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我们的弱点会被孩子学到(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3:5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六、自制

  我不能再吸烟了,喉咙好痛,可是我就是忍不住……

  该起床了,该起床了,还有好多事情呢!早点开始会轻松一些……可是天气好冷呀,要不再躺一会儿?

  他已经一点也不在乎我了,我不该再爱了,可是我还是一次次地去找他,然后又一次次地后悔……

  总是有些事情,我们明知道不该做,但是却做了;又有另外一些事情,我们知道必须要做,可是我们就是做不了。于是我们抱怨自己的自制力好差。自制力是什么呢?要再长几岁我们才能管住自己?

  有人说:只要能对自己多一点点的克制,我们就会因此变得强大起来。可是,我们就是缺那一点点。那“一点点”,我们还要缺多久?

  七、尝试

  我没有做过,半点经验也没有……

  我感觉我的能力还不够……

  自那一次后,我再也不敢了,一次也不敢了……

  我不愿意表现自己,因为我感觉自己不值得表现。可是,没想到那些站在台上的人还不如我,而底下的观众居然也对他们称赞有加……

  我总是感觉自己不行,可是我又经常发现,那些还不如我的人反而都成功了……

  绝不是只有孩子才存在缺乏自信的问题,所有的人都会不时地面临自我怀疑。人类的脆弱与其说是源于能力的不足,不如说是源于对自己的错误判断和过分担忧。由于曾经的挫折、他人的评价或者缺乏经验,对于那些本来可以做到的事情,人们常常不敢去进行尝试。

  通常,人的本性是趋乐避苦的,这个“苦”包括不安、不确定、被自己和别人怀疑。人们都愿意做十拿九稳的事,习惯于万事俱备的时候再去寻找东风,而规避准备不足甚至完全不知结果如何的尝试。对于那些有明显威胁的尝试,人们更是避之惟恐不及。

  但是,不去尝试,我们又怎么知道自己的能力、怎么知道事情的究竟呢?如果不了解自己和实际情况,我们又怎么判断呢?如果没有成败的砺练,我们又怎么成长呢?

  八、自我完善

  人类拥有着巨大的能量和智慧,文明飞速发展,但是人类已经做的远没有他们应该做的那么好、那么多。有太多的人生被遗憾地搁浅了———那些靠出卖体力生存的最底层的劳动者,那些小富即安的人们,那些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人们……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生活在低质量的层次里面,人们越来越不相信自己有什么惊人的智慧或者巨大的能量,尽管身边或者远处不断有人证明给他们看。

  人生的机遇相差很大,各人的天赋也大相径庭,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每个人都有可能比他现在更聪明、更坚强、更成功、更有尊严感。从来没有谁优秀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即便是华盛顿、马克思、毛泽东、甘地……自我完善和提升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每一次自我超越都会带来新的人生境界,让生命的阳光更加明媚,这就是那些觉醒的人孜孜不倦完善自我的原因和价值所在。

  鲍威尔的“人生信条”

  一、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糟糕,一觉醒来状况就会好转。

  二、全身心投入才能有所突破。

  三、避免自我和职位贴得太近,以防失去了职位就泯灭了自我。

  四、坚信我一定能做到。

  五、选择时要小心,得到的可能就是所选的。

  六、 不要让相反的事实挡住好决定的道路。

  七、 你代替不了别人选择,也不要让别人代替你选择。

  八、 注意细节。

  九、 分享信任。

  十、 镇定,和善。

  十一、 目光长远,要求严格。

  十二、 不要向恐惧屈服,不要轻易说不。

  十三、 乐观是力量的倍增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