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尊重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4:13  做好父母这件事 

  马卡连柯说,如果让我用两句话来总结教育的经验,那就是尽可能多地尊重孩子,又尽可能地要求孩子。我始终特别信奉这两句话,认为这两句话包含了很丰富很辩证的关系。尽可能多地尊重,又尽可能多地要求,要求也是尊重,尊重也是要求。尊重是要求的前提,要求又是更深层次的尊重。一方面只有对孩子个性特点、个人权利、个人尊严和自由有足够的尊重,才能提出合适的有促进意义的各方面的各种要求;另一方面要求也体现了对孩子的尊重,因为对孩子不做要求或者要求过低,就等于对孩子不抱期望,这会让孩子感到自己不受重视。一个人被寄予厚望更能激发他的积极心态,当然,我所说的高要求不是盲目和凭空而来的。没有要求往往就没有方向和动力,也就没有发展,只有对孩子有足够的要求,才能促进孩子健康蓬勃发展,才能算得上对孩子真正的尊重。

  而且,从很广泛的意义上来说,要求孩子什么,他就会发展什么。我们要求孩子自立,孩子就能自立,只要我们坚持不去代他做本来应该他做的事情;我们要求孩子细心,不去一遍一遍地提醒和催促他,他就会自己要求自己;我们要求孩子有上进心,用自己的例子示范给他看,帮助他体验到进取的快乐,他就会逐渐具有上进心。在儿童早期的家庭生活中,父母的一个个要求就好像种子,种下去就会开花结果;不种,就错失了孩子成长的机会,将来只能一无所获。

  当然,尊重和要求并不是简单的,它需要家长做出很大的努力和耐心。首先家长必须细心地观察和反复地分析孩子各方面的特点,谨慎地衡量要求的分寸,果断地执行自己的要求。而如果要求孩子进取心很强的话,家长就要有足够的企图心;假如要求孩子克制自己的话,家长就必须要有强大的控制力;假如要孩子心胸明朗,就应该给孩子足够的理由告别阴郁,要同孩子每一点消极的想法展开辩论。总之,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努力、意志和冥思苦想,即便对一个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也是一项完整的艰巨的教育事业。

  许多家长读到这里可能会望而却步,因为这句话可以给人艰苦、曲折、长期、大工作量的暗示,所以需要说明一下:

  其一,家庭教育对家长的要求实质上是指一条自始至终贯穿于生活的线索,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甚至是很不值当的原因而把这条线索给中断了,实在不辨轻重;

  其二,处理问题或者要想达到自己的培养目标,需要有面对和承担的勇气,有坚持不懈地执著;

  其三,家庭教育有多种状况,不懂教育的家庭恶性循环,亲子之间互为障碍,互相怨恨,而那些父母能够有效地起到教育作用的家庭却相得益彰,互爱互励,既能享受最温馨的天伦之情,又能实现饱满积极的充实人生;

  其四,教育孩子,虽然无法避免劳心、劳力,但是每当克服一个困难,或者取得一个进步,都会带来很大的快乐和幸福,这种幸福不仅可以开创孩子成长的新局面,也是为人父母最让人羡慕的地方,因为只有我们才拥有获得这种幸福的机会。

  简而言之,尊重是教育的前提,而要求就是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虽然,这需要付出很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这也是我们幸福的源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