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绘画天赋父母如何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37 《妈咪宝贝》 

  2-3岁宝贝的绘画

  2-2.5岁——

  这个年龄的宝贝手指功能获得发展,手眼协调能力得到提高,已经能较好地握笔,并且眼睛能准确地看到手指尖的动作,绘画的本能迅速提高。

  2岁4个月的宝贝已经能够画出连贯的直线,或者是画虽然还不太规则,但是已经具备明显特征的圆,并且宝贝画出的圆已经可以封口。

  2.5-3岁——

  宝贝手眼协调能力得到提高,眼睛已经能够很准确地判断手应该画到什么样的位置,不再喜欢父母在画画的时候教自己,而是喜欢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方式画,并且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描述自己的画。即便画出来的只是一条直线,或者一个封口但不太规则的圆,也会将这条直接解释成面包、饼干、肉丸子、爸爸或者妈妈等,并且这种解释会随着他自己的想法以及周围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如果大人加入自己的评论,他的这些解释就会跟着大人的评论而改变。比如,他本来说画的是妈妈,但是爸爸一回家,他就会改口说画的是爸爸。如果妈妈说:“不,你画的不是爸爸,是面包。”他也会立刻改变注意,说画的就是面包。

  父母培养策略:

  1.这个年龄段的宝贝仍然只需要给一种最喜欢的颜色的画笔画画。除了给他准备水彩笔外,还可以准备圆珠笔、蜡笔、铅笔和细签字笔,让他尝试更多的笔的用法,体验这些笔带来的不同的绘画效果。

  2.除了挂历纸之外,还可以给他使用正式的绘画纸绘画。

  3.切记不要按照父母的想法来评价宝贝的画,比如宝贝画了一个圆圈,说他画的是妈妈,千万不要说:“这哪儿像妈妈呢?”如果他中途在解释自己的画的时候,突然把这个圆解释成了“这是爸爸”,也请不要评判他:“你刚才不还说是妈妈的吗,怎么又变成爸爸了?”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多多鼓励,并好好倾听他的创作意图就可以了。

  4.这个时期,仍然没有必要教他形状,让他继续按自己的方式画圆就可以了。

  3岁以上宝贝的绘画

  3岁左右的宝贝——

  3岁以后,宝贝已经能够赋予他的画以某种意义,并且这种意义不会因为大人的干涉或者自己心情与周围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他对自己的绘画的定义已经十分明确,不可更改。即便大人在旁边一再地提醒,试图改变他的看法,他也会坚持自己原来的想法,确认自己画的就是某个东西。

  3岁以后,随着宝贝小手功能的发展,已经能够自如地画大小圆、横竖线条等,并用这些圆圈和线条来表达某种情节,而不仅仅是某个物件。宝贝喜欢以极其象征性拟人化的手法来表现现实中的事物,比如无论画有生命还是无生命的物体,都会画上眼睛鼻子嘴,这是泛灵性的表现。3岁左右的宝贝能画出脸部加了点和直线的“头部人”。

  3岁半的宝贝——

  到3岁半,宝贝绘画的能力更娴熟了,有的宝贝甚至已经能够画出头上长出手脚的“头足人”。宝贝这个时期的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人类独特思维能力突显的重要时期。

  4岁左右的宝贝——

  4岁左右的宝贝基本都能画出“头足人”,喜欢凭自己的想象来画画,把自己心中的想法通过比较像样的形状表现出来。比如画爸爸,可能就会画上胡子,画上短头发,画妈妈则会画上长头发,以这些比较典型的差异将爸爸妈妈区分出来。

  这个年龄的宝贝喜欢根据自己的印象来决定画的事物的大小,而不是根据事物的实际大小来画。比如印象深刻的事物,就会画得比较大,相反就会比较小,所以,宝贝画出来的小蚂蚁可能比大象还大。

  父母的培养策略:

  1.宝贝3岁之后,父母除了给他单一的颜色笔画画以外,也可以提供其他两三种颜色来辅助画画。画笔可以是水彩笔、签字笔、圆珠笔和蜡笔等。挂历纸、图画纸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他手眼协调能力已经发展比较好,因此,父母也可以给他笔记本、图画本等来绘画。

  2.宝贝仍然喜欢用圆来表现自己的想法,如果发现他画得满纸都是圆,千万不要因此批评他,或者试图指导他画出更多形状的东西。父母需要做的是认真倾“听”宝贝的画,而不是评论宝贝的画。“听”宝贝的画,就是让他自己有机会来描述他的画,并通过这种描述来发展宝贝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3.宝贝画画的时候,父母不要在旁边忍耐不住地给予指导。比如,宝贝画了一张人脸,但是这张脸可能缺少鼻子,父母千万不要提醒他:“你还没画鼻子呢。”如果这样,他的画就会受到形状的限制,就不再是他自己的画,而是变成了一种过于形式化的东西,他的创造力也会因此得到限制。

  4.这个年龄不适宜给予宝贝绘画技能的指导,否则他的画就会线条生硬,缺乏个性。

  编辑:雨薇

[上一页] [1] [2]



    关键字:家教  教育  绘画  画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