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行”父母小档案(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3:47  做好父母这件事 

  十三、“孩子是我的,我想怎样就怎样。”

  “外行”类型:封建私有型。

  “外行”分析:因为孩子是自己生养的,所以就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把自己的愿望、喜好强加于孩子,任由自己的情绪随意发泄在孩子身上,无视他们的自尊和自由。这样的父母封建意识中毒太深,生在这样的家庭简直是一种不幸。

  类似言行:“孩子是我的,你管不着!”“早知道你这么不听话,当初生下来就该掐死你”等。

  十四、“看你爸爸回来不扒你的皮!”

  “外行”类型:“红白脸”型。

  “外行”分析:这样的父母,一般一方严厉、一方怀柔,看起来似乎“严慈相济”,实际上却会导致孩子钻父母教育态度、教育立场不一致的“空子”。结果,父亲通过严厉建立起来的规则在母亲那里瓦解,母亲通过慈祥传递的母爱在父亲那里抵消,严慈两方面的教育效应都落空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在父母面前会有截然不同的表现,极易形成“双重人格”,这极不利于孩子内部原则的建立。

  类似言行:“你爸爸就快回来了,看你还能折腾几天”等。

  十五、“孩子,你怎么总是跟别人不一样?”

  “外行”类型:“循规蹈矩”型。

  “外行”分析:在这样的父母心目中,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有一个模式的,比如听老师和家长的话,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到了时候恋爱、结婚,然后生孩子。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讲,父母的这种期望也还可以,倘若孩子有特殊天分(比如退学去学电脑)或者个性较强,那么,父母这种狭隘的观念,就会产生亲子之间的冲突,甚至导致悲剧的发生。

  类似言行:“你这孩子怎么这么另类!”

  十六、“你怎么这么笨?”

  “外行”类型:“急躁指责”型。

  “外行”分析:千万不能急躁,急躁只能让事情更糟,孩子自己也不愿意表现得糟糕,肯定是有什么地方孩子不能理解或者没想到,我们应该耐心地引导孩子;千万不能让孩子感到自己笨,父母气急败坏地骂孩子笨,孩子会紧张得不知所措,会无地自容、妄自菲薄,会对不确定的事务形成逃避心理,这种消极的自我意识会让孩子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情况应该绝对避免。

  十七:“你滚!我不要你了!你去死好了!”

  “外行”类型:情绪发泄型。

  “外行”分析:父母期望值过高,在某些事情上,一旦孩子没有按照自己的要求来做,或没有达成自己的愿望,就有教育失败感,变得情绪低落,看不到一点希望,认为孩子没救了。于是更容易因一点小事而引发暴怒,把失望、不满,甚至是绝望情绪统统发泄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工作压力大,生活担子重的父母,容易失去理智,打骂孩子,事后又后悔不迭,这类父母人格不够健全,遭殃的还是孩子。他们会因父母的歇斯底里的叫喊而恐惧万分,这将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

  类似言行:“我活着真没意思,养了你这么不听话的儿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