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孩子的情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坦率地说,人们智商一般远远超出所需,而情商则恰恰相反。高智商的人经常遇到,而情商高的人则十分少见。因此,在普遍具有足够的智商的前提下,高情商的人就具有明显的优势,他们比别人拥有更好的人脉,比别人更少地遭受情绪的破坏,也更容易适应环境、把握机遇。情商高的人不仅不做情绪的奴隶,而且能够转化自己的情绪,改变别人的情绪。从普遍的意义上讲,情绪控制人们的时间远远多于理智。所以有人说,成功与否百分之八十取决于情商,我想是有一定道理的。

  很遗憾,尽管情商比智商在人生中发挥着更普遍、更重要的作用,但它还是经常被人们忽视。人们在学校里可以通过各种不同学科的开设来提高人的思维水平,但是却没有任何一个课堂专门教孩子如何提高情商。生理的成熟可谓水到渠成,而心智的成熟却需要特殊的磨练。而且假如缺乏必要的指导,那些磨练也可能变成打击,不仅不能提高人的成熟程度,还会带来痛苦和麻烦。作为一个家庭教育工作者,我希望通过本文唤起家长朋友对孩子情商培养的重视,并能给予大家一些有益的经验。

  低情商的三种表现

  让我们先来看几个低情商的典型表现。

  “抱怨”

  抱怨看起来似乎是人之常情,但事实并非如此。无论是碰见糟糕的人,面对糟糕的事,还是对自己不满,抱怨都不是明智之举。抱怨不仅徒劳无益,还分散人们对应该关注的事情的注意力和精力。抱怨是一种消极心态的象征,不去深入地观察现实,不去为改变现实做积极的思考,而是一味地怨天尤人,这是一种没出息的表现。即便是糟糕的现实不能改变,那么抱怨比忍受更能增加我们的痛苦,而博得同情意味着将自己的弱势地位展示给别人,实非强者所为。总之,抱怨是弱者不明智的选择。聪明的父母不会在孩子面前抱怨,并且从孩子第一次抱怨就制止他。

  “顺毛驴”

  经常听到父母朋友说,“我们家的孩子是顺毛驴,好好说怎么着都行,逆着他,怎么都不行。”“顺毛驴”固然是人类渴望尊重的自然反应,但也是情商低的一种表现。

  假如,这件事情对我们不利,那么别人用好话要我们做,我们也做吗?假如这件事对我们有利,但是别人的态度不好,我们也放弃吗?别人表面上对我们好,但是居心不良,我们也要对他们好吗?别人态度不好,语言讨厌,但是心地善良,对我们真心实意,我们也对他们不好吗?为什么人们爱听谗言?所有这些都是“顺毛驴”的缘故。

  不根据事实和利益进行判断,而一味的“顺毛驴”,就很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为人所用,因小失大。

  “任性”

  我们身边总不缺乏这样的人,他们经常这样说:“我宁可……也不……”“我知道那样做好,你说的道理我明白,但是我不愿意。”任性的人总是宁愿付出很大的代价,也不愿意委屈自己一点点。这是因为他们的自尊心过于脆弱了。这样的人不能委曲求全、顾全大局,常常因为“小不忍”而“乱大谋”。他们因为缺乏弹性,很难在复杂的得失中做出明确的判断。因为缺乏自制力,常常遭受不必要的打击进而受到重创。

  影响情商的三个要素

  影响情商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身体状况可能是一个先决的条件。许多人因为患病而改变了性格,更年期的女士更需要人们的体谅和宽慰;知识和个人修养也是重要的因素,一个人越有修养就越不容易暴跳如雷、破口大骂;情商与遗传也有很大关系,家族相似性显而易见;个人阅历和具体的遭遇也会影响人的情商水平,历尽坎坷的人显然比未经世事的人更能忍受挫折和痛苦;环境也对情商有直接影响,有个词叫做“地域性格”,生长在气候温热地域的人就比较温和,比如南方人,生长在气候寒冷恶劣地方的人,往往性格刚烈、直爽,比如东北人或者俄罗斯人。但是,对情商作用最大的还是家庭,父母不仅把遗传基因传递给孩子,而且通过朝夕相处的生活,极大地影响着孩子的个性和情商的形成与发展。

  影响情商的因素很多,但是构成情商的要素则主要有三个。即敏感程度、志趣和心态。我们可以通过这三个方面来培养和提高孩子的情商。

  敏感程度

  对于同样的不良刺激,比如说饭菜不合胃口、寒冷、炎热、疲劳、不卫生、被人不公正地对待、被老师教训、被人欺负、诬陷、财物丢失等等,不同的孩子反应强度有很大的区别。有的孩子简直无法忍受,有的孩子却很快就觉得没什么,有的孩子很久都念念不忘,有的孩子早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去了。

  志趣

  1861年,那位死后仍被世界敬仰的伟大人物———林肯,面临着一个莫大的难题———战争已经爆发,却没有能够作战的将领。后来,林肯听说有一位将军,骁勇善战并善于训练军队,就请他担任主将。可是,这位将军的脾气一点也不比他的本事小,他经常在公开的场合羞辱林肯。有一次,林肯去他家造访,他却让林肯在客厅看电视,自己回楼上的房间睡觉。不知道有几个总统或者元首能够忍受如此的怠慢,但是林肯做到了。林肯曾经对别人说,只要他能打胜仗,我愿意为他牵马。林肯的忍耐是值得的,一年之后,这位将军取得了一次关键性战役的胜利,初步奠定了战争的胜局。

  无论到了什么世纪,美国人民终将由此而感激和怀念林肯,而那位将军,不过是幸运地遇到了林肯罢了,否则,可能第二天就会被降职、停用,一生的努力和杰出业绩将全无用处。

  林肯的做法是杰出的,他有一句名言:我不关心个人荣辱,只在乎事态的发展。所谓,“小不忍,则乱大谋”;所谓“舍小就大”;所谓“委屈求全”“能屈能伸”,全在于此。那些动不动就说“我宁愿如何,也不如何”、“我愿意,你管不着”、“我不在乎老板要我做什么,我只是受不了他的态度”的人,他们的智商首先值得怀疑,因为有些代价是他付不起的,一时的委屈很快烟消云散,而有些事情却会影响深远。或许这是情商与智商联系最紧密的地方了。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就越容易不拘小节,一个人越成功,就越能忍受不公和不如意。志趣高远,牢记自己的目标,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只是暂时的、无所谓的,那么就不会对一些不快的情绪和不如意的事情耿耿于怀。那些献身一种伟大事业的人,可以不计个人荣辱,那些胸无大志的人常常连一句嘲讽都受不了。布莱克说: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悲哀。只有那些无所事事、浑浑噩噩的人才最容易庸人自扰。

  心态

  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或者说心态,也直接影响到人们对情绪的处理。凡事能够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即便是件不好的事情也能从中受益。

  有一次,我从香港坐飞机去美国,可是飞机起飞没多久,有一个发动机突然着火,机舱里的人立刻乱作一团。很奇怪,我当时反而很冷静,或许是感觉配合机组人员保持安静才最明智的。转念一想,假如真的没希望了,与其悲伤还不如珍惜这人生最后的片刻,至此,自己的内心突然出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平静,以前耿耿于怀的事情突然感到一点都无所谓了,而对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更是格外地留恋,如果万一能够生还,一定好好地珍惜他们;同时又感觉自己的一生浪费的时间太多了,其实只要自己努力,肯定会有很多的名堂……就这样,像放电影一样,三十多年的人生一幕幕地在我的脑海中飞快地闪现……突然,这个时候传来机长的声音,飞机故障排除,恢复安全运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