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鼠招亲记》打造“武林外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7:57  动动 

  《老鼠招亲记》打造老鼠村的“武林外传”

  当纯粹的传统文化不能被很容易地接受时,融入一些现代的元素也许会更容易找到共鸣。一部《武林外传》这样引爆了06年的荧屏,而即将在五一期间跟小朋友们见面的新派儿童剧《老鼠招亲记》亦要点燃07年的舞台。一群可爱的老鼠,讲着时尚的名词,用着现代的工具,说着地方的方言,表演着民间的绝技,俨然一部老鼠村的“武林外传”。

  《老鼠招亲记》取材自中国经典的民间故事,是一部由儿童自己参与剧本改编、形象设计并演出的新派儿童戏剧。该剧融京剧、民俗之精华,集互动、诙谐于一身,讲述了一个“相信自己,战胜强敌”的故事。

  新奇看点

  伴随着节奏分明的锣鼓艺术、新奇另类的戏剧报幕,小观众一开场就被带入神奇的传统艺术中,而双节棍、手机的应用又让故事烙上了现实的痕迹。当小观众还在为变幻莫测的戏曲扮相着迷时,技艺精湛的手绢翻花、惊险刺激的武打动作又会让其目瞪口呆,而不断蹦出地刘翔、超级女生等时尚名词又会让其爆笑不已。剧中很出彩的还有老鼠小子的超级模仿秀、鼠媒婆的河南方言等,甚至还有绸带甩秀、耍大旗等,而这些属于中国民间文化特有因素的充分应用,让戏剧诙谐幽默而又不失智慧和文化。

  老鼠村的礼物

  来参加老鼠村的婚礼,本身就充满了乐趣,每一个小观众都是一只小老鼠。每场演出前,剧组会给每一位小观众画上可爱的老鼠妆,让他们在戏未开演时自己首先入戏,从而也为让小观众更好、更快地融入到戏中提供条件。在表演过程中,剧组还会安排演员藏在观众席中,待绣球招亲时,他们就会出现,和小观众一起抢绣球。待浪漫婚礼举行时,剧组还会有神秘大礼送给小观众。

  另类现场

  由“鼠爹”向全国小朋友征集的彩画和女儿、女婿的形象设计都会被装点在舞台和戏剧场地周围,让小朋友们可以感受到自己戏剧的魅力。另外舞台场景的布置也会从儿童的作品中吸取元素,打造儿童心目中的老鼠村。

  在儿童剧市场不景气、戏剧舞台缺乏创新的形势下,《老鼠招亲记》能够找准定位:以孩子为主,让孩子做主做自己的戏剧,同时又采取如此多别具一格的表现手法,让这部新派儿童戏在未上演时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抢占了市场先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老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