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行”父母小档案(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3:47  做好父母这件事 

  九、“你爱怎样就怎样吧,谁管得了你呀!”

  “外行”类型:赌气挖苦型。

  “外行”分析:一般父母这样说的时候,并非孩子完全不服管,可能只是旧错重犯而已,这样说一般会让孩子很委屈。这种方法前两次用还会因为孩子的愧疚而奏效,但是,用多了就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类似言行:“甭问我,谁管你呀!”“你怎么样跟我有什么关系”等。

  十、“生下你真是造了八辈子孽,一点出息也不长!”

  “外行”类型:无能抱怨型。

  “外行”分析:这种抱怨会让任何一个还没麻木的孩子产生极大的怨恨情绪,孩子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往往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谁愿意让你生呀,我没出息,那你们的出息又在哪里呢?!要是生在别人家,我绝不会像现在这样!”不客气地说,父母说这种话是一种无能的表现,这样做往往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鄙视。更糟糕的是,这样做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在内心给自己贴上“外行”的消极标签。

  类似言行:“废物!”“猪头!”“让你笨死!”等。

  十一、“孩子天生就这样,我有什么办法?”

  “外行”类型:听天由命型。

  “外行”分析:这种类型的父母认为,父母的教育是没有作用的,孩子不会因为你对他进行教育而成才,也不会因为你没有对他进行教育而一事无成。父母和子女的交流也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没有必要在这方面浪费时间。这样的父母不懂得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更看不到自己对孩子的影响。他们听天由命,坐失教育的良机,然后怨天尤人。

  类似言行:“有的孩子天生就了不起,有的孩子生来就没出息,爱咋地咋地吧,咱着急也没用。”

  十二、“学费是我的事,教育那是老师的事。”

  “外行”类型:无知推卸型。

  “外行”分析: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抚养孩子,为孩子提供物质基础,却忽略了自己的教育责任,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这样的父母缺乏最基本的教育概念,在他们眼里,教育等同于教学。生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固然也有成功的可能,但几率却太小了。

  类似言行:“老师拿了工资,就要教好学生,要不国家一个月给他们那么多钱干嘛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