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导演亲导《老鼠招亲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8:07  动动 

  台湾导演亲导《老鼠招亲记》 新派儿童剧即将出炉

  作为台湾“鞋子剧团”经典的保留剧目,曾多次在国际儿童剧舞台上巡演的著名儿童剧“老鼠娶亲”,在07年由北京动动鞋子儿童戏剧工作室引进大陆,台湾著名儿童剧导演李明华亲赴现场执导。据悉,《老鼠招亲记》是以勇敢、自信为主题、融京剧、民俗之精华,集互动、诙谐于一身,对民间传统故事的一次全新演绎。除此之外,该剧力改以往儿童剧做法,是一部由孩子参与剧本改编、形象设计并演出的新派儿童剧。到目前,该剧还未上演就已经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家长、小朋友的热情期待。

  大陆台湾联袂打造

  “动动鞋子儿童戏剧工作室”——是北京动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台湾成长基金会旗下拥有19年历史的“台湾鞋子儿童实验剧团”在06年4月联合组建。“动动鞋子”本着资源共享,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每一个儿童都能看最好戏剧的宗旨,欲打造儿童戏剧精品,以求部部经典,场场动人。

  《老鼠招亲记》特邀台湾“鞋子剧团”团长李明华女士担任导演。李明华导演有着非常丰富的执教经验和编导经验,曾多次率团参加国际大赛和巡演,在国际儿童剧舞台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在内地,她亦成功导演了国内首部由儿童主演的都市亲子童话剧——《弹珠 巫婆 魔法国》,其国际化的思维,超前的理念,生动地艺术表现手法,让国内沉寂的戏剧舞台巍然生色。

  这部在五一期间即将上演的《老鼠招亲记》,在传承“动动鞋子”创作宗旨的同时,又提出了“我的戏剧 我作主”的理念,将打造我国第一部由儿童参与改编、设计并出演的属于儿童自己的戏剧。

  “老鼠招亲记”告诉儿童勇敢自信

  《老鼠招亲记》源自我国传统的民俗故事,在大陆、台湾都广为流传,并且有多个版本。依照中国传统的习俗,在大年初三的晚上,大人会叫孩子们早点上床休息,因为老鼠要在这个晚上办喜事。改编后的《老鼠招亲记》围绕老鼠小子、猫仔王、太阳勇士、乌云法师、大风侠客、围墙斗士PK当新郎的故事展开,引导孩子要像老鼠小子一样,不断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才能改变命运、战胜强敌,从而传递出勇敢、自信的主题。

  从剧组内部得到的消息,该剧除了剧情的创新外,还在表现手法上融入了大量的民族元素和和京剧元素,让新生代的孩子能更直观了解古老的传说,感受属于自己血缘的文化。

  新派儿童剧让儿童自己作主

  随着环境的变化,孩子的思考模式和看问题的角度都在改变。为了让该剧能够更贴近孩子的生活,融娱乐和教育为一体,不少剧目开始独树一帜,打出了“观演互动”的金字招牌。新派《老鼠招亲记》则更甚一步,不但讲究“观演互动”,更将“儿童参与”的概念全面引入到儿童戏剧创作领域,推出了“我的戏剧,我做主”的儿童戏剧创作活动。该剧组别出心裁地以鼠爹的名义在《动动画世界》以及《阅读DIY》杂志上发了一封求救信,向全国的小朋友征询鼠爹挑选女婿的有趣情节、美丽鼠女的名字命名以及角色造型等建议,让大家一起来奇思妙想。

  除了发求救信外,“老鼠招亲记”剧组还派出“老鼠特别行动小组”深入到北京的各大小学和幼儿园,现场为孩子们讲“老鼠招亲记”的故事,做最直接的面对面交流,然后再根据孩子们的意见及时作出调整。另悉,剧中的小演员绝大部分都是“老鼠特别行动小组”在活动中选出的,还有一部分来自动动鞋子儿童戏剧表演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老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