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儿童剧导演李明华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8:09  动动 

  做儿童自己的戏剧

  ——访台湾著名儿童剧导演李明华女士

  由北京动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台湾成长基金会旗下拥有19年历史的“台湾鞋子儿童实验剧团”联合组建的“动动鞋子儿童戏剧工作室”,自去年成立以来,已成功推了国内首部由儿童主演的都市亲子童话剧《弹珠 巫婆 魔法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该剧导演,台湾“鞋子剧团”团长李明华一时间也响誉大陆。今年五一节,由李明华导演执导的新剧《老鼠招亲记》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目前,该剧正在紧张彩排中。鉴于前一部戏剧所取得的成就,人们对这部即将上演的戏剧也充满了期待,由此,记者专访了李明华导演,详细了解该剧的相关情况。

  理念很重要

  记者:大陆目前有许多优秀剧团,名气也比较大,台湾的“鞋子剧团”为什么要选择和“北京动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合作呢?

  李明华:台湾的“鞋子儿童实验剧团”早在1987年就成立了,目前,在台湾和国际上都有极高的声誉,经常参加公演和乡镇基层巡回演出。台湾方面一直都很想走入大陆,让大陆的小朋友也分享到我们的优秀剧目。因为,“鞋子儿童实验剧团”的宗旨就是让足迹触及更多有孩子的地方,并且与孩子们一同成长。由于都是从事儿童工作的原因,我和王淑琪董事长早就认识了,也有合作的意向,但一直没有找到合作的机会。几年前,我们在参加上海国际儿童艺术节时,又相遇了,那时合作的愿望就更迫切了,并商量好了要仔细谈谈相关事宜,可后来由于SARS的原因合作的事情又耽搁了,直到去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工作室”终于成立了。

  记者:这个合作真可谓一波三折,你认为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什么?

  李明华:理念很重要。戏剧是属于所有儿童的,这个是没有国界的,尤其是对于台湾和大陆来说,我们更应该让资源共享,毕竟台湾的儿童剧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们有责任让大陆的儿童也能够享受到美好的戏剧。我们有着共同的民族根源,许多传统故事和民间传说都是一脉相传的,我们都有义务来传承,让其影响儿童形成好的品德。我想,我们的合作就源于对儿童事业的热爱和对于儿童成长的关注。

  进来,就不后悔

  记者:去年您所导演的《弹珠 巫婆 魔法国》,其主题“原谅别人也是一种爱”使得该剧获得亲子剧的美誉,而且首次启用了7-14的儿童出演,在大陆戏剧界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那这次所要上演的《老鼠招亲记》又会有哪些特点让观众们记住呢?

  李明华:“动动鞋子儿童戏剧工作室”立足于打造美德剧场,所推出的剧目都是从培养儿童良好的道德,形成优秀的品德出发,更重要的是我们会更多地引用民族的传说故事做素材,一方面让我们的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另一方面用我们民族的东西来感染儿童,激发其民族自豪感,形成民族的归属感。“老鼠招亲记”就是一个传统的民俗故事,在民间有着深厚的根底,它主要传达自信、勇敢的主题,通过老鼠由向往强大到最后肯定自我的过程,揭示了自己才是最强大的。在其中,我们还会融入丰富的京剧元素,像鼓点、武打、脸谱等,还有极具地方特色的方言和民间戏曲。而为了不让小朋友们感到陌生,我们又加入了现代的因素。所以,我们说,该剧是以勇敢、自信为主题,融京剧、民俗之精华,集互动、诙谐于一身,扬中华、民族之文化。

  记者:据我了解,“老鼠娶亲”曾在台湾多次排演,而且还在国际上获过大奖,像这样一部戏剧,这次在大陆重新排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

  李明华:除了上面我说的这些外,这部戏很大的一个特点是:让儿童做主自己的戏剧。其实,在台湾时,我们每次重新排演都会做各种问卷调查,因为,儿童在不同时期对环境都会有不同的认识,其自身的思考模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每次我们都会根据儿童的需要重新编排。小孩子的思想有时真的是不可思议的,会让我们惊喜连连,比如,孩子们会想到环保、想到科学、想到弱者、想到高科技的产品等等,所以,我们提出戏剧要有“故事新思维”。但是,像这次这样做如此具体、真实、生动的调查,还发起了“全国总动员”、“走入学校、幼儿园”搞故事接龙、给老鼠起名字、设计形象等,都是极具大陆特色的创新之举,孩子们的热情和奇思妙想让我们很受启发也很感动。

  记者:你认为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李明华:我们知道现在的戏剧之所以陷入低靡状态,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没有吸引力。许多戏剧无形中都是从教育局、家长、教师的角度来排演,纯粹说教的生硬表现,儿童在家里、课堂上、社会中受到教育还不算,连去看戏还得受说教,这样强制性的表演孩子们当然不愿看。但是如果一味放任地按照儿童的喜好去排演,我们知道小孩子会有一些不正确的思维和不恰当的要求,那样也会起到不好的作用。因此,我们的戏剧就是将两者结合,找到其中的平衡,既能起到教育的作用又能让孩子感到快乐,身心愉悦。

  记者:看来,这部戏剧充满了无穷的魅力,如果让您对所有家长和小朋友说一句话,您会说什么?

  李明华:进来,就不后悔。

  剧场——永远不会死

  记者:最后,想请您再谈谈面对现在儿童娱乐多样化的现状,戏剧凭什么立足?对于儿童来说,戏剧又有什么特别的作用?

  李明华:我们称剧场——永远不死。戏剧有着其它娱乐方式所不可取代的魅力,只要你一进入剧场,我们通过背景音乐、舞台语言、舞台设计、演员表演、服装艺术等将你带入一个故事的世界,在这里面,你的所思、所想,你的感受、感觉都是随着剧情一起发展的,戏剧所够带来的震撼感是其它娱乐方式都不具备的。而且,这个过程也是情感、知识的交流,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学习。这种空间的交流和剧情的冲击还会延伸到剧场外,小朋友们不会看完戏剧就完事了,他们会回去继续讨论,这又证实了一点,剧场——永远不死,魅力无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老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