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鼠招亲记》让民族文化回到娃娃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8:11  动动 

  《老鼠招亲记》让民族文化回到娃娃身边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古老民族,流传下来的民间故事数不胜数,但时下的情境并不容乐观,不仅是高科技、现代化的娱乐形式在冲击着儿童的视线,国外文化也在大量地挤占着民族文化的空间,使得传统的民族文学正处在断裂层面上,中华传统美德无法传承。我们都知道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丰实厚重,但也许就是太过于悠久而显得遥远,与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不相适应,尤其对于新生代儿童。因此,我们更有责任让中华文化渗透到儿童生活中去,让儿童认识到原来中国故事也如此好听。

  将要上演的新派儿童剧《老鼠招亲记》深刻地透析这一点并承担起向中国娃娃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传统故事的使命。中华民族的许多美德和精神品质多是蕴藏在千古传承下来的传统故事中的。把我们民族的故事搬上舞台,通过戏剧培养下一代,提高他们的素质,寓教于乐,点燃他们的想象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将民族文化和现代生活相融合,才能更好的被儿童接受,更容易对儿童进行美德教育。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快乐中接受心灵教育呢?怎样才能将我们的传统故事做现代化创新呢?

  我快乐,我愿意

  儿童剧《老鼠招亲记》大胆的采用了国际上 “儿童参与”的新理念。通过民俗故事里鼠爹为女儿找女婿的故事,讲述了一个“相信自己,战胜强敌”的道理,表达了“自信、勇敢”的主题。这与戏剧确定的3-12岁年龄儿童成长期所需要的教育正好相符。然而,戏剧对于观众来说首先还在于娱乐,只有让小朋友们感到快乐、有趣才会主动地吸取其中所传达出来的教育元素。

  《老鼠招亲记》传达给小观众们的第一信息就是:这是一部属于儿童自己的戏剧。自己的就是快乐的。打造这部戏剧的“动动鞋子儿童剧工作室”在落实“我的戏剧 我作主”的主题上作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多种形式。他们以鼠爹的名义通过杂志向全国小观众总动员,他们在网络上通过信箱、老鼠招亲QQ群、网站论坛博客等集思广义,他们走到孩子们中间,给孩子们讲故事,和孩子们做游戏,用DV纪录孩子们的奇思妙想,等等。这样融合了孩子自己想法的戏剧,按照孩子们的需要打造出的戏剧必然是孩子们喜爱并愿意看到的。

  当自己处于弱势时就必然会向往强大的。在经过了绣球风波后,鼠爹意识到自己面对老猫的淫威无可奈何时,就想要为自己的女儿找一个世界上最强的夫君,于是鼠爹展开了一场强者女婿的大寻觅。而与此同时,老鼠小子凭着自己的智慧从最开始的胆小懦弱到最后以无比的勇气将老猫打败了,经过这个过程,鼠爹意识到自己才是最强的。小朋友们在跟着剧情起起伏伏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感受到自信勇敢的重要性,只有相信自己、勇敢追求、大胆去做,就一定能完成看起来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作主,我创新

  创新是让中国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而找到将民族文化和现代生活相融合的最佳方式,找到我们的传统故事做现代化创新的突破点,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戏剧来说,关键要看面相人群是谁,当了解了他们的需要,知道了他们的想法,才能找准创新的方向。《老鼠招亲记》就是戏剧舞台上率先对民族文化进行创新的先头兵。

  剧情创新,儿童参与改编。“老鼠招亲”的故事虽在民间广为流传,但在不同时期由于环境的影响而出现了多种版本,从儿童身上来看,他们不一定就对原先的故事情节感兴趣,所以,动动鞋子剧团将鼠爹找女婿的情节都抛给了全国小朋友们,让他们对传统故事进行创新性的改编。在做具体活动时,剧团深入到北京多所著名小学进行了故事接龙式的续编,让孩子对故事做从点到面地创新思考。孩子们的想法是五花八门、天马行空的,他们融入现代化的元素,根据时下的环境给故事重新定位,这样,古老的传说就有了现代性的演绎,《老鼠招亲记》的剧组随时将孩子们的想法应用到了编排中。

  手法创新,京剧和方言元素的应用。作为中国的国戏——京剧,自身也处在创新变革时期,我们不能否认京剧的魅力,但是从现代人的思维和社会环境看以京剧原先的展现手法实在很难让大部分人接受,《老鼠招亲记》在这方面就摸索出了一条道路。选择京戏的锣鼓点作配乐,让演员的一招一式都铿锵有力,京戏里的精神气和气度一下就可以感染小观众。而曼妙的脸谱和紧张激烈又精彩绝伦的武术打斗则更能吊起小观众的欣赏欲望。媒婆这一民间丑角讲着浓重的地方方言又使用着现代化的工具,这一角色的创新本身就能带给小朋友们以娱乐,又能让小朋友对民族的东西有更好的吸收。

  演员创新,儿童出演角色。舞台戏剧从造型到艺术语言等方面上讲,对演员的要求都很高,尤其是演儿童剧的演员不仅有要有戏剧演员的基本素质还要有童心、有较强的模仿力和夸张的表现手段,才能引起儿童的共鸣,让儿童乐于观看。但如果直接让儿童出演戏剧则更能加强戏剧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因为儿童更容易把握角色进入状态,小观众们则更容易引起共鸣产生自身的联想。

  做民族的戏剧,作儿童的戏剧。《老鼠招亲记》让民族文化回到了娃娃的身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老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