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儿育女这回事》译者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4:51  《生儿育女这回事》 

  当姐姐宣布不要孩子时,妈妈震惊了。这种前卫的观念是妈妈那代人未曾预料的,但这似乎已成为她无力扭转的事实。妈妈常说:“生儿育女是女人的本分和天职,过去的女人只会为要不了孩子而感到悲哀,却没有人会为该不该要孩子而感到困惑,更没有人会不要孩子,那是自私,是愚蠢,是……”我知道妈妈的话里有怒气,但也透出深深的忧虑。可姐姐真的自私吗,真的会后悔吗?

  我知道姐姐不是自私的人,她有自己的顾虑。姐姐常说,当女人孕育生命,并把幼小的生命带到人世时,她的命运就和这个小家伙永远地联系在一起了。她的生活、事业、身心健康、夫妻关系、家庭关系都会随之不断变化。而她实在不知道自己能否承受这些责任、这些变化、这些负担。

  如果说妈妈当初的选择是传统、感性驱使下的自然结果,那姐姐的决定则是现代、理性推动下的主动选择。这样的故事不会发生在每个家庭,但越来越多的现代女性开始思考,开始面对“是否当妈妈”的选择。

  曾经,生儿育女似乎是每个女人的必然选择。可今天,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有了越来越多的自主权,生儿育女也逐渐成为一种真正的人生选择。同任何选择一样,这种选择伴随着犹豫、彷徨,伴随着反反复复的思想斗争,可能还伴随着旁人异样的眼光。每种树、每棵树都是一道独立的风景,但它们都拥有相似的共性。虽然每个女人的人生故事和生活环境都各不相同,但面对这一选择时,大家却有相似的疑问和顾虑。或许,这就是生活,无定律,却有常理。本书汇集了很多女性的心声和感悟,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背景。希望她们的经验和感悟能够让你更全面地思考和把握这一问题,做出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

  一本好书会激起无数感慨和顿悟。作为译者,我对本书充满感激。因为它让我理解了妈妈一生的辛酸苦乐,让我体会到了姐姐的踌躇、犹豫,也让我感受到了大多数女性朋友的苦楚和幸福。

  此外,还要感谢出版社的张菁华女士,感谢她在整个过程中给予我的无私鼓励和专业上的指点,让我对语言有了新的认识和把握。

  参与本书初稿翻译和审校工作的还有:刘丹、钱卓、李楠、吴岩、付丽、李金芷、赵一平、张慧彧等,感谢她们为此书的翻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希望本书会成为一盏明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为你照亮一段路途,帮你看清自己、看清前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

  夏 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人  选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