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孩子什么“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1:55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在讲这一关之前,我们先来讲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小笑话。说是有个外国人到中国来,说了一句话:中国人真的非常自信啊!此话怎讲?因为他看见满大街都是“中国很行”、“中国人民很行”、“中国工商很行”、“中国建设很行”、“中国农业很行”,呵呵,原来他是把“银行”错念成了“很行”。

  在一个讲座上,我跟很多家长分享这个故事。一个美丽的误会,但却让人浮想联翩。因为我想到了“自信”与“很行”之间的联系。如果你觉得你很行,那么我相信你一定是一个自信的人,如果你相信你的孩子很行,那么我相信你的孩子也一定是自信的。

  这一关,关乎你的信念,也关乎孩子的自信。

  在这一关里,我们不妨来做一个文字游戏:一个“从不行到很行,从很行到银行,从银行到很行”的游戏。我们先来看看——

  你的孩子什么“不行”?

  当我问家长这个问题的时候。家长可以说的可真不少:

  我的孩子学习不行

  我的孩子习惯不行

  我的孩子吃饭不行

  我的孩子做事情不行

  我的孩子和人打交道不行

  我的孩子独立生活能力不行

  我的孩子自觉性不行

  我的孩子画画不行

  我的孩子唱歌跳舞不行

  我的孩子自己洗衣服不行

  我的孩子一个人出门不行

  我的孩子在关心别人方面不行

  我的孩子控制情绪不行

  ……

  不知道你是否发现,让一个家长说他孩子哪些地方不行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

  我曾经为一个女孩难过了很久。她是第一个报名来参加我在去年暑假举办的NLP学生训练营的。报名的时候,需要家长为她填写一张报名表,报名表上有一栏是“您觉得您的孩子有哪些长处”,结果那位妈妈冥思苦想了好半天,结果只写下“画画有天赋”几个字;等到填写“您觉得你的孩子有哪些不足”一栏是,这位妈妈一口气就写下了6项:“学习不自觉、做事情拖拉、做事情只有三分钟热度、不懂得感恩、怕苦怕累、经常言而无信”。

  女儿身上惟一的一个长处还是“天生的”,但是缺点倒是一大堆。这是父母亲评价孩子普遍存在着的问题。

  还有一位家长在表格上这样填写:“我的孩子让我满意的地方基本上没有”,“我的孩子让我不满意的地方多的没法说”。

  绝大部分的家长填写的内容,孩子的缺点一定多于孩子的优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