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分”没有这么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下面我们用一个实例来说明这个过程。这是一位父亲和他读中学的儿子的对话:

  背景:孩子在期中考试中,成绩一落千丈,随后,一蹶不振,每天愁容满面。父亲决定通过谈话鼓励孩子。

  父亲:看起来,你最近情绪不太高。

  儿子:不是啊。(孩子掩饰自己的失望情绪是很多见的事)

  父亲:别瞒我了,儿子。你这种情绪是从期中考试之后才有的,是不是看到成绩这么差,对自己有点失望。

  儿子:有一点。

  父亲:遇到问题,我们不应该先一味地失望,而应该先分析现实情况。这次考试,成绩比原来下降许多,是有两方面的原因的,咱们首先看一下客观原因。这次题出得有点偏,正好考到你的弱点上,虽然你在这次考试中名次很靠后,但是你总体上的学习实力在班里的位置要比这个名次靠前。

  儿子:那谁知道呢,反正分数和名次摆在那了。

  父亲:分数和名次永远不能准确地反映一个学生的真实水平,考试有相当的偶然性和片面性。但是,并不是说考试没有价值,包括这次期中考试,虽然题偏了一点,但是,也反映出你的知识不扎实,不全面,有的知识掌握得比较好,有的知识掌握得比较差,考到你掌握得好的,成绩自然很好,考到你掌握得不好的,成绩就会比较差。在实力不够雄厚的情况下,成绩忽上忽下是非常正常的。

  儿子点了一下头,没有说话。

  父亲:事实上,你这阵子的努力并不是没有成效的,你在计算能力和外语的词汇方面还是有进步的,你说过你的英语小作文是全班唯一一个没有错词的,你的计算能力也很棒,在数学考试中你基本没有因为计算失分。而这种情况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你看不到自己知识上的弱点,也看不到努力的进步,也不分析试卷的特点,而只是整天满面愁容,不是很荒唐吗?

  儿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看得出他已经放松了许多。

  父亲:还有一个问题你想得不对,就是,不应该为一个具体的结果而沮丧或者得意,无论这个结果是好还是坏,因为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谁也不能靠赢一次而过一辈子。遇到挫折,正是看清自己的好机会,看清了接受它。你真正的希望和优势,应该你比别人进步得快,而不是你的起点比别人高。

  儿子不说话,若有所思。

  父亲:儿子,你的成绩差不可怕,实力差也不可怕,你知道最可怕的是什么?

  儿子:是什么?

  父亲:是你遇到问题不能冷静分析,碰到挫折就乱了阵脚,好长时间都不能缓过来。

  儿子:我也知道这样不好,可总是转不过来。

  父亲:把握自己的能力是比学习能力更高级的能力,当你面临困难的时候,你要提醒自己,接受锻炼和实现超越的机会来了,当你感到吃力的时候,你应该告诉自己正在挑战极限,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实现对自己的超越,因为你已经化不能为能了。人在努力学习或者工作时是最充实的,而充实才是真正的快乐。

  儿子很受鼓舞,非常感激地说:老爸,谢谢你,我现在一点都不消沉了,我会努力的,有一天我会让你因为我而骄傲。

  能看得出,这个父亲是很懂得教育的,他首先帮助儿子分析试卷的具体情况和考试性质,告诉儿子一方面考试不能准确地反映一个人的情况,另一方面基础知识的不扎实必然导致成绩起伏不定,让儿子接受并摆脱这个不利的现实,然后肯定孩子的努力,让孩子接受了自己。由此,开始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并特别提醒孩子,把困难看成超越自己的机会以及在努力中感受充实的快乐,充分唤起了孩子的积极体验,最后达到了激励孩子的目的。

  二、帮助孩子提高学习策略和技能

  学习策略是影响孩子成绩的最直接的因素,然而却被孩子、家长、教师忽视。同样的错误犯多次、不分轻重缓急地做些无用功、不良学习习惯被一贯重复,而得不到改进之类的事情是十分普遍的。有调查证明,孩子的学习策略水平并不是随着年级和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提高。我想,这一方面与课堂上填鸭式的教学传统有关,养成了孩子被动学习的习惯;另一方面还与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策略的忽视有关,许多家长只知道让孩子努力学习,只知道让孩子背诵一些文科知识,只注意孩子学习时间的监督,而不注重学习策略的指导。

  或许有的家长认为自己不懂什么学习策略,其实学习策略没有那么神秘和高深,其实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策略有很多事可以做。或许有许多家长会想,自己的文化水平很低,怎么培养孩子的学习技能呢?当然,文化水平对学习技能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学习技能还有相对的独立性,并非文化水平越高的人学习技能水平就越高。真正能在各个学科上辅导孩子的高知父母还是少之又少的,在孩子的知识水平没有超过父母时,这是父母指导和示范学习技能的好机会,父母千万不要只注意教孩子知识而忽略学习方法,要知道学会学习比学到具体的知识重要得多。当孩子的文化水平超过父母时,父母也并非完全无能为力,文化水平不高的父母同样可以在孩子思考的主动性、灵活性,以及对重点的把握方面介绍自己的经验,当然这种经验未必是针对孩子当时面临的学习任务,但其他方面的经验仍然可以给孩子带来启发和鼓励,比如母亲可以通过洗衣服告诉孩子循序渐进的重要性,或者通过做菜来教会孩子对时机和要点的把握等。事实上孩子学习技能低下的主要原因往往是学习的紧张、被动、缺乏反思和总结的习惯导致的,父母在这些方面都是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