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对症下药让儿子学会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19 《年轻妈妈之友》 

  恼人的心事

  儿子将近一岁半了,只会发出“爸爸----妈妈----大大-----”几个音,比起邻居家一般大的女孩,真让整天带他的爷爷奶奶着急。爷爷说::“你看隔壁的萌萌,都会跟大人学话了,大人说啥她说啥。”奶奶说:“人家萌萌还会数数、说英语了呢。可我家的孙子怎么就不行呢?”

  我很喜欢萌萌,一看到聪明伶俐的小姑娘我就倍增内疚感。因平时工作忙,我忽略了对儿子的早期教育。因此,从现在开始我打算也对他进行早前的开发与教育。每晚下班后,只要有时间,我尽量跟儿子多说话,给他讲故事,让他多接触书,希望他也能像萌萌一样,会说很多词语。这样进行了一周,我又发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儿子似乎从本性上就不爱说话,不管你跟他说多少句,他一点反应也没有。依旧我行我素,玩他爱玩的东西。这让我这个当妈妈的不免有些着急。

  视情教育的定义

  利用儿子睡觉的时间,我查阅了大量关于孩子智能方面的资料,我发现了视情教育。这种教育理念的基础是说每一个人都有八种以上的智能。它包括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自然观察智能、内省智能、人际关系智能等,这些智能在孩子身上体现是不同的。隔壁的小姑娘萌萌就属于典型的语言智能突出的孩子,而我儿子,显然对语言没什么兴趣。

  对症下药让儿子学会说话

  找到问题根源,接下来,我就开始想解决办法了。按视情教育的主导方法来说,这八种智能对孩子都很重要,无论哪一种智能充分发挥到了极限,都能将孩子引向成功。但每个孩子的智能组合不同,优势智能和弱势智能的表现也不相同,因而孩子们的智能差异也是相当大。了解这些,我开始观察儿子的智能了。儿子具有小男孩的天性,非常淘气,整天在小区里奔跑嬉戏。但他总能发现在他看来新鲜的事物,观察一会儿后便想触摸,并不管这个东西是否干净?是否有危险?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儿子的观察智能应该是最先发育的。

  找到了问题症结我开始付诸行动。首先,我跟儿子一起玩,有意识带他去看大自然,看大自然里的花花草草,听虫啼鸟鸣;又带他去划船,带他在湖上看游泳的鸭子,再教他用面包喂它们……儿子每次都能很准确无误地将面包掰成一小块一小块,一点一点地喂游过的鸭子,然后静静地趴在船边认真地看小鸭子是怎么吃面包的。那一刻,我从儿子的表情中看懂了:儿子是在观察中学习,而在学习的这个过程中,让他用语言很快来表达出来,显然对于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知道这一点我也不再为儿子说不出话来而着急万分了。

  一天,带他从后海划完船回家,我给儿子买了一套橡皮鸭子,希望他能记住在湖里看到的一切。当然,儿子没有让我失望。当我把橡皮鸭放在盆里的时候,儿子高兴地直拍手。我在一边不停地对他说:“宝贝,小鸭鸭!”儿子一听,竟跑去把桌子上的面包拿过来,我知道他要做什么,也不阻止他。果然,他把面包掰成一小块一小块扔进水盆里,可当他看着盆里的小鸭子没去吃,儿子有些着急了。他用手拿着小鸭,把它放在面包跟前,但小鸭还是没有吃。儿子脸急红了,突然,他开口:“吃!吃!”第一次听见儿子会有意识地说话,当时作为妈妈的我的心情激动万分,那一刻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视情教育”让儿子在过程中成长

  自从这之后,我就常带儿子去看一些小动物。比如我会带他到动物园,或者到街上的狗市上去看各种小动物。一边看我会一边告诉他:“宝贝,这一只黑黑的动物叫大狗熊。大狗熊最爱吃蜂蜜了。”于是,我就会绘声绘色给他讲起大狗熊偷吃蜂蜜被蜜蜂叮咬的故事来。带他去猴子山看猴子时,我会告诉他最爱看的动画片《西游记》里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等。到街上的狗市去看小动物时,我会让他用手去摸摸温顺的小白兔。我会在旁边教他唱儿歌:“小兔儿乖乖,把门儿开开,妈妈回来,我要进来。”或者去看会说话的鹦鹉时,我会让他对小鹦鹉说“你好”,当他听到聪明的小鹦鹉说:“宝贝,你好!你好!”儿子竟开心地笑起来。我趁势对他说:“宝贝,你看鹦鹉多喜欢你啊,你也对它说你好吧!”儿子在愉快的情形下不由地说:“好!”就这样,只要有空我就会经常带他去接触小动物,并给他买许多小动物的玩具和和印有小动物的书,我不停地在他面前重复教他说话。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儿子已经能认出好几十种动物,会说简单的动物名称。虽然儿子依旧不是特别爱说话,但只要他看到小动物,他就会很兴奋地一下说出很多字,我知道,儿子开始有了表达和想说话的欲望。

  视情教育的启迪

  1.衡量“棒”的标准要适时。视情教育让我掌握了教育儿子最好的方法,也让我在这个过程中成了孩子的好朋友。不过,从中还得出了许多体会。比如:有些家长在启迪孩子时常说“宝贝,你真棒!”让孩子在父母的鼓励中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孩子因此就有了动力,有了更加奋进的心,这是可贵的。但作为家长不应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否则孩子们就没有衡量”棒”的标准,造成孩子逻辑思维的混乱。

  2.家长的攀比心理不可取。现在的很多家长都有攀比心理:别的孩子会的,我的孩子也一定要会,而且要超过别人。遇到孩子某项智能发育较慢的时候,家长就显得过于急躁,甚至对孩子会有责骂、呵斥等粗暴行为。这不仅无益于孩子的教育,而且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了恐惧与排斥。而在这种状态下,家长和孩子的成就感都会一点点的消磨掉,因而极其不利孩子的生长发育。

  3.正确的爱是

家庭教育的关键。一个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家长是孩子教育过程中最珍贵的因素。正如视情教育的首倡者、中国多元智能教育协会秘书长张巨河先生说过:教育的根本要素是爱和赏识,没有理解的爱就是一个温柔的陷阱,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伤害。因为教育是讲效果的,好的出发点不见得就能取得好的效果,不正确的爱往往比没有密切关系的爱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更大。因此,家长首要的是做善解人意的人,做孩子的知音,了解孩子的情绪、兴趣、企图、愿望,与孩子们和谐共“事”,以满足孩子发展的需要。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问题的时,第一件事要做的就要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家长在找到原因之前,一定在爱的前提下,做一位很好的倾听者,认真聆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知道你是可以信赖的父母,他可以向你敞开心扉,得到你的关爱与帮助。这样,不仅让你成为一个让孩子尊重让孩子爱的父母,孩子也会在你正确的爱的教育下健康茁壮地成长。

  小贴士:每个孩子都是一粒与众不同的种子,是

苹果就不要求他长成橘子;是青松就不要求他长成梧桐。聪明的家长应该根据孩子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发展特征,把孩子的优势智能挖掘出来,使每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以便将来获得成功而财富的人生。



    关键字:成长  了解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