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养方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22:43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有效的:让我们感觉无奈、沮丧和愤怒的,其实不是孩子的行为问题本身,而是我们感觉对这些行为的无能为力。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有效的方法,解决那些存在于孩子身上的问题,那么我相信每个家长依然是能够感觉到轻松、愉快和有成就感的。这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感觉。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方法,那么一切就变得很糟糕了。那么有效的方法从哪里来呢?请教专家、学习,是最有效的途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牢记一个重要的理念:有效果永远比有道理更重要!

  因人而异的:在第二关里,我们已经详细而全面地了解了自己的孩子。我记得有个教育专家说过,教育理论非常简单,简单得早在两千多年孔夫子用“因材施教”四个字就把它说完了。但是教育又是极其复杂的,复杂也就复杂在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孩子不同的智力类型、气质类型、性格类型、能力类型,组合成了多多少少千差万别的孩子,要教育好这些孩子,除了借鉴一些基本的教育原理,更重要的是要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特点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曾经听不少家长说过:“我也用过周弘的赏识教育教过我的孩子,可是还是不行。”周弘先生教育女儿的方法的确很有特点,但是那是极具个案性质的成功经验,如果要用到你的孩子身上,生搬硬套肯定是行不通的。

  不以伤害为代价的:如果我们是在做实验,失败了可以重新再来;如果我们是在生产产品,失败了同样可以再来。可是,我们是在教育我们自己的孩子,如果失败了,还可以重新再来吗?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以伤害为代价来实现我们的教育目的。任何对孩子可能造成伤害的方法都是不适合用来做试验的。要做到这一点,我想我们始终要牢牢记住的就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这个目标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信念。

  ◆ 过关提示

  ☆我们容易出现的教养方式偏差:命令型、威胁型、指责型、怀疑型、攀比型、溺爱型、惩罚型和娇惯型等等。

  ☆你可以通过回忆自己对待孩子的情景来检查自己的教养方式。教养方式和孩子的生命状态密切相关。

  ☆孩子需要的教养方式是:民主的、平等的、慈爱的、理解的、宽容的、正面的、有效的、因人而异的、不以伤害为代价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早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