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序:甲乙丙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3:40  双把儿铁锅卡琦娅 

  甲 您有过这样的体会吗?

  自从有了孩子,我感到自己不再重要

  孩子根本不知道我为他操了多少心

  为什么孩子总是不拿我的话当回事

  我越来越不知道孩子每天在想什么

  孩子成绩很差,这是我不能接受的

  我真地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

  谁能给我一个“药方”,让我知道如何培养我的孩子

  乙 您听过这样的故事吗?

  故事1:《哈佛女孩》热卖时,作者刘卫华曾到石家庄做报告,会后与部分家长座谈,有一位家长几次想发言都被其他人抢了话头,后来终于得到提问的机会,他很急切地问刘卫华:您刚才讲的那个通过跳绳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故事特别好,我也想学一学,所以我想问问,您买的那个跳绳是什么牌子的?

  故事2:有一位母亲,她每天最头疼的是叫她读高中的孩子起床,往往要喊上半个多小时,孩子还嫌她烦。当孩子吃饭时,有时候一手拿着筷子夹菜,一手拿着馒头,可是突然孩子想喝一口粥,这位母亲就会拿起小勺喂孩子。当我问起这件事时,她说,孩子的两只手都占着呢,我怎么能不帮他呢?

  故事3:三年前,我在上海的一家书店问老板,最近有什么比较好的家庭教育书。她给我推荐《家长不该说的话》。我打开一看,还真是不错。正要买,就听老板对自己的孩子说:一边儿去,没看大人忙着呢吗?

  故事4:一位母亲带孩子到中国儿童中心参加英语班,看到因故取消授课的通知,孩子激动得跳起来喊:今天不用上英语班了!哈哈,今天不用上英语班了!妈妈见此怒斥:再喊!再笑!孩子止住了,突然又向前跑了一段,大喊: 今天不用上英语班了!

  丙 什么妨碍了我们成功

  Part 1

  2005年初,印度恰尔肯德邦坦巴得的一个村庄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新娘只有8岁,而新郎则是一只狗。原因是这位小“新娘”的上牙床上长了两颗“狗牙”,根据当地的风俗,这被视为不吉之兆,认为只有将她嫁给狗才能避免灾难。

  在新几内亚东部的特罗布里恩群岛,人们视处女膜为威胁,在女孩子结婚之前,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来破坏处女膜,用木棒、石雕、铁棍等,假如请人来破坏,需要付给那个人很高的报酬。因为这被认为是件不吉利和冒险的事情。

  …………

  达芬奇说:人类最大的蒙蔽来源于自身。

  Part 2

  战国时出了一个典故叫“南辕北辙”,就是说如果你的目的地在南边,而你向北走,那么你只能越走越远。在一个“天圆地方”的年代,人们还不知道向相反的方向前进也可以回到起点;

  三国时期,神医华佗为医治丞相曹操的头痛,建议把他的头颅打开,结果被丞相大人处死。那个时候,即便是韬略盖世的智者也不知道人的头颅是可以被打开的;

  …………

  雨果说:无知结束之时,就是自由开始之日!

  Part 3

  王选院士曾说:我觉得世界上有些事情非常可悲和可笑,我26岁时处在创造高峰,没有人重视我,反而有些表面上比我更权威的人来干预我,实际上他们确实不如我懂得多,可悲的是人们对小人物太不重视了……我55岁以上就没什么创造了,反而每年增加一个院士,大家不要以为院士就是权威,就是代表,这是误解,现在把我看成权威,这实在是好笑的,我已经脱离第一线五年了,怎么可能是权威?

  出版界有一个共识,畅销书常常是不经意做出来的。很多畅销书都是“勉强”出版,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而那些编辑们特别看好的书,卖几万册已经是万幸了。

  …………

  孟迁说,在一个崇尚奢华的年代,人们的思维却过于“简陋”了。

  丁 所以……

  家庭教育真正的困难并不在于孩子身上问题太大,而在于父母头脑中障碍太多。

  广泛的无知、狭隘的观念、简陋的思维反映出人们认知的缺陷,这正是家庭教育最根本的困难。假如一个人的“胃”有问题,那么他吃再多的美食,也无法获得营养;假如父母自己的认知有缺陷,那么,再多的知识和建议也无济于事。因为父母们一切教育行为都是由他们的认知决定的。

  所以,我希望本书不仅仅是教育的“美食”,也能帮助父母朋友们健“胃”。

  孟 迁

  2006年5月于北京车公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