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良好的能量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43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3、保持良好的能量状态

  在中国的文化中,能量就是金木水火土的平衡,缺一不可。

  在西方的NLP学科中,也非常强调一个人的生命和能量就像宇宙系统一样,是以一个平衡的方式去循环的。而这种循环是否能够保持平衡状态会决定一个人的生命状态。这种状态不仅可以影响到我们自身的身心愉悦、学习能力、工作状态等,也同样会波及到周围的人。

  如果在一个家庭中,有一个人的能量状态不佳,那么就会影响到家里的其他人,而父母的能量状态更是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能量状态。

  父母该如何保持自己良好的能量状态并且让自己的能量不断地增加呢?

  保持身心的和谐一致:当你的身心发生一些问题的时候,尤其是心理受到一些矛盾冲突或者其他困扰的时候,就会表现出能量大量内耗而导致不足的状态。这时候,你该及时消除内心的冲突很困扰,保持身心的和谐一致。而在这个过程中,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消除负面事件对你的影响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情绪是具有传染性。一个人处理情绪的速度也就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速度。可见情绪的调整有多重要。有很多人现在还完全不习惯用心理咨询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扰,认为去看心理医生,无疑是承认自己是个有问题的人,但恰恰是那些敢于承认自己有问题的人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而那些看起来没有问题的人,事实上可能正是最大的问题。

  经常放松自己的身体:当你放松自己身体的时候,正是你的潜意识渐渐打开的时候,而当一个人的潜意识越开放,那么他就越能够从超意识中获得更多的能量。禅修、静坐、冥想、催眠,都是非常好的开放潜意识的方法。而且在这些身心完全放松的状态中,我们更可以参悟到一些生命本真的东西。你也完全可以不必刻意地去修炼自己,但是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在吃饭、睡觉、工作、娱乐的一些小间隙,做几次深呼吸,冥想一些你最喜欢的宁静的优美的画面,然后想象自己从头到脚每个部位逐渐变得温暖舒服。

  去能量充足的地方: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被称为“能量充足的地方”。比如美国的夏威夷岛。因为那里有一群潜心修炼的长老和大师,很多慕名而去的人,都试图去感受一份能量。而我们虽然不必一定要去那些有名的地方,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为自己选择一些能量充足的空间:比如空气新鲜的大自然,阳光充足的野外、快乐和谐的团队、甚至可以是一个能量充足的朋友等等,只要当你身处其间能够感觉舒心、温暖、快乐、和谐的地方,那么它就是可以带给你能量的环境。

  保持人生的追求和成长:一个有人生目标并且能够执着追求的人,必然能保持良好的能量状态。我们一定有过这样的经验,当我们去观察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和一个有事业追求的女性,她们最大的差别不在容貌、也不在服饰,而是那种渗透在每一个举手投足所散发出来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可以让周围人感觉到两个人完全不同的能量状态。我曾经接待过一个25岁的女孩,因为爱情而放弃了事业,成了全职女朋友。结果在辞职后的六个月之后,她因为不快乐而来求助。她在讲述两个人的关系时,讲到现在的男朋友不再像过去那样在乎和紧张她,他的理由是:现在你已经不是我刚认识的你了。在咨询中,我建议她重新能够走出去,去寻找到自己的事业和追求。一些日子后,她真的有了一份新的工作,而且她告诉我:我很开心,我的家人也很为我高兴。因为经济发达的缘故,温州有很多女性喜欢做全职太太和全职妈妈,这并没有什么错。但是如果这位全职妈妈从此以后放弃了自我的成长和追求,那么有一天,她会发现自己在孩子面前会变得很无奈。因为一个没有自我和追求的人,是缺乏影响力的,当然也包扩影响自己的孩子。

  内心充满慈悲和爱:在今年的中华慈善颁奖大会上,我看到了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那就是其中三位上台领奖的慈善会的老人,当他们一起出现在镜头前时的那深深的一鞠躬,还有合掌致谢的神情和动作,是那么的慈祥、宁静和平和,那是一种与明星们上台领奖时完全不同的神情,是一种从内心深处散发出来的魅力和安详。如果一个母亲和一个父亲,对孩子和周围的人们常常抱有如此宽厚宁静和慈爱的胸怀,那么,从他们身上所闪耀出来的就是一种最能够打动孩子心灵的光辉。这种光辉是具备穿透一个人内心世界的能量的。父母对于孩子的爱,如果可以做到是一种垂直和无条件的爱,是一种充满了人文情怀的爱。这种爱不会因为孩子的容貌、健康、智商、能力、财富的高低好坏而发生动摇。在这样的爱面前,生命和生命之间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和关怀,它所带来的能量足够让我们有能力战胜人生道路上一切的艰难险阻当然也包括教育孩子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艰辛,甚至可以让我们的小爱可以得以升华和超越,不再拘泥于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孩子而爱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素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