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办法的时候怎么办?(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4:13  做好父母这件事 

  这件事情很小,过去也有五年了,可我依然记忆犹新。许多不可能的事情,仅仅是看起来不可能。然而,只有我们相信自己的时候我们才会去思考、去分析、去尝试、去探索,只有在我们去尝试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成功,有时候,看起来似乎依然没有进展,但是我们已经离成功越来越近,但是我们的自我怀疑则可能让我们马上放弃。条条大路通罗马,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如果从多个角度考虑它,调用各种资源,借助别人,或者借助环境、工具,往往都能把问题解决。人类文明的演进,就是一个通过想办法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过程。

  很多时候,比如改变孩子的习惯或者改善亲子之间的沟通,事情看起来依然如故,其实也在起变化,事物不是直线发展的,而是波浪式前进的。量变引起质变,关键是我们要有信心,能够坚持到底。

  准确地说,父母在面对问题时内心的应对状态决定了家庭教育的总体状态和结果。是选择向别人求助还是选择自己解决这很关键,在问题比较棘手时是去积极地思考和探索还是怀疑自己的能力而退缩也很关键。正是这些不同的选择,导致了家庭教育的不同结果。

  托马斯•爱迪生说:“很多生活中的失败,是因为人们没有认识到,当他们放弃努力时,距离成功多么近。”家长们所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也许就在于此。他们常常怀疑自己的能力,他们更少地去尝试,从而他们的教育能力和经验得不到提高,反过来这些又使他们更不自信,更不愿去尝试,从而这种循环造成了家庭教育的差距和失败。只有认识到这些,父母们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思维习惯上的依赖和妄自菲薄。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才真的有希望。

  爱因斯坦说:凡事都有解决的方法,无法可想的事情是没有的。笔直的木棍可以变成标准的圆轮,铁不仅能漂在水上,而且能飞上天。科技的发展,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但是,科技不够发达的时候,人类也造出了万里长城和金字塔。只有放弃想办法,没有想不出办法。关键是要有信心,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

  三个经验

  树立方法意识,相信自己,养成探索的习惯,这些都是家庭教育中格外重要的。在此,我再为大家提供三个具体的经验,有的是谈思考的方法,有的是谈心理素质,不一而足。但是,无论我举多少个例子,讲多少条经验,都是无法应付现实的变化和各个家庭的不同的,教育技术的提高必须依赖个体的实践。

  一 顺其自然

  一天,庖丁被请到文惠君的府上杀牛。只见他用手按着牛,用肩靠着牛,用脚踩着牛,用膝盖抵着牛,动作极其熟练自如。当疱丁将屠刀刺入牛身时,那种皮肉与筋骨剥离的声音,与他运刀时的动作互相配合,和谐一致,美妙动人。他那宰牛时的动作和解牛时所发出的声响就像舞蹈和音乐一样动人。

  文惠君见此不觉呆了,他禁不住赞叹道:“真了不起!你宰牛的技术怎么会有这么高超呢?”

  庖丁放下屠刀对文惠君说:“我做事喜欢探究事物的规律。在刚开始宰牛时,因为不了解牛的身体构造,眼前所见无非就是一头头庞大的牛。3 年之后,我对牛的构造就完全了解了。我再看牛时,出现在眼前的就不再是一头整牛,而是许多可以拆卸下来的零部件了!现在我宰了更多牛以后,只需用心灵去感触牛而不必用眼去看它。我知道什么地方可以下刀,什么地方不能。我可以娴熟自如地按照牛的天然构造,将刀直接刺入其筋骨相连的空隙,利用这些空隙便不会使屠刀丝毫受损。技术高明的厨师是用刀割肉,一般一年换一把刀;而更多的厨工则是用刀去砍骨头,所以他们一个月就要换一把刀。我的这把刀已经用了19年了,可还像刚磨过一样。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牛的骨节处有空隙,而刀刃极薄,我用极薄的刀锋插入牛骨的间隙,自然游刃有余了。所以,我这把用了19年的刀还像刚磨过的新刀一样。尽管如此,每当我遇到筋骨交错的地方,也常常感到难以下手,这时就仔细观察,动作放慢,用力要轻,等找到了关键部位,一刀下去就能将牛剖开,使其像泥土一样摊在地上。

  文惠君听了庖丁的这一席话,连连点头,似有所悟地说:“好啊,我听了您的这番金玉良言,还学到了不少人生的道理呢!”   

  《庄子•养生主》

  万事万物都有它的规律所在,遵循规律就仿佛庖丁解牛,事半功倍,物我双畅;而违背了规律,就仿佛用刀砍骨,事倍功半,烦恼无尽。但是规律不是自己展现的,需要实践的摸索,经验的积累,才能做到熟能生巧、游刃有余。

  教育亦是如此。谁能让几十个四五岁的孩子在一间教室里竟然鸦雀无声?谁能让孩子轻松、愉快地学会复杂而枯燥的地图知识?蒙台索利和卡尔•威特遵照儿童的认知规律,很轻松地就做到了。他们是如何做的呢?

  肃静练习 有一天,蒙台索利抱着一个四个月大的女婴走进了教室。她怀中的婴儿十分地安静,这种安静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对教室中的其他儿童说:“看,她毫不做声。你们谁也不能做得像她那么好。”儿童们用异常的眼光看着她,并不能马上理解她的意思。她接着说:“注意,它的呼吸是多么柔和,你们谁也不能像她一样平静地呼吸。”惊奇的并且一动不动的儿童开始屏息了。教室里出现了一种令人感动的肃静,往日很难听见的钟表的声音开始在每个人的耳边响起。没有一个人做出能被感觉到的动作,所有的儿童都入神地体验着这种肃静。

  儿童们对和谐的安静不仅十分敏感,而实际上这也是他们内心深深的愿望,只不过他们从前不知道。用这种肃静练习来制止噪音是蒙台索利在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发现。

  地图 带孩子在周围的村庄里散步已经成为父子俩人的习惯,每次老威特都让孩子记路,孩子很愿意做这件很有意思又能给他带来成就感的事情。在小威特对临近几个村子有了基本了解之后,老威特便带着纸和笔与孩子登上自己村子里的高塔,那也正是小威特向往已久的地方。登上高塔的小威特十分兴奋,老威特趁机让孩子把他们走过的道路一一指给他看,孩子兴趣盎然地寻找着自己熟悉的地方。老威特进一步提议孩子把这些用笔画下来,小威特愉快地答应了,当孩子遇到不太熟悉的地形时,老威特就给他补充。然后,父亲领着孩子走下高塔,再去散步,在途中和孩子一起把所见到的商店、邮局、森林、河流等重要的地方补充到地图上。孩子在整个过程中一直兴奋。当一切完成后,老威特问孩子愿不愿意看看真正的地图是什么样的,孩子当然充满好奇。于是,老威特买来了当地地图,并在跟孩子所画地图的对照中轻松地向孩子讲解了有关地图的知识。

  二 君子善假于物

  有一位母亲,她的女儿进入了青春期,越长越漂亮。妈妈在高兴的同时,也不免担心女儿抵挡不住追求而走弯路。怕什么来什么,妈妈经常接到男孩子打来的电话,很多时候,女儿回家的时候神采飞扬,问她为什么这么高兴,她笑而不语。这位母亲的担心越来越重了,可是她知道,讲道理孩子很难听进去,禁止女儿跟别人交往又不可能,还容易起反作用。这位母亲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周末,妈妈和女儿约好去买衣服,妈妈答应给女儿买一件最喜欢的衣服,只要女儿喜欢,不考虑价位,但是只能买一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