儿童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第一,注意力忽然变得分散。具体表现在对学习的兴趣程度降低,但只要一提起看电视就很兴奋,口中念念有词的就是奥特曼或是电视里面的怪兽名称。

  第二,部分儿童有冲动性行为。这在群体活动中表现的较为突出,平日里比较文静的孩子忽然开始变得不能安分,经常会出现肢体动作,常常被人误解成好斗成性的坏孩子了。

  第三,性格出现任性的特点。有家长曾说他的孩子过去让完成作业好像并不怎么困难,但是自从迷上这部电视后做任何事情都要和大人讨价还价,如果没有答应就不依不饶。

  第四,出现胆小恐惧的特征。有的孩子自从看了连续剧后晚上不敢独自睡觉,害怕黑暗甚至莫明其妙地产生恐惧说害怕妖怪,更有甚者即使在大白天也不敢去空房间。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这和儿童的生理以及心理发展的特征有关。在小学初期,儿童的大脑和心理发育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孩子就是通过周围环境和教育逐步开始提高并完善自己的认知水平和心理承受水平。由于此时孩子的脑部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整,心理还非常脆弱,因此很容易受到外部事件的刺激。影片中的奥特曼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形象,这恰好满足了孩子渴望长成为有正义感有力量的人的这种成长愿望。但同时,为了更突出的表现奥特曼的英雄形象,片中又设计了大量的怪兽形象,而且这些怪兽往往比奥特曼看上去更强大更可怕。儿童在看节目的过程中当然会被剧情控制并吸引,但是当儿童进入睡眠状态时,那些看过的画面并不是连贯的,所有画面的出现变得无法控制,特别是那些给人视觉强烈刺激的怪兽会给大脑输入更多的信息因而容易导致恐惧出现。也就是说孩子出现的这些问题是由于接受过度刺激而导致的结果,这种刺激对于年龄越小的孩子影响越大。

  孩子在不同的发育阶段,会对不同的刺激产生敏感性反应,例如在1到6个月的婴儿时期,听觉是较为敏感的。因此,较大的噪音都会使婴儿产生恐惧更不用说怪兽那种可怕而怪异的叫声了,处在婴儿期父母一定要善待自己的宝宝,尽量不要让宝宝接受不良声音的影响,即使大人之间偶有矛盾冲突也绝对不能在孩子面前爆发。  

  在6到9个月的婴儿期,视觉开始逐步发展起来,这时的宝宝开始对形象画面和声音表现出敏感和兴趣。对于新奇刺激,比如陌生人(通过面孔和声音以及嗅觉识别),产生的反应取决于多种情境因素。比如,婴儿所熟悉的人在场还是不在场,与所熟悉的人接近程度,所在的环境是否熟悉,以往与陌生人接触的经历,有哪些可供选择的反应方式及婴儿个性特征,陌生人的特征,陌生人接近婴儿的方式等。

  在12到24个月的幼儿时期,儿童与看护者分离所产生的焦虑(断乳期)高峰出现在18~24个月时,而且是极为普遍的反应。要是在这个阶段让幼儿独自接受外部的视觉或听觉的不良刺激会使幼儿产出恐惧感,反过来又加重分离所产生的焦虑甚至成为一种成长阴影,长大后变得胆小不自信甚至会出现孤僻的性格特征。

  记得有一位做儿童心理工作的同事说过,那些专门为儿童设计网络游戏产品和影视节目的人才是真正的心理学专家和高手,因为他们最了解孩子的心理,他们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更知道怎样做就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和要求。

  孩子是无辜的,他们单纯的就是一张白纸,就看我们给他们输入什么样的信息了。正是由于这种单纯和年幼,让他们还无法自己从现实的世界中去辨别良莠,分清是非。这就需要我们的家长有一双慧眼,让我们的老师拥有一颗爱心,让每一个提供儿童产品的商家多一份良知和责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