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分”没有这么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一、让孩子以最佳的心态去面对学习这件事

  A.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在动机

  我们知道假如没有动机,我们不会花费任何一点努力去做任何事,假如我们的孩子缺乏学习动机,他的学习过程完全处于被动状态,他就不能应付高强度的竞争,也就无法完成困难重重的学习任务,从而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所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是我们最首要的任务。

  孩子的学习动机可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内部动机(我要学)是指学生对学习活动本身产生兴趣,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快乐,或者自己认识到学习的意义而自觉地学习,如好奇、喜欢挑战、喜欢独立掌握知识和独立进行判断,它是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的需要,要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的阐释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外部动机(要我学)是指自己对学习的内容和学习的过程并不感兴趣,但是迫于压力,不得不去学习,比如不喜欢英语的同学,为了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而努力学习英语等。

  据有关调查,只有约30%的学生对学习本身感兴趣并把它作为动机之一,而另外70%的学生是出于外部动机,即学习是由于表扬、升学、就业等外部激励的作用。从一般意义上讲,出于内部学习动机的孩子的成绩比出于外部动机的孩子学习成绩好。那么,那些对自己期望很高、有着远大理想和抱负的孩子,在面对学习任务的时候往往更有责任心,在困难面前更有勇气,遭受挫折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斗志,从而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

  孩子处于内部学习动机还是外部学习动机与家庭环境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直接的关系。在一个充满爱心、宽容、理解的温馨家庭中,父母能够给孩子足够的尊重和信任,并且注重培养他们的自立精神,那么孩子往往会形成内部学习动机。过分地催逼和奖励都不利于孩子内在学习动机的形成,我们经常听到身边有家长对孩子说:你给我好好学,否则……你快给我做作业,不然……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孩子感觉自己在为父母学习,要对父母负责,很难建立孩子自己对学习的责任感。还有的父母喜欢给孩子物质奖励,如果进入前十名如何如何,事实上,奖励只有在很丰厚的时候,才能让人产生内在动机,比如奥运金牌、巨额奖金等,一般性的奖励很难促使孩子努力学习,而且这种奖励同样容易让孩子产生错觉,认为是在为父母而学。

  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学习文化认识和掌握大量的学习材料有时候是很枯燥的,孩子们十多年的学习生活十分漫长,谁也不能永远保持高度的兴趣,外部动机的激励也很重要。

  在孩子面临挫折时,给孩子以有效的鼓励是十分必要的。而且,当孩子面临学习困难,或者出现暂时性的厌烦情绪时,我们要提醒孩子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长期的持续的外部动机也可以转变为内部动机,比如,有的孩子开始是为了让父母高兴而学习,但是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要么获得了好的成绩使他有了成就感;要么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产生了兴趣,总之,外部动机已经逐渐变成了内部动机。许多外部刺激也可以激发内部动机,比如现在社会上,不同行业的报酬差距拉大,社会上为了得到工作或者高薪工作所进行的竞争日益加剧等情况都对学生产生了一定的激发作用。有的家长下岗或者失业了,经济上陷入了一定的困难,从而有一定的低落心理,其实这种不好的家境也可以激发孩子学习的内部动机,从而发挥积极的作用,父母千万不要对孩子不抱希望,早早地让孩子失学,试图暂时地缓解经济的困难,这是一种得不偿失的选择。

  B.培养孩子积极的学习心态

  当孩子处于学习顺境时,一般情况下,充实感或者成就感会推动孩子更加努力。但是,学习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当孩子在学习上遭遇困难或挫折时,孩子的心态将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具有消极心态的孩子在感到学习任务有困难时,很快便怀疑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不能顺利把学习任务完成,对于在与同学的竞争中获胜缺乏信心,并由于对自己的失望产生对学习活动的厌烦情绪。他们感到无助而沮丧,从而降低了努力程度,也打乱了学习的计划,从而造成了学习上更大的困难和成绩的进一步滑坡。于是孩子便从此一蹶不振或者很长时间不能从低落中摆脱出来。

  而具有积极心态的孩子则正好相反,当感到学习任务困难时,他们并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反而更加努力,从而最终解决问题。当他们在成绩上出现滑坡时,他们更倾向于分析自己的失误,而不是过多沉浸于挫折带来的沮丧当中,从而能汲取教训,更快地走出低谷。两种不同的心态使孩子的成绩也明显不同。著名的足球教练米卢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态度决定一切”,可谓一语中的。

  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积极的心态呢?我建议大家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调整孩子的期望点;其二,正确分析挫折的原因,唤起孩子的积极心理体验。

  a.调整对孩子的期望点。(此部分请参考“缺什么不能缺自信”中“寄予成长性的期望”)

  b.正确分析失败的原因,唤起孩子的积极体验。

  假如我们的孩子愁容满面、对自己充满怀疑和失望,他就无法发挥自己的技能。学习效率降低又使情况更遭,这种恶性循环对于孩子是十分可怕的,我们应该帮助孩子冷静地分析挫折的原因,抵制困境中的消极体验,唤起积极体验。分析失败,我们可以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真正地看清事实;第二步,愉悦地接纳现实;第三步,根据现实的可能性制定可行的目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