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和“网瘾”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您的孩子有网瘾症吗?

  当今,网络的出现使人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网民数量亦是不断暴涨。据调查,我国网民数量在2004年已达9000万以上,其中主力军是青少年学生,大约占到网民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网络有利有弊,在它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让很多人沉迷其中,堕落沉沦。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您的孩子有网络成瘾症吗?我们不妨来测试一下:

  (1) 下网后总念念不忘网事;

  (2) 总嫌上网的时间太少而不满足;

  (3) 企图缩短上网时间的努力,总是以失败告终;

  (4) 如果有一段时间(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不上网,就会变得明显地焦躁不安、不可抑制地想上网、时刻担心自己错过了什么,甚至做梦也是关于因特网;

  (5) 一上网就能消散各种不愉快,网络成为逃避现实和宣泄情绪最有效的方式;

  (6) 上网频率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高,上网时间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长;

  (7) 为上网宁愿顶撞父母、伤害父母的感情,宁愿闲置学业以及重要的人际交往;

  (8) 不惜支付巨额上网费用;

  (9) 对亲友掩盖频频上网的行为;

  (10) 当企图减少上网时间的时候,沮丧、易怒、无精打采。

  假如您的孩子身上存在上述情况的三种以上,那么您的孩子就已经患了一定程度的网络成瘾症。沉迷网络往往导致学业荒废、意志消沉、社会化进程延迟等,您的孩子患有“网络成瘾症”吗?您想预防孩子网络成瘾吗?

  了解网络

  要想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父母应该先了解网络,了解网络都能干什么,了解网络吸引孩子的是什么。父母不懂网络,很难有效地帮助孩子戒除网瘾。

  孩子为什么会迷恋网络

  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相比,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它不仅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便利,而且可以满足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满足的欲望和心理。对于猎奇心、玩乐性很强而责任感和自制力比较弱的青少年来讲,网络的诱惑就更加难以抵挡。具体来说,网络的“诱惑”主要表现如下:

  1.大千世界好精彩

  网络的异彩纷呈、日新月异充分地体现了人类的创造力。精美的画面、美妙的音乐、不断升级的游戏、花样百出的论坛和聊天室、无穷无尽的信息、各种立场的观点等等难以详述。人们的生活节奏有多快、人们奇怪的想法有多少、大千世界有多丰富,网络世界就有多少变化和体现。

  2.我的世界我做主

  网络可以给人一种现实世界无法企及的控制权限。你可以发表任何极端的观点,你可以有自己的主页,你可以选择你接触的人,你甚至可以尝试用各种武器去攻击别人(在游戏里),你可以建立自己的帮派等。总之,在网上,你可以成为你自己真正的主人,你可以无所顾忌地选择你的活动、展现你的个性。

  3.隔壁阿妹她是谁

  网上交流和交际有着突出的优势。这里没有势利的不平等,村姑和公主可以平等;这里没有道德的谴责,你可以公开表达自己的欲望和放肆;这里没有习惯和背景的约束,你可以轻易地重塑自己的人格;这里没有你害怕承担的责任,你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网上交流的平等和自由是现实生活不能比拟的。

  网上交友的选择范围之广、自由度之高更是现实生活望尘莫及的。许多人的朋友甚至是妻子都是从网上认识的,网上交际已经成为弥补当代人生活节奏快、人际交往范围窄的一种重要方式。

  4、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网络的世界是虚拟的世界,你可以任意选择你的立场、年龄和性别;你可以最痛快地表达你的内心欲望和情绪,不用担心社会的规范和个人内心的准则;你可以扮演与现实生活迥异甚至相反的角色;你可以倾诉你内心最难以启齿的隐秘,可以展现你个性中最压抑的一面。没有人知道你是谁,你不需要在乎任何人的看法。

  每个人都对现实中的自己有所不满,每个人都渴望成为别人。新的身份和形象,可以让人暂时摆脱现实中的种种困境和烦恼,在虚拟世界中以新的身份来享受新的生活,正是这种感觉让很多人乐此不疲。

  总之,人的需求有很多种,有高级的精神需求和低级的生物需求。然而许多需求在现实中并不能轻易得到满足。就高级需求而言,人们通过媒体发表自己的观点,需要很长的周期和层层的审核,而在网络中则可以随时轻易地实现。低级需要也是如此,比如“性”在现实中是人们的禁忌,但在网络世界中,人们可以通过登陆成人网站轻易地获得各种各样的图片、文字、视频,并且可以进行相关的色情交易。

  网络就是如此神奇,它能满足人们的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多。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

  王珂,17岁,南京的一名高一学生,自幼对电脑兴趣异常浓厚,为了成为游戏高手而学习BASIC语言和程序编辑。先是自编游戏《街头霸王》,随后一发不可收拾,不久开始自己设计软件,先后获得江苏省多媒体软件大赛一等奖和教育部主办的“明日小小科学家”大赛一等奖。1998年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微软认证专家。江苏省副省长王珉同志闻知王珂事迹后批示南京大学特招王珂,但王珂随后被美国加州大学以双倍奖学金录取。同时,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决定以王珂名义开办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聘请王珂担任副总裁和技术总监,并给王珂提供12万美元奖学金供其深造。

  摘自《生活早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